• 索 引 号:43060000/2016-1460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6-08-0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6-08-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童市镇有效应对7?18特大暴雨洪灾

来源:童市镇 2016-08-05 00:00
| | | |

718日,童市镇遭遇暴雨袭击,两小时内降水量达168毫米,全镇20个村(居)、3万群众不同程度受灾。面对灾情,童市镇党员干部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守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在坚守;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救援队的身影,同心协力,共同谱写了一曲壮丽的抗洪救灾歌曲。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抗洪救灾领导干部冲在最前线

赵镇长,你的手在流血7181342分,镇敬老院告急,副镇长赵行军迅速带领4名综合执法队员赶往现场。在距离敬老院还有600米时,由于暴雨袭击,造成山体滑坡,车子不能通行,但险情就是军情,他当机立断,全体人员冒雨跑步前行,一定要在最快的时间内赶至现场。大雨倾盆,天就像要塌下来似的,现场也是一片狼藉,厨房、食堂、走廊已成一片汪洋。必须要将水排出去,否则将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扑哧赵镇长,怎么了?”“没事,继续!由于积水较深,他不小心踏空坠入下水井,全身湿透,且是带着异味,没有半点犹豫,抢险还在进行。哎哟一声,只见鲜血直冒,他抱着手,一脸痛苦的表情,手指被石头砸破一大块,同事们都劝他立即处理伤口,以防感染,但他却没有去医治,始终战斗在一线,直到险情排除才去处理伤口。

 ——紧要关头村支书舍小家保大家

老苏,你还不回来,自己家的房子就快没了。还没来得及听完,芭蕉村支部书记苏门龙就匆匆挂掉了电话。此次7·18暴雨袭击,芭蕉村是受灾最为严重的村之一,从下雨开始,苏书记就没进过家门,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呼唤就奔向哪里,巡河堤、看水库、查险情、排隐患、转移安置群众,始终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家人需要他,但他更是全村的主心骨,老百姓需要他。晚上11时许,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时,屋后大面积塌方,家中已是一片狼藉,愧疚地望着妻子,这个坚强的汉子心里在流泪。

    ——解民忧、暖民心,我为中国正能量代言

    7月份以来,两次特大暴雨袭击,建设村几十年未曾一遇。面对灾情,年过古稀的建设村老支书吴建兴并没有被天灾打垮,在他的带领下,村支委一班人日夜坚守,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急群众所急,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老化洞口上公路旁一根长十多米的白杨树被洪水冲断横倒在路上,因当时三墩、虹桥的车辆都走恩溪通过,两边已停十几台车无法通行。见状,吴书记立即找附近村民借来工具抢修,在他的带动下,附近又有几位村民赶来帮忙,很快白杨树被清出路面,车辆顺利通行。有心司机将这一幕用手机拍了下来,他们说“这就是中国正能量,这就是我们社会急需传递的”;九组精准扶贫户吴站仁三间住房都是土坯房,暴雨袭击后,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但户主不愿撤离。吴书记第一时间上门做好户主的思想工作,要求撤离。一方面他积极对外联系,为吴站仁一家安排住房,另一方面又抓紧时间帮助收拾,亲自为他们搬家。当前,吴书记带领村支两委正投入新一轮的灾后重建工作,清河道、疏交通,一切救灾都在有条不紊进行着。

——必须将生命通道打通

 7月18日上午11时许,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使地处偏远山区的白花村面临了几十年难见的洪灾,800村民唯一通向外界的通道——永丰隧道发生滑坡,泥土将隧道东洞口全部封闭。全村陷入了通讯中断,电网中断,道路中断的困境。                        

 严峻的情况下,办村干部朱格洋与村支书曾炎炉、村主任吴语章立即决定爬山越岭至东源村,将灾情报告至镇政府办公室,并请求救援。他们冒着大雨轮流值守在隧道处,保护着全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连续三天三夜奋斗在抗灾现场,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休息,饿了就几口粗粮对付,经过三十多个小时的开挖抢险、日夜抢修,终于将隧道口的塌方渣土全部拖走,同时组织了附近的村民、部分党员、组长、办村干部、村干部共计三十余人从低处用水泵抽水将隧道和两头公路清洗干净,保障了村民的安全通行。

    ——一定要和老百姓在一起

7月18号上午,正在恩溪管区石枧村辅导和督查资产核实工作的管区主任吴金堂,在大雨还没开始就感到天气不对劲,当即就要求石枧村干部要及时作好危房户的搬迁,并指明搬到石枧村部,20分钟后石枧洞子垮塌,由于提前处置得当,未造成人员伤亡。紧接着桃花村传来告急的声音,他又赶往桃花村,在途中遭遇好几次山体滑坡,有几个低洼地段水深50公分以上,情况十分危险,但想到老百姓和过往车辆也面临着同样的遭遇和危险,这个时候老百姓需要他,一定要和老百姓在一起,他毅然决定冒险前进,在最后车辆实在无法继续前行的时候,他不得不弃车徒步前行,在翻越一座大山后终于到达灾情现场并立即开展救灾工作。晚上10点,在参加完会议之后,他又赶赴恩溪片区,走访受灾群众,调查受灾情况,研究如何自救。

