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461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5-3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5-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童市镇老科技工作者扶持油茶产业工作汇报

来源:童市镇 2013-05-31 00:00
| | | |

 

童市镇老科技工作者扶持油茶产业工作汇报
童市镇位于平江县中部,山林面积 19.2万亩,由于独特的山区小气候,非常适宜油茶生长,全镇有油茶林14.2万亩,且油茶种植历史悠久,素有“油海”美称,人民公社时期,全镇茶油年产量高达70万斤。上世纪由于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原有油茶林50%被荒废,茶油产量明显下降。近年来,为了促进油茶产业的发展,也为了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的重要作用,童市镇于2005年就成立了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对油茶进行科研开发。目前,童市镇境内有平江县唯一的“油茶采穗园”,是重要的科研成果基地,也是主要种苗基地。自2008年起,每年油茶新造3000余亩,油茶低改5000余亩,平均年产茶油逾70万斤,是平江县的主要油茶林区。
一、立足优势,高度重视
童市镇油茶成林,分布面积广,资源丰富,扎根油茶林的工作者专业技术强,工作责任心强,但群众种植油茶积极性不高,油茶种植零散无规划,针对这一问题,童市镇党委政府决定立足资源优势和人员优势,专题召开会议,加大对油茶的科技投入,确保茶油产量、质量,为人民创收。为了搞好油茶开发,同时又调动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其能力强、技术高、经验丰富的重要作用,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一是专门发文成立(调整)了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和万亩良种油茶基地领导小组,并邀请副县长童驾辉、林业局张余燕辉、县老科协协会长朱占生担任挂点领导,邀请市老科协领导李守钧和县老科协领导黄展鹏担任服务专家,挂牌成立了童市镇两种油茶开发办,真正做到有领导有机构有专人负责管理;二是从财政抽出专项资金作为油茶开发工作经费,确保正常的调查研究试验;三是明确专门的奖励措施和办法,对积极探索种植的农户和重大科研成果研究者予以奖励,以更好地调动油茶开发积极性。童市镇集思广益,高度重视,为做大做强油茶产业,重振“油海”雄风奠定了领导基础。
二、立足现状,科学规划
随着社会的发展,茶油作为一种极富营养价值的“绿色食品”,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青睐,食用茶油成为一种消费时尚,油茶极具升值发展空间。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立足客观存在的效益和升值发展空间,多次下村进门上户进行走访调查,听取意见,最后形成了《童市镇油茶产业发展规划》。近五年,承上级关心重视,该镇改造老茶林近万亩,遍布全镇每个村,荒山新造 6000余亩,油茶产量由2010年的30万斤逐步上升到2012年的42万斤;老科技工作协会还积极奔跑,争取两项制度扶持户每年200户,每户每年改造或低改油茶2亩以上;目前,该镇有德字、义字1500亩,排形村2400余亩,天和村600余亩,烟州村1200余亩,杨墩村300余亩等5个油茶新造基地;建有一个万亩良种油茶基地,一个100亩的良种油茶采穗圃,一个200亩育苗基地,一片150亩高产示范林,以及一个120亩的油茶试验基地。
三、立足前景,加强培训
童市镇油茶发展的良好前景是毋庸置疑的,但油茶是一种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幼苗时期,每年不能少于两次抚育,并且每年要施冬肥,费时长,工序复杂,加之树林老化,林农对科学技术知识掌握不够,种植零散随意,导致油茶产量不高,质量较低。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理论联系实际,试验与开发并重,对林农进行业务培训。一是印发各种学习资料,送入林农家中,并分片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巡回演讲、试验培训,让农户接受科学技术知识的同时,更好地运用科学知识“武装”种植技术;二是组织大型的油茶种植经验推介会,老技术工作者针对每个村的实际情况,与林农进行实地考察后,手把手对优质专业的技术予以培训支持,促进油茶的良性种植;三是邀请专家教授驻点与林农进行交流沟通,潜心研发,扩大良种种植范围。林业专家黄展鹏同志研究出的“德字一号”油茶良种适宜该镇气候,挂果均匀,果形好,颜色艳,出油率高,油茶亩产可达 35公斤,是以前老茶林亩产量的14倍,2010年,徐明华副省长来童市视察油茶工作,盛赞“德字一号”为“三湘第一苗”。
四、立足发展,保障成效
目前,在童市镇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帮助下,该镇油茶产业不仅具备本土的资源优势,更具备了技术力量优势,为了巩固前期工作成果,该镇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对全镇油茶林进行进一步全面规划,决定五年内每年油茶新造 5000亩以上,低改5000亩以上,另外,为了提升林农积极性,在办样板点的同时,更应重视“化整为零”选林,以便更有效地发展油茶产业。一是争取国家投入、实施油茶低改工程。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将连同童市镇党委政府,举全镇之力,动用一切人力资源,争取国家农业部和省、市、县有关部门的重视,取得专项资金的支持,将童市的油茶产业做强做大,达到产业富民的目的。二是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加大对油茶林的垦复。继续采用奖扶等形式积极引导,使农民对油茶山进行自行垦复,明确规定承包的油茶山必须每年垦复一次,如不垦复将收取一定的荒芜费或代工费,或收回重新发包。三是走公司加农户的路子,建立油茶生产基地。要求公司在争取国家资金扶持后将油茶基地建设放在一个突出位置或明确给予一定新造基地任务,实行规模开发和集约经营,做到公司、基地、农户的共赢。
童市镇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将倾注更多心血和力量,多措并举重振“油海”雄风,让油茶产业为山区小镇走向腾飞插上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