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66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4-1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童市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来源:童市镇 2014-04-15 00:00
| | | |

童市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平江县乡镇、村(社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平群组发〔2014〕9号)要求,我镇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象,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3月开始,2014年9月基本完成。为扎实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省、市、县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

我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l3]4号)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相关规定和省委九条、市委九条、县委四十六条规定要求,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要以镇及镇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村(居)党支部班子和支部书记、党员村(居)主任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确保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经验,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发扬认真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注重上下协力、衔接带动,注重严格要求、真督实导,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争取团结凝聚广大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推进构建“生态童市、和谐童市、平安童市、富裕童市”四大目标和“产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社会治理创新和党的建设”四大工程,努力建设秀美、幸福、文明童市。

二、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集中解决我镇及所属单位、村(居)党支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同时,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

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要重点解决政绩观存在偏差,引进项目忽视论证、环保评估,忽视群众利益的问题;理想信念不坚定,不按原则办事,不能落实民主集中制的问题;作风漂浮,不安心基层,不愿深入群众,“走读”现象严重的问题;动力不足,缺乏干事创业激情,满足于守摊子、混日子的问题;责任心不强,回避矛盾,搪塞群众,不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问题;依法依规办事意识不强,做群众工作能力欠缺,习惯发号召、下指令,“以硬制硬、以蛮治蛮”,工作方式简单粗暴的问题;不讲真话、不说实情,欺上瞒下,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搞“路边工程”、面子工程的问题;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奢侈浪费的问题;慵懒松散、自由散漫、打牌赌博、玩心较重等贪图享受的问题;利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问题。村(居)委、部门要重点解决党组织软弱无力,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不强,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作风不深入,在位不在岗,不认真履职尽责,群众有事找不到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民主意识、法律意识不强,村务财务不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不健全,利益分配优亲厚友、办事不公的问题;自我要求不严,大操大办红白喜事,吃吃喝喝,打牌玩乐以及参加组织活动发放补贴等问题。

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着力解决群众上学、就业、看病、养老、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解决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吃拿卡要、巧立名目向群众收费、虚报冒领和截留惠民物资资金、在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管理和处置中以权谋私等与民争利的问题,解决社会抚养费征收、宅基地审批登记、危房改造项目和廉租房分配、低保办理、补贴资金发放、救灾救济物资发放、扶贫慰问等方面优亲厚友的问题;解决残疾人、空巢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强与群众真诚沟通,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增强安全感、提高满意度,切身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具体到童市,主要是从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事业、队伍建设、财经管理、社会稳定、计划生育、水源保护等七个方面着手抓起改起。经济发展有四个方面需要解决问题:一是号称“油海”的童市为何油茶发展停滞不前;二是适宜水稻生长的童市农民为何不耕种水稻,造成农田荒芜;三是养殖业如何加强以辉煌养殖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的工作思路;四是如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分类引进黄种梨等新项目。文化事业需要解决保护和发展两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护方面:应该如何落实和众村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和芭蕉村三省堂红色根据地、烟舟村的大石板古屋和苏舆墓等文物的挖掘和保护措施;发展方面:应解决苏结灯戏、优良、大糙村的龙狮队、烟舟村的鸡毛狮队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各村盛行一时的广场舞、腰鼓队等组织的健康发展所存在的问题。文明建设:在童市家规家训在农家的良好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推进坚定正确信仰,净化心灵,弘扬真善美的主题活动。队伍建设:查找继续发展和谐班子队伍建设传统存在的问题。财经管理:如何才能做到财经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和适用,确保童市财政薄弱乡镇不缺钱的良好局面持续。计划生育:如何才能永保6天时间80例手术这种工作状态。水源保护:一是如何解决生产、生活、经济发展和水源保护中的矛盾中和;二是库区的林山森林防火存在的问题;三是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漏洞如何解决。

