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491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9-10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9-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余坪乡作风建设情况汇报

来源:余坪镇 2013-09-10 00:00
| | | |

 

  
    自县委部署作风建设以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广泛宣传发动,乡村两级干部形成积极支持、配合作风建设的良好形势,在完善制度、加强督查的双重作用下,目前我乡作风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许多干部的纪律意识增强、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循序渐进发动,形成共识推进。
抓作风建设,关键是要统一思想。在初始阶段,存在不同的看法和意见,有的认为搞不搞一个样,有的认为只要走一下过场就可以了,有的认为要求过高干部不适应,存在众说纷纭的局面。面对这种现象,党委政府决定采取循序渐进的办法,由上及下、以点带面有层次、分步骤的统一干部思想。
首先是提升党政班子思想高度。我们三次召开党政负责干部会议, 所有负责干部形成共识,坚决支持党委政府开展作风建设的决定,并且表示带头执行。其次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思想建设,5月31日,我们召开了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专题会议,宣布了作风建设的规定和要求,增强机关干部紧迫感。第三是提高村干部队伍思想认识,6月9日召开全乡半年工作讲评暨干部作风建设动员会,对作风建设进行动员。6月27日、28日,我们组织了全体干部职工、支村两委干部到党校集中学习两天,强化了乡村两级干部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
    通过几个层次的宣传发动,在几个方面形成了共识。一是作风建设必须抓。抓作风建设不仅是县委、县政府对我们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也是直面余坪乡村两级干部队伍现状作出的必然选择。我们的干部队伍还存在不少不容忽视的问题,严重影响工作推进,甚至在群众中造成了负面影响,要改变余坪,振兴余坪,就必须有一支纪律严明、状态良好、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乡村干部队伍作保障。因此,要以抓作风建设为契机,为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队伍奠定坚实基础。二是作风建设要认真抓。要在作风建设中抓出效果,就不能只是走过场,必须要动真格。首先要广泛抓,必须在全乡上下、部门单位以及各村之间广泛开展作风建设,范围要广、对象要全面;其次要深入抓,抓作风建设不能浮于表面,具体到对干部的言行举止、思想态度、工作方式都要有明确要求,务必深入的开展作风建设,再者要严格抓,作风建设的相关要求必须要严格,同期的督查必须要严格。三是作风建设要长久抓。古语云“行百步者半九十”,抓作风建设并不见得是一个立竿见影的过程,必须要建立长效机制。取得一定效果也不能有所松懈,要始终保持干部队伍的良好作风,就必须将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抓下去,否则只会是前功尽弃。
    二、深入调研把脉,找准问题推进。
    为全面了解干部作风现象,党委、政府组织开展了作风建设专题调研,党政负责干部走访了全乡所有支部书记、村主任和机关干部职工以及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门座谈会12次,下发调查问卷100余份,充分听取意见建议。
    通过调查了解,当前机关干部队伍中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有:一是纪律意识比较淡薄。有的同志上班、开会没有时间观念,要么早退,要么迟到,甚至缺席。开会的时候很随意,随意走动、接听电话、私下打讲是家常便饭,把会场当做菜市场。二是工作不够务实。有的干部对工作不是积极应对,而是被动应付,工作浮在表面落不到实处,下村入户也是流于形式,很难在群众中形成良好形象,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对所办村的情况心中无数,工作效果不好。三是缺乏团结协作的意识。有的干部缺乏团队意识,所思所想考虑的不是整体利益,而是个人得失,对于同期推进的工作不闻不问、能推则推、能躲则躲,有的同志以自我为中心,不能与党委、政府共进退、共荣辱。四是缺乏自我提高的意识。有的干部主观上不想学习,方法上不善于学习,个人目标缺失,人生理想茫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自身素质、工作能力永远停留于低水平状态。
    村干部队伍中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有:一是缺乏责任意识,不能担当。有的村干部畏难情绪严重,对于有难度的工作就推三阻四,讲尽困难,讲尽价钱。有的村干部对待二女户和重点对象不敢上门做工作,怕引火上身;有的村干部看到一些工作难度大就不搞,怕增加自身负担;有的村干部守土不守责,面对歪风邪气,不敢理直气壮地去制止,面对矛盾纠纷,不是积极主动去化解,而是把矛头指向党委、政府。二是缺乏创先争优的意识。有的村干部对村级工作没有目标,没有标准,不去想方设法克服村上的困难,争创一流,而是得过且过敷衍了事,同等条件下有的村计划生育、环境卫生各项工作都能评优评先,有的村大部分工作触及底线,这是缺乏创先争优意识的直接后果。三是缺乏集体意识。有些村干部在群众面前带头议论党委、政府,出于个人目的挑党委、政府的毛病,损害党委、政府形象。有极少数人置身于党委、政府管理之外,不以余坪大局为重,以自我为中心,各自为政,对党委、政府作出的决定、安排的工作置若罔闻、敷衍了事,对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不支持、不配合,甚至有抵触情绪。四是不畏法纪。有的村干部居然置党纪国法而不顾,置群众监督而不顾,置自身的名誉和后路而不顾,为了一己之利,不惜以身拭法,不该用的要用,不该得的要得,不该拿的要拿,甚至连国家三令五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涉农资金都敢侵占,后果极为严重。
