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5/2021-1866179
  • 发布机构:童市镇
  • 生成日期:2021-10-21 11:20:37.0
  • 公开日期:2021-10-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开展“三联一创”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童市镇 2021-10-21 11:20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县委《关于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开展“三联一创”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全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基层党建引领新时代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开展产业联盟、服务联网、党员联户,争创乡村振兴示范村(社区)系列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建设“一城四区”的进程中彰显童市担当。

二、主要内容

(一)产业联盟,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研究省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全面盘活村级集体资源资产,吸引社会资金和群众参与,以点带面,以强带弱,逐步形成“户户有致富门路,村村有集体产业,乡乡有主打品牌”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1、支部领办。通过组织召开驻村帮扶单位、联点县乡领导、产业发展带头人、本土实用人才、五老人员、新乡贤座谈会,共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大计,逐村制定集体经济发展具体方案,明确支部领办的产业方向和发展规划。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运用“资源开发型、资产盘活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土地增值型+资产租赁型+乡村旅游型+股份合作型”等多种形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重点支持有产业发展基础的村(社区)成立党支部领办的产业合作社,对现有产业合作社建立联村干部、专技人才、村(社区)两委干部等多对一的结对联点服务合作社制度,为合作社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创优发展环境。鼓励支持富裕党员创办产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设立“‘三联一创’产业示范基地”牌匾,与合作社建立健全合理的党员农户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员示范带动,致富带富作用。力争每个村(社区)都有一个产业合作社,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农户都有一个致富项目。

2、人才协办。挖掘本土农业生产经营、产业发展等人才资源,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库,采取“本土人才+党员+农户”的结队培养方式,着力培育一批“田专家”“土秀才”和“乡村工匠”,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3、村企联办。对各村(社区)范围内的特色传统产业,按照“各取所长、优势互补、常态长效”的思路,采取“集体经济+合作社+优势传统产业+农户”模式,结对抱团发展。村(社区)在土地流转、劳务组织、原料生产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企业通过项目带动、技术服务、订单产销等,带动村(社区)就业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二)服务联网,深化一门式全覆盖。适应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创新为民服务举措,构建快捷高效、服务优质的基层便民服务网络。

1、优化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各村(社区)组织对村(居)民服务中心开展一次“牌匾大清理、卫生大清洁、设备大检修”专项行动,对服务阵地、服务环境、服务网络、服务设施设备等进行规范提升,全面提质。要加强窗口服务人员管理,制定考核方案,每村(社区)明确 1 名年级轻、懂电脑的村干部作为村级智慧党建管理员、云视讯管理员,加入镇微信交流学习平台,定期参加党委组织的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2、全面开展志愿服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党员志愿服务相结合,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构建“县中心-镇站点-村分队”党员志愿服务网络。组建文明劝导组、政策宣传组、文娱体育组、家政服务组服务团队,建立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志愿者接单“三单”服务机制及党员志愿服务台账。结合“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巴陵先锋行动,以及我镇开展的“乡村振兴、党员先行”主题活动,按照“学党史、跟党走”“我与党的一百年”“我为党旗增辉、我为党徽添彩”“乡村振兴先锋行动”“十年禁渔我先行”五大活动要求,采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扎实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三)党员联户,推进基层精细化治理。全面推行网格管理,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建立“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治理格局。具体操作按照童发【2021】69号文件关于在全镇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党员先行活动”实施方案落实到位。

1、精细划网定格。按照“方便群众、便于管理、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的原则划定网格党小组,启动“负责干部、第一书记(办村干部)联支部,支部书记、党员村干部联党小组,党员联户子”三级联系管理模式,明确人员及职责,按照“就近就便、双向自愿、分类联户”的原则制定科学合理的联户工作方案,建立网格党员联户工作台账。

2、联户责任明确。各支部对党员联系的户子进行备案登记,并制作好党员分级联户明白卡,张贴到户,进行任务和联系走访任务落实。

一是每月开展“联户走访”活动。即每月对所联户子至少召开1次会议或开展1次走访,做到“四掌握、五到位”,即掌握家庭成员、掌握思想动态、掌握诉求愿望、掌握实际困难;宣传政策到位、收集民意到位、答复咨询到位、回应诉求到位、传递情感到位,并做好走访记录。二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加强对所联户子的教育引导,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确保没有涉黑涉恶等违法违纪现象、县级以上信访、安全生产事故。三是搞好人居环境整治,督促联系户做到“门前三包,门内达标”,积极创建“最美庭院、最美屋场、最美道路、最美村庄”,督促联系户开展移风易俗。四是协助阶段性工作落实。督促所联户的“两保”征缴、疫情防控、防汛防火、脱贫攻坚、春耕生产等阶段性事务的完成。

3、整体动员推进。各村(社区)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公开党员联户方案,确保党员清楚所在网格、所联农户和联户职责。要通过召开屋场会、小组会、群众夜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党员联户工作,村(居)民服务中心、人口密集地、屋场中心地等要设立固定性宣传标语确保群众人人知晓。结合“三会一课”组织开展网格党小组长培训,确保党员网格作用有效发挥。

(四)争创乡村振兴示范村(社区)。全镇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社区)评选活动,按照“五无五好”(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无越级信访矛盾、无治安刑事案件、无重大安全事故、无新增集体违规债务,班子作用发挥好、党员联户反响好、便民服务效果好、产业扶持带动好、乡风文明示范好)的标准,由镇党委相关部门联合评定,对排名靠前的村(社区)上报参与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社区)评选。

三、工作步骤

(一)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 9月6日- 9月 15日)

1、召开各村(社区)党员组长会、屋场群众会,传达学习县、镇两级“三联一创”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部署,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以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宣传发动,深化党员分级联户工作,确保知晓率达到100%,使每一位党员都能积极投身到活动之中。

(二)第二阶段:调查摸底阶段( 9月16日- 9月29日)

1、摸清所属村(社区)集体资源、产业资源和人才资源;

2、摸清党员履职能力,各村(社区)贫困对象、弱势群体等特殊农户并建立台账。

(三)第三阶段:实施阶段(9月30日- 12月20日)

1、探索对接集体经济发展。

2、制定党员联户台账。制作党员分级联户明白卡,张贴到户,进行任务和联系走访任务落实,并纳入“双争”积分考核。

(四)第四阶段:总结评比阶段(12月20日- 12月30日)

加强检查督促,对照本实施方案每季度组织纪检、党建、政法、乡村振兴、农业、行政办等部门开展一次督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总结经验及时通报表彰。对在“三联一创”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及时总结上报进行宣传推介。年终汇总考核结果纳入村级千分制考核内容,作为村级党建工作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组织领导

镇党委成立“三联一创“工作领导小组,由张波任组长,易强、王加友任副组长,李进军、李枫、孔极民、魏学斌、王瑛、陈勇、陈军军、周晴、彭旭红、吴柜才、钟声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王欣任办公室主任,党建线全体干部为成员,各相关线办要积极参与,密切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对”三联一创“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