    ——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

    7·18洪灾和众村受灾严重,公路阻塞,无法通行,村支书苏菊柏不断接到群众的报灾电话,但由于道路不通,除了电话安抚群众之外,他也只能一个人干着急。19号凌晨五点苏书记和办村干部李宏源就赶往现场查看灾情,听民意。面对严重的灾情,苏书记眉头紧锁,立即向管区吴书记汇报,经过商量一致决定要尽快想办法将村级公路畅通。20号凌晨四点半,苏书记就督促安排好的挖机、铲车迅速赶往和众村疏通公路,经过三天两夜40多小时的挖机连续抢修,公路终于正常通车。整个过程,苏书记自始至终坚守在公路上没有休息,他说:“几百村民还有安全隐患,路都没通,我怎么能休息得好”。看着公路全面畅通,村民们纷纷举起大拇指:共产党的干部确实是好干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7月18日中午12时起,桃花村突降大暴雨,山洪暴发,水位急剧上升。下午2时左右,村支两委接连接到村民告急电话。“刁主任,我家屋后山体滑坡,门窗都被泥浆堵了......”电话还在继续,桃花村主任刁再宝已经冲出了家门,往村民吴高贵家中赶去,其他支村两委成员也迅速赶赴现场。到达现场,眼前的一幕让他们惊呆了,屋后冲下来的泥土已经将门窗全部堵住,家中只有年迈的老人,情况万分危急。见状,支村两委毫不犹豫,冒着大雨迅速挖开窗口的泥巴,刁主任从窗口爬进去,将70多岁的老人从家中背出并转移安置好。事情刚落,原以为可以松一口气,又传来了两农户9人被困的消息。火速赶往现场后,眼前已是一片汪洋,两户居民房已被淹2米多深,而水位还在不断上涨,“噗通”一声,刁主任不顾安危踏进水中,“再宝,你干嘛?快回来,太危险了”,“我得去看看情况,他们太危险了”。刁主任越往前走,水就越深,每往前走一步,都是未知的危险,离被困房子还有大概50米远,水就已经快淹到了胸口,他不得不退回了原地,等待上级救援的同时与支村委其他成员、镇级干部讨论救援方案。16时左右,县消防官兵到达救援现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9名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齐心协力抗天灾

突如其来的7·18特大暴雨灾害给烟舟村这个山区小盆地严重一击,公路中断、桥梁被毁、农田被淹、房屋倒塌......让这个原本平静的村一时躁动起来。面对灾情,村支书李正根同志立即召集村支两委成员研究灾后自救方案。研究之后,他们秉承着以人为本的原则,首先对村上的所有土坯房、危房住户进行安全排查,轮班值守。面对智障母女房屋被山体滑坡压倒,村支两委当机立断,给她们安排临时住所,并发动党员群众捐资筹劳替母女两人恢复住所;强降雨将烟舟村与外界隔离起来,即将成熟的早稻遭受了绝收的打击,村民怨声载道,矛盾重重。村支委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他们分组行动,拿着喇叭到各屋场认真讲解,宣传生产自救,自力更生;宣传注意灾后饮水卫生、食品卫生、环境卫生、防虫灭虫等方面的事项;同时,村支委向全体村民发出“齐心协力,灾后自救”的号召,号召村民共同应对灾情,带领群众自发疏通公路,修复农田,安抚群众,维护了村级的稳定与团结。

    ——灾后自救,我们义不容辞

7月18日的暴雨灾害之后,童市集镇一片狼藉,泥尘、砂石、杂物遍布满街道,严重影响了集镇的市容市貌和过往人流、车流的出行安全。7月19日上午,童市居委会紧急召开了“7?18”灾后生产自救专题工作会,村主任吕未斌就灾后生产自救和集镇清理工作作了动员部署。在村支两委负责人的带领下,全村全体党员、组长自发到集镇街道、各处死角进行义务清扫,很多群众见状也积极参与,他们与集镇协管队员、环卫所工作人员一道将灾后的集镇清扫得干干净净。清扫结束后,参与人员又将消毒液分发到各铺面经营户,并督促各户对经水浸泡过后的地面、墙壁等进行全面消毒,以防止灾后疫情的发生,确保群众安全,社会稳定。

