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463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9-1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9-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你们的背影就是我们的希望

来源:童市镇 2013-09-12 00:00
| | | |


受近期晴热高温天气影响,童市镇大部分地区发生不同程度干旱并呈迅猛发展态势,尤其是沙坪、排形、烟舟等村,旱情较为严重。
    8月2日,在镇党委的再次统一安排下,所有办村干部带着“2013年8月童市镇     村旱情调查摸底表”全部下村了解旱情,摸清农作物受损、水库山塘蓄水、人畜安全饮水、现有抗旱设备等情况,向上级汇报,动态掌握旱情,并带领村民组织开展自救。“缺水不缺心,大旱有大爱”,干群一家亲,齐心协力抗旱自救。

最可爱的“芝麻官”
    “他是我们的头儿,就是我们的希望,旱情严峻,我相信我们能渡过难关”,这是童市镇沙坪村村民的心声。沙坪村的村主任林向前是个“芝麻官”,无论是芝麻绿豆的小事还是修桥抗旱的大事,到处都有他的身影。
    沙坪村位于童市西部,有800多人,受高温天气影响,目前农作物受损面积达160亩,十几口山塘全部干枯,旱情严重。在县联点干部、办村干部的竭力帮助下,“芝麻官”早在数十天前就全面掌握了沙坪四大片区灾情,在无设备无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动员党员、组长带领村民围堰蓄水,堵水、塞水引田。上柳、下柳两个组的渡槽在去年“4·28”风灾中被冲毁,至今没有水源,“芝麻官”就组织村民用水泵抽水,因机器老化,抽水困难,但他一点儿也不气馁、一点儿也不松懈,连续维修3次,继续抽水。
    沙坪村在“芝麻官”的带领下,不等不靠,认真开展生产自救,尽管沙坪旱情最严重,但受灾情况相对较小,这大约算是对“芝麻官”仅有的一点安慰吧。
    汗水模糊了他的双眼,烈日灼伤了他的皮肤,他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他担心的是饥渴的秧田,他担心的是农民的辛勤劳动付诸东流,他担心的是村民的饮水问题,他永远走在抗旱的最前线,他是最可爱的“芝麻官”。
    他的背影就是村民的希望,抗大旱、抗长旱,我们有信心。

只要干部来了
    “干部来了,哪怕不能缓解旱情,但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出现了,我们就有了希望,自救也有了指挥官,抗大旱、抗长旱,我们都不怕”,排形村下罗组村民激动地说。办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到下罗组有200多个村民,1个水泵站,水泵是低速泵、低速马达,如今水泵“懈怠”、转速过慢,加之整个组未建电排,截至目前,田地龟裂,秧苗倾倒,受旱农作物达40余亩,水井基本无供水迹象,人畜饮水均受到影响。然而,大家齐心协力,劲往一处使,办村干部积极向上级争取电水泵为秧苗“救命”,村民一方面自主凑钱对应有水泵进行维修,并利用小型发电机,接管道从池塘引水给树木、秧田“灌水”,另一方面节约用水,合理统筹水资源分配等,力争将大旱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尽管排形村农作物受旱面积达500亩,抗旱设备稀缺老化,每天仍组织20多名劳动力对各个组的水利设施进行维修,对河浚进行清理,积极抗旱。
    干部的背影,就是村民的希望,旱情形势严峻,但干群同心,一定将抗旱进行到底。

(文章作者:童市镇  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