    针对这些问题,党委、政府分别出台《余坪乡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和《余坪乡村干部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对症下药、及时制止。
    三、丰富载体求效,创新方式推进
要使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必须丰富载体,创新方式推进,确保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结合余坪实际,我乡在方式方法上不断探索。一是例会剖析。实行周一例会制度,每周一召开例会,班子成员轮流主持,安排两名干部上台讲评,向全体干部汇报自己上周所做的工作和执行制度情况,由主持人进行点评,以此增强干部的责任心,增强执行制度的自觉性,提高干部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二是青干培训。举办青年干部读书班,40岁以下的干部每周二集中学习两个小时,由班子成员和老同志讲课,主要学习群众工作方法、涉及基层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技能培训等等,以老带新发挥传帮带头的作用,使青年干部快速成长。6月27-28日,我们在县委党校举办为期两天的乡村两级干部封闭式集中培训班,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全体村干部和部门负责人参加,邀请县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党员行为规范、计生工作、群众工作、国土法规、村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廉洁自律等内容进行培训,再度统一思想,规范行为,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三是考核督查。建立乡村两级干部千分制目标管理考核方案,从津补贴中拿出4000元,把作风建设、工作成绩与干部奖金福利、年终评先评优全面挂钩。强化督查抓落实,对每一次会议、每一晚住机关、每一天上班、每一次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以周为时间段进行通报,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的依据。投入12000元安装了固定电子显示屏,专门用于及时通报全乡主要工作情况及作风督查情况。通过公开通报,让全体干部和群众共同监督,自我加压。四是群众评议。我们召开了半年工作群众评议会,除开全体国家干部、村干部和部门负责人,还邀请了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老同志代表、部分乡人大代表。会上,乡党委、政府进行述职,班子成员进行述职。与会人员根据“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种档次,对乡党委、政府工作作风进行评议,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评议。会后,我们将评议结果进行公布,并对照评议结果要求干部职工整改到位。
    四、不遗余力履职,兴办实事推进
抓作风的落脚点是通过作风转变提升干部素质,转变干部作风,通过扎实的工作作风干事履职,从而促进全乡工作全面推进。尽管目前财力非常有限,但从余坪的实际出发,今年我们必须办好十件实事:一是恢复后期水毁工程,下半年还有300多亩水冲沙田、两座桥梁、12座堰坝、1000米河堤需要重建和修复;二是范固大桥建设,已完成80%的工程量,力求在9月底竣工。三是余坪集镇饮水工程,上级投资430万元,解决2万人饮用水问题,争取古历年底竣工;四是平江六中和谈胥小学合格制学校建设,平江六中合格制学校学校建设要完成运动场、食堂、教学楼等硬件建设,谈胥小学要完成围墙、教学楼维修建设,乡村两级承担两所学校“三通一平”任务,乡财政需投入180万元;五是张市工业小区道路硬化,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六是集镇管网规划,涉及到余坪、张市、忘私三个集镇;七是余坪集镇老桥改造和部分街道路面硬化;八是供销社棚户区改造;九是解决特岗教师住房难的问题,对余坪老林业站办公楼进行装修改造,为特岗教师提供18套住房;十是机关建设,搞好机关门头改造,完成机关院内硬化、绿化,整合站所集中办公场所。
    通过近段时间的作风建设,乡村两级干部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工作效率明显提升。一是在遵守制度方面,干部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不管是开会、上班或是住机关,特别是不参与打麻将等娱乐活动方面,干部职工能很好的遵守。现在无论什么会议,听不到了手机铃声,看不到了烟雾缭绕的现象;无论哪一晚,干部宿舍总是灯火通明;无论哪一项工作,安排之后有回声,而且反应迅速。二是在规范办事方面,始终坚持在规范化轨道上迈进,向更高标准看齐,做到了工作有安排,任务有落实。当前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做到了事前有方案,有计划,工作开展有条不紊,六月份成功召开的县长办公会和乡村两级干部培训班就是很好的体现。三是在攻坚克难方面,干部的担当意识和吃苦精神得到体现。现在乡村两级在工作上形成了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局面,负责社会抚养费征收、六中征地拆迁、环境整洁、综治维稳等工作的干部基本上处于全天候工作模式,在炎炎烈日下走村串户,利用节假日和晚上的时间召开群众会,各项工作进展迅速。6月23日,我们召开议教会,要求谈胥片16个村为平江六中合格学校建设组织募捐,会议第二天就有两个村全面完成任务。到7月10日,有9个村全面完成任务,4个村部分完成任务,短短10多天时间共组织捐款30多万元。 乡机关63名干部,在两个小时内捐款21600元。
余坪的作风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乡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干部作风,建成一支能力强、素质高、作风实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