    ——想人民之未想,有困难我先上                                 

降雨不到1个小时,德字村就出现多处房屋倒塌以及山体滑坡形成危房,横岭一带多户群众涨水被困,需要转移的受灾群众有20人之多,情况万分危急,救灾形势刻不容缓,所幸德字村支委之前接到上级部门发出的强降雨气象通知,早已有所部署,立即调集事先安排好的两辆能过山路的备用三轮车开往受灾现场转移群众,最短时间内人员全部安全转移。随着雨势持续,灾情愈加严峻,相继暴发山体滑坡,多处桥梁被冲毁,特别是钟虹公路德字路段发生山体滑坡,县城通往童市、三墩、虹桥的通道中断,由于该段车流量大,过往车辆堵塞在大雨中无法通行,而且随时都可能有危险发生,抢险救灾刻不容缓。想到人民群众还置于危险中,村支委当即决定冒雨分头行动,一队人马对道路两边进行交通管制,安置禁行指示牌,防止意外发生,另一队人带领党员群众对沿线主干公路进行排查,及时发现处理隐患,同时对过往车辆逐一进行情况说明,防止交通事故发生。副主任徐旭东说“绝对不让一个群众发生伤亡,绝对不会让一个群众至于危险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先锋作用。大雨稍有减退德字村支委立即组织党员、组长、志愿群众一共40余人修搭桥梁、抢修公路,直至晚上7点终于打通主干道生命线。此次救灾德字村充分发挥了村支委“想人民之未想,有困难我先上”的精神,发挥了村支委的战斗堡垒作用。

    ——民生问题,再困难也要搞

村部屋后塌方,土石300余立方;5、6、7组5.8公里村组公路沿线28处塌方......如此严重的灾情,这是摆在天和村支村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其实真正感觉让他们头痛的是——钱从哪里来,但他们更清楚这是一道民生题。支部书记苏爱如坚定的说:“民生问题关系着老百姓生活点点滴滴,再困难也要搞”。于是,在条件、环境的双重压力下,自救工作仍有序启动,耗时20多个小时将所滑300余立方的土石方挖开,耗时65小时将5、6、7组村组公路28处塌方全部挖开,解决了当地老百姓出行、就医等一系列问题,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整个过程,天和村支村委一班人始终坚持全程跟班作业,确保工程最快完工。

——生产自救,党员组长齐上阵

7·18洪灾是石洞村近几十年难遇的大灾害,全村受灾严重,特别是刘家组,全组28人,6户人家,6栋全是危房,此次灾害全倒3栋,剩余3栋也岌岌可危;石洞组的道路冲毁及山体滑坡相当严重,鱼形至三市镇的水泥路悬空12处,冲毁桥梁3座。面对灾情,石洞村不等不靠,奋力自救,党员组长群众齐上阵,谱写出了一曲抗洪凯歌。灾情发生后,支村两委迅速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抗洪抢险工作,安排人员马上赶到灾情第一现场,展开人员疏散、撤离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9日,支村两委及办村干部立即组织党员和组长开展生产自救,出动挖机3台,铲车2台,连续工作100余小时,终于将全村所有道路全部打通。在此次抗洪救灾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生产组长和村民。支部书记吴西来同志,从头至尾、任劳任怨战斗在抗洪一线,认真访灾情、听民意,积极组织村民开展生产自救,半个月下来,身体撑不住病倒了,人也瘦了一大圈,血压高至190;老党员徐渝凡、罗森晃,年过古稀,灾情发生后,一心扑在生产自救上;生产组长林要宝、凌兴民、张干安不顾个人安危,组织危房户人员迅速撤离及安置,灾后积极带头组织村民展开生产自救,为集体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党委、政府就是老百姓的主心骨

面对严峻的灾害形势,童市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防汛救灾的决策部署,采取紧急果断措施,全力投入,积极自救。县委、县政府对童市镇灾情十分重视,受汪书记、黄县长委托,县政法委徐教凡书记亲率消防武警官兵赴桃花村抗灾救灾,并成功解救转移群众9人。

强化领导严部署。镇党委、政府对防汛工作高度重视,汛前早动员、早部署,在思想、组织和物资上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二级防汛响应启动以来,全体干部取消节假日休息,全员全时值班值守,积极排查隐患,处理险情。本次洪灾倒房267间,未伤亡1人,得益于前期排查到位,转移安排得当。

强化措施抓救灾。“7·18”特大暴雨发生后,镇党政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赶赴各村指导救灾工作,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按照分片包干,火速前往包干村,现场指挥并投入抢险救灾战斗。全体党员干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自救抚民心。灾情发生后,镇党委、政府迅速落实救灾措施,指导生产自救,坚持一手抓抢险救灾,一手抓灾后恢复生产。一是认真做好灾情统计,718日晚,镇党委召开紧急会议,对灾情进行准确调查统计,向县委、县政府和水利、民政、交通、农业等有关部门报告。同时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对已发生险情,尚未成灾的,立即排险。二是干部与群众并肩战斗,抗灾、救灾在一线,所有受灾严重的群众,镇村干部都上门及时做好思想工作,安抚情绪、帮助转移安置。干群一心积极主动开展灾后自救工作,群众情绪平稳,社会大局稳定。

强化纪律明责任。灾情就是军情,防汛指令就是军令。镇纪委、督查室严格督查,如有不服从安排,借故逃避,或防汛抗灾不得力出现事故的,严肃问责。村干部作为防汛救灾第一责任人切实负起防汛抗灾主要责任,如出现防汛工作不力或玩忽职守,排查不到位,发生重大事故的一律严肃追责。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顽强不屈的中流砥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身先士卒的激流勇士。

 

 

                  童市镇党政办:陈军军、胡波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