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围绕解决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不健全、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不强、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保障激励机制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县、镇、村(居)委三级党建工作责任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提高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落实管党责任,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扎实推进我镇干部驻村联户等工作,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三有两评”工作法、“一人学一技”、组建志愿者和谐宣讲团等经验作法,切实开展党员、干部争当群众的政策宣传员、技术推广员、矛盾调解员、民意调查员和群众勤务员“五员”活动。大力开展“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广泛开展设岗定责、依岗承诺作法,建设一支能够带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全面推进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站(点)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3]4号),配备专职组织专干。大力推进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村(居)远程教育站点建设,着力解决阵地欠缺、站点管理不善、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按照“一村一策”的办法,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运转自我造血功能。

三、扎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环节

    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实践并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使各个环节的工作有效衔接、相互贯通、有序推进。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抓好思想动员、理论武装和征求意见。

深入搞好思想发动。镇党委在4月10日召开全镇动员会;各村(居)委要在4月20日左右召开动员会,最迟不超过4月底。

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中央编发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读本,使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要求入脑入心;组织观看《焦裕禄》、《第一书记》、《吴仁宝》、《永远是春天》等专题教育片;开展“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和“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要结合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群众观点学习教育。

要深入开展“党委书记讲一次公开党课,开展一次以上的集中学习,组织一场专题讨论,请先进典型介绍一次事迹,看一次专题教育片”等“五个一”学习教育活动。镇党委集中学习、专题讨论时间不少于3天。村(居)支部学习内容要少而精,主要是掌握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观点和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学习方式要灵活多样、科便易行,采取编发《农村党员干部十二条禁令》口袋书、组织“五老四教”宣讲团、志愿者和谐宣讲、运用远程教育和网络信息平台等载体组织学习。村(居)委等基层党组织至少要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讨论、看一次专题教育片、上一次党课;设总支的村(居)委书记要讲党课,其他村(居)委党支部可组织党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党课学习。

直接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镇领导班子成员要集中时间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厂矿企业等,直接听取群众意见。特别要注意听取机关工作人员、村支“两委”和部门负责人、“两新”组织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老党员、致富能人、外出创业务工人员、困难户、上访户的意见。村(居)委主要采取上门入户等方式,逐一听取农户(居民)的意见。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进行分类梳理,及时向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反馈,对于征求到的涉及上级机关的意见,要向县委督导组报告,由其转交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处理。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抓好查找问题、剖析检查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找准突出问题。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市委九条、县委四十六条规定精神,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相关规定进行检查。领导班子和成员要坐下来集体议,一条一条议深议透,注意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中,透视背后的“四风”问题,从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反思“四风”问题,防止就事论事,浮在表面。具体到童市,主要是注重从油茶发展停滞不前;农民种田积极性不高;养殖业发展没有全面开花;产业结构调整项目的可行性不稳;红色文物和文化文物保护不力;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群众文化发展不系统;文明中存在的不健康陋习改变力度不大;班子团结中应予重视的认识不到位;土地拍卖市场饱和和资源贫乏必须解决的紧迫性不足;财经管理长足发展观念不强;失散红军、抗战老兵、参战立功人员及其他兵种退伍兵、特困户的关心不够;对涉邪教人员思想反弹可能性的认识不深;计划生育让难事变易事的方案不系统;库区发展与水源保护齐头并进方案不全;库区防火方案不周;环保问题预防和处理方案不妥这十六个方面查找“四风”问题。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设支部的部门党组织及其党组织书记、党员部门负责人,党员人数较多的村(居)党组织及其党组织书记、党员村(居)主任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一风一风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案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镇党委书记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书记要严格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并对部门、村(居)的对照检查材料把关。对照检查材料要主动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抽查。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镇党委要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深入谈心交心,沟通思想、听取意见、相互提醒,增进了解和团结。会上,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党组织书记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民主生活会时,邀请联点县级领导和县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和督导组的同志要到会指导。会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基层党支部要采取“一会四评”的方式,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对查摆剖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进一步聚焦“四风”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规定。

镇领导班子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镇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部门党组织及其党书记、党员部门负责人、村(居)党组织及其书记、党员村(居)委主任可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撰写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并逐一审阅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措施。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和问题清单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

