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4912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5-24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5-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余坪乡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来源:余坪镇 2013-05-24 00:00
| | | |

 

 
平江县余坪乡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工 作 汇 报
 
我乡根据省、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和平江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要求:两年来我乡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配合全县三城同创工作,推进生态立县秀美型余坪建设,全面开展了“清洁家园”环境卫生整治,解决城乡环境卫生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了一个良好的人居环境,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两个集中”整洁行动
一是集中整治农村环境卫生。 结合新农村建设要求,以“村容整洁”为目标,洞郊村以“江河为源头”的环境卫生治理,主干公路沿线村以“公路为轴线”的环境卫生治理,做到了以点带面,点面兼治。对区域内的卫生死角、积存垃圾、 白色污、堆物废料进行清扫、清理、清运。严格治理垃圾乱倒现象,对垃圾进行了“焚烧、填埋、回收”科学分类处理,确保垃圾不出村。
二是集中整治集镇环境卫生。 以“卫生村镇”为创建载体,以余坪等六个集镇为中心开展了镇容镇貌整治战役,打造良好的镇容镇貌。整顿和规范了市场秩序,取缔马路市场和占道经营,清理流动商贩乱停乱摆现象,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拆除不规范牌匾、商幌、晴雨棚500多处。加强集镇“五小行业“店铺和住户管理,实现“门前四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包公共设施完好)责任制,加强集镇卫生死角治理,有效清除了死角垃圾。加强对部门单位院落、建筑工地、居民区的环境卫生治理。全乡配备216名保洁员、环卫工人,卫生督导员,并对上述人员进行严格管理。集镇环境卫生治理做到了“四定”(定岗、定人、定时、定段),部门领导包单位、单位包段落的责任落实。
二、落实五个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成立了余坪乡“清洁家园”环境卫生整洁行动领导小组。余坪乡环卫应急分队,负责辖区内环境卫生“脏,乱、差”突发应急处理。各村、各部门单位同时成立“清洁家园”环境卫生整洁行动领导小组,爱卫会或环卫协会。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落实了领导包单位、联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组长包户的“四包”责任分工制。同时将部门单位院落、集镇、公路沿线、屋场等可视范围卫生责任区责任明确到人,并做到专人负责保洁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采取签订责任状、发放倡议书、出动宣传车等各种有效的宣传形式,各村各部门单位配备义务宣传员、环境卫生督导员。组织腰鼓队、“送戏下乡”等环保宣传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以环保行动”为主题的公益宣传活动和“课前四问”活动。发放环保“温馨提示”,公路沿线、屋场制定固定宣传牌、宣传标语,村与村之间有明确界碑。加大舆论导向、创造良好氛围。使广大群众知晓开展“清洁家园”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必要性。积极动员全乡党员群众开展义务劳动和志愿者行动,各村召开妇女大会,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清洁家园”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积极性。建立群众意见反馈机制,对群众提出问题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整改,努力提高群众对环境卫生的满意度,挖掘发现典型,总结推广经验,积极向城乡环境卫生整洁办报送,促进“清洁家园”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全面推进。
三是加强投入,保障经费。 在资金方面采取“上(级)补”、 “社(会)捐”“户(单位)筹”方式,确保资金到位。依靠财政补助,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清洁家园”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确保全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顺利推动;依靠社会筹集,充分发挥私营老板、外出创业人员等实力较强、富有爱心的人士作用,拓宽筹集途径,确保全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持续推进;依靠群众出资,本着“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根据财政预算和社会筹集资金,每人收5 50 元不等的环保费,确保垃圾桶,、保洁桶、焚烧圈、保洁员、环卫工人、保洁车、环卫车等硬件设施的投入,确保“清洁家园”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成效明显。
四是强化检查,严格考核。 为保证“清洁家园”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顺利开展,成立余坪乡“清洁家园”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督查小组。督查小组每月采取巡查、暗访、抽查等方法,对各村、各部门单位进行定期督查,同时,按县样板集镇、样板村的评选计分标准乡对村、集镇,村对组(100分值)考评计分,连续12个月80分以上的评为合格村,连续12个月90分以上的评为样板村。乡对单位部门、村对户(居民),以“最清洁”(90分以上含90分)、“清洁”(60 89 分)、“欠清洁”(60分以下)等户评标志的方式,每月进行考评,连续6个月考评为“最清洁”的,即为“清洁家园”模范户、模范单位。每月考评结果在乡“清洁家园”环境卫生公标栏公示。形成乡对村(单位),村对组、村对户的三级管理考评格局。“欠清洁”者予以“黄牌警告”,“最清洁”者予以“红牌表扬”,环境卫生死角以照片的形式公开曝光,对“欠清洁”村、部门单位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部门单位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单位通报、建议调离。每半年组织县、乡人代表对各村,各部门单位进行环境卫生督查,并进行情况通报,同时充分发挥学生、群众、党员代表作用,形成长效督查机制。督查情况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
五是建立机制,长效管理。 通过垃圾分类处理(焚烧、填埋,回收)法,对垃圾进行科学治理,做到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成为一种常态,通过《村民公约》、《环保公约》等相关规章制度以及考评方案,使清洁家园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成效,促进长效,打造一个秀美的余坪。坚持样板创建与产业转型相结合;坚持部门单位、集镇、主干公路沿线村、洞郊村全面推进相结合;坚持公路、江河、屋场、居室整体推进相结合。做到保洁长效,避免应付检查、财政投入、干部动手为主的不良现象,让“清洁家园”环境整洁行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坚持做到“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不断巩固、深化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成果。
 
 
二0一三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