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461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5-3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5-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万众一心 大灾何惧——童市镇抗击4.28风雹灾害经验汇报

来源:童市镇 2013-05-31 00:00
| | | |

 

万众一心     大灾何惧
——童市镇抗击 4.28风雹灾害经验汇报
2013年5月)
尊敬的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近几年来,我镇民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县民政局的直接指导关心下,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服务观念,紧紧围绕着“为上分忧,为下解困”的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困难群众救助、双拥优抚等各项政策,圆满完成换届选举、抗灾救灾等重点工作,为我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根据会议安排,就我镇在 2012年“4·28”风雹灾害中的一些做法向各位领导汇报,敬请批评指正。
灾情来势猛,只有迅速反应才能更大降低损失。去年 4月28日下午4时43分,我镇遭遇百年一遇的狂风暴雨冰雹灾害的袭击,灾情无征兆,来势迅猛。在接到第一个报告电话后,党政主要负责人一边火速赶往受灾较重的恩溪片区,一边安排办公室向全体干部下发紧急抢险救灾命令。到5点10分我镇全体负责干部全部到达指定的重灾村,5点30分前,全体干部都已下到村组农户家中,动员群众避险疏散。许多受灾户看到我们爬山冒雨摸黑出现在他们面前时,他们用行动给予了我们信任,主动配合我们进行转移安置。受灾当晚,我们顺利安全转移群众438人,确保了后续倒塌的63户房屋无一人伤亡。特别是当地群众看到我们干部冒雨涉水一个个背出敬老院的老人时,都深受感动,将自家救灾放在一边,自发加入到救人队伍中来,有的背人,有的搬物,还有人将中巴车、农用车开来协助转移。当晚,敬老院42位老人及私人用品全部被妥善转移安置到临时设置的集中安置点。
灾情统计难,只有准确及时才能更多赢取支持。统计灾情,排查隐患是指导和做好救灾工作的前提。在灾情发生当晚,我们除电话向上级党政及部门及时汇报灾情外,连夜汇总了相关数据并形成文字上报。在灾后的 48小时之内,我们5次更新数据,争取提供详实的数据便于上级的指导和支持。火速告急,真情求援。党政一把手和民政主管分工专线汇报对接赢得了各级的高度关注,先后有省市县的党政领导及国家民政部减灾中心方志勇主任、省民政厅杨民波副厅长、市县民政局的诸多领导到我镇视察灾情和指导救灾工作。将近8家省市县的新闻媒体在接到我们的报告后,也在最快时间赶到受灾一线,在我镇主管宣传的同志陪同下,及时、准确向社会报道了灾情,为我镇争取更多的社会关注、支持提供了大力的帮助。
救灾压力大,只有众志成城才能更快重建家园。在大灾面前,我们干群始终一条心,努力争取上级重视支持、社会各界的帮扶救助的同时,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灾后第二天,我们紧急调集了帐篷、大米、食用油等第一批物资,并由镇村两级干部亲自送到重灾户手中,给群众提供基本生活保障,让大家集中精力开展救灾工作。各村由村组干部、党员、组长和受灾较轻的群众组成 14个应急分队,重点抢修公路、桥梁等公共设施,重点帮扶留守老弱病残修缮房屋,让群众在危难时刻感受了集体的温暖和团结的力量。在此次救灾过程中,驻镇各部门也通力协作,很好地发挥团队合力。供电所、电信分局等加班加点,保证了48小时内全镇通电和通讯,卫生院积极开展消毒防疫,确保大灾无大疫,国土部门排查和处置地质灾害隐患详实准确,有效防控了次生灾害,农业、畜牧、林业等部门也在灾后重建中冲锋陷阵、不遗余力。各部门在资金上、用地上、房屋设计上都大力支持倒房户和危房户,帮助重建家园,到2012年年底,我镇灾后需修缮、新建的350户房屋均已全面竣工,受灾对象全部在新房过好了春节。针对对敬老院被摧毁的情况,我们果断作出重建规划,通过上级支持、慈善机构捐助、乡友贤达慷慨解囊,集小流成江海,目前,一所耗资500多万元的新敬老院目前已全面竣工。我们自豪地说,新敬老院的落成将是我们三万童市人民,乃至全社会众志成城抗击灾害的最好见证。
领导、同志们,人间真情在,党群鱼水亲,万众一心,大灾何惧。“ 4.28”让我们更加团结、更加坚强,也让们深深体会到,只要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时刻和他们站在一起,就能战胜任何灾难和困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