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89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8-1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8-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余坪乡清理整顿村级财务和“三资”问题工作总结

来源:余坪镇 2014-08-11 00:00
| | | |

                                                 余坪乡清理整顿村级财务和“三资”问题
                                                                        工 作 总 结
  
  余坪乡地处平江县西北部,东南抵梅仙镇、大洲乡,西与浯口镇、翁江镇相连,北接岳阳县张谷英镇和本县岑川镇,是一个山区乡。全乡辖28个行政村,39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为41012人。总面积180.1平方公里。乡人民政府驻地余坪集镇,处于余坪乡域中部, 是全乡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根据《余坪乡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余坪乡村级财务和“三资”问题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精神,按照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通过认真扎实的开展清理整顿,该项工作基本完成,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成立机构
  为了加强对清理整顿村级财务和“三资”问题工作的领导,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于2014年4月15日成立“余坪乡村级财务和“三资”问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汤孝斌
  副组长:龙更兴
      毛北平
  成  员:黄  群
               钟标雄
               郑凤辉
  领导小组下设村集体资产监管中心,负责人由郑凤辉兼任。专项整治的相关业务由龙更兴负责。
  二、广泛发动,提高认识
  我乡把加强村(组)集体财务和“三资”问题工作清理整治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于2014年4月底召开由各村支部书记、主任、报账员、各有关乡直部门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同时,利用村(组)的广播、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进行广泛宣传加强农村集体财务和“三资”问题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做到家喻户晓,使广大干部群众消除顾虑,积极参与并进行监督。
  三、统一步调,深入调查
  自召开动员大会后,我委及时于2014年5月再次召集28个村的两委、报帐员、工作小组成员对村级财务和“三资”问题专项整治进行业务培训学习,明确要求和步骤,统一方法。会后各村采取各线领导负责制,联村干部总负责,村支部书记书记负总责,在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全面进行自查自纠。村级财务和“三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自分工及时跟进,对发现违法违纪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核实,做到实事求是、不枉不纵。
  四、登记立册,建立台帐
  乡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抽调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和乡纪委等有关工作人员,把28个村的资产、债权债务已全部录入输机,建立台帐,对台帐实行专人专职进行动态管理。同时严格规范整理各村的帐薄、资料、报告等,存入档案室。
  五、持之以恒,专人管理
  这次我委对村级财务和“三资”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工作,虽然完成了大量的工作,做出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1、通过清产核资,发现了少数村(组)存在着部分白条抵库现象。
  2、由于村级遗留的一些问题,有的村组在税费分配时没有到户,税费由村财垫付,账面体现各村民小组欠村税费,实际上落实不到户,并且造成财务管理混乱。
  针对以上的问题,我乡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管理;
  ①对部分白条抵库现象,我们将抽调乡纪委、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等相关人员,邀请上级三资管理领导小组的有关人员组成联合清理整顿小组,对白条抵库一单一单进行清理,杜绝再出现新的白条抵库现象的发生。
  ②进一步完善电脑台帐,实行专人负责制,实行动态管理,对台帐及时进行更新、补充、调整,按时上报给上级三资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全乡范围内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总之,做好村级财务和“三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和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乡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和“三资”管理工作的建设,努力做好村级财务和三资管理的后续完善、保障工作,并持之以恒,专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