紧扣实际抓整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童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事业、队伍建设、财经管理、社会稳定、计划生育、水源保护七大块十六个单项内容,一开始就改起来,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改起,立行立改、实改、快改。段曙光书记负责队伍建设的整改,周红人镇长负责财经管理制度的整改,柴润江主席负责水源保护中发展与保护、环保两个单项的整改,李赛南负责文化事业中文物保护与群众文化发展两项的整改,易恒持负责计划生育方面的整改,叶朝阳负责经济社会发展中油茶发展、养殖业发展、粮食生产三个单项的整改,吴新春负责社会稳定中优抚老红军、抗战老兵、参战立功人员、其他兵种退伍兵、特困户及涉邪转人员转化工作整改,孔极民负责土地拍卖、集镇开发的整改。坚持抓住根本、标本兼治,把解决“四风”问题与增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把提高密切联系群众的觉悟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做到工作、思想一起改。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马上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那些应该解决但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单靠镇和村(居)委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积极争取上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镇党委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要严格督导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整改工作,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确保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

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按照《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湘群组发[2013]45号)、《岳阳市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岳群组发〔2014〕9号)和《平江县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平群组发〔2014〕7号)的要求,结合本区域实际,制定完善专项整治方案,落实推进措施、牵头部门、具体责任人、时间进度表和检查评估、监督问责要求。对在征地拆迁、征收社会抚养费、廉租房分配、办理低保、宅基地审批登记、危房改造项目分配、补贴资金发放、救灾救济物资发放、扶贫慰问等方面优亲厚友的行为;在办理准生证、宅基地证、林木采伐许可证、户籍证明等过程中吃拿卡要的行为;虚报冒领支农惠农资金,截留和挪用征地补偿款,把收取的各种承包费、租赁费、补偿费等集体收入不入帐、集体私分等营私舞弊的行为;利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借机敛财的行为;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奢侈浪费的行为;乡镇机关“慵懒散”、打牌赌博、“走读”现象严重等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突出问题;换届选举拉票贿选、宗族宗教势力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村务党务财务不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等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突出问题,要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不见成效不收兵。

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对不合格的党员要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健全落实制度规定。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从活动一开始,就要对已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要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乡镇重点健全和落实“三有两评”、群众工作站、民情台账和干部民情日记、驻村(居)委入户、“一人学一技”、“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健全和落实调查研究、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党政联席会议、目标责任考核等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健全和落实机关干部住镇值班、严格机关干部作风问责等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和落实“三公”经费管理、公务接待、规范乡镇和村(居)委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健全和落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制度;村(居)委重点健全和落实村(居)委干部入户走访、结对帮扶、农事代办等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健全和落实村(居)委干部绩效管理、作风状况考核等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和落实党员承诺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疏通党员队伍出口、困难党员帮扶等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机制,健全和落实“四议两公开”、加强财务管理和财务公开、民主议事、村民自治公约等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四、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群众的关注度、期望值都很高。各级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取得实效。

强化领导责任。镇党委要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在抓好自身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负责组织抓好所属单位、村(居)委和辖区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及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村(居)委等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发挥作用,认真搞好本村(居)委的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双重责任”,自觉把自己摆到活动中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活动抓在手中。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走过场的,要追究各单位党组织书记的责任。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联系部门、村(居)委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工作、督促落实,努力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

加强督促指导。镇党委向村(居)和所属单位派出指导组,加强督导检查。指导组由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对重点难点村(居)要进行重点指导。扎实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确保每一名流动党员都参加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对流出到外地的党员,镇、村(居)党组织要设法与他们取得联系,督促他们按要求参加所在地党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并采取寄送学习资料、利用网络视频、发送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等办法,组织他们进行学习。在外出流动党员较多的地方建立了驻外党组织的,要切实加强对驻外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对流入到本地的党员,镇、村(居)党组织要认真搞好摸底排查,主动与他们联系,组织他们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对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信息平台等媒介,采取板报、标语、宣传栏、民歌民谣、文艺宣传、编发“口袋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活动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注重发挥远程教育平台、大学生村官的宣讲作用。选树和宣传一批基层党员干部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同时,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搞好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和全省、全市、全县“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抓好春耕生产、村“两委”换届、基层党组织升类晋位、创建“五星级”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