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89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4-2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4-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余坪乡建立农村“三资”管理长效机制

来源:余坪镇 2014-04-28 00:00
| | | |

                                                         余坪乡建立农村“三资”管理长效机制

  近年来,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一直是农村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也是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为切实加强农村“三资”监管工作,余坪乡以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核心,建立起农村“三资”规范运作的长效机制,推进“三资”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一、强化“村账乡代理中心”,推行村级资金、账目“双代管”制度。目前全乡28个村的账务、资金全部实行了“村账乡管”,村账乡代理中心配备了电脑,实现了电算化管理。村账乡代理中心工作人员由现有乡财政所和经管站人员组成,明确操作流程和具体分工,统一银行开户、统一报帐时间、统一报帐程序、统一会计核算、统一票据管理、统一档案管理。村委不再设会计和出纳,只配备专职或兼职的报帐员,并规定村报账员为非主职村干部担任。
   二、建立“村招投标乡审批”,推行“招投标乡审批制度”。要求各村10000元以上的招投标事务要全部由乡主管领导签字审批后方能办理。规定各村项目经村民代表会议实行民主决定,必要时还应召开村民会议,广泛征求意见。“村招投标乡审批”在具体运行过程中,乡纪检监察干部和村民代表全程参与监督,着重把好信息公开、标的评估、现场运作“三关”。继续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集体财务的监督权和审核权。
   三、建立“村集体资产监管中心”,推行“集体资产监管制度”。为解决村集体资产、资源存在的产权不清晰、长期闲置浪费、流失严重、被挪用占用的问题,要求建立“村集体资产监管制度”,由“村账乡代理中心”副职兼任村集体资产监管中心负责人,采取“台账式”管理办法进行有效管理。各种台账一式两份,村委会和“村集体资产监管中心”各保管一份,每年组织一次盘点,必要时每半年组织一次盘点,做到账物相符、账账相符。在完成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村集体资产监管中心”主要对村级重大资金往来、资产处置、资源开发的程序进行监督把关,对应经而未经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的,及时督促纠正,对违纪违法的,移交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四、成立“村财审计小组”,推行农村集体经济定期审计制度。由乡纪委、财政所、农经站、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联合审计小组,对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的使用和收益分配进行定期审计,对集体资产和资源进行重点审计,做好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土地补偿费管理、债权债务管理、农民负担等专项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