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92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4-2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4-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余坪乡关于整改村公共事务机构不完善、职能不健全、牌子不规范问题的长效机制

来源:余坪镇 2014-04-25 00:00
| | | |

                    余坪乡关于整改村公共事务机构不完善、职能不健全、牌子不规范问题的长效机制
    余坪乡整改村公共事务机构不完善、职能不健全、牌子不规范问题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为全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一场持久战,必须建立起长效整治机制,切实解决问题,将工作落实到实处。
    一、村干部学习制度。村两委班子制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长期的理论学习制度,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加强对理论学习认识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学习,详细了解村委会的组织机构,工作职能和工作程序,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认清社会和工作形势,确保完整无误的开展工作和办理事情。   
  二、村级规范管理制度。逐步完善配套措施,将现有制度真正落实到位,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村级规范化建设,使村级组织建设、财务管理、土地承包、村民自治以及公共服务建设逐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的轨道。要从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凡是村里的重大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都应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向群众公开,公开的内容要真实可靠,绝不能搞假公开、半公开。
  三、完善监管制度。乡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各村的监督管理,克服重使用、轻管理的倾向。特别是针对对村的评比检查过多的问题,要结合各线与各办的实际业务工作,进行集中清理,坚持“少而精”的原则,保留国家法律、行政法规明确规定的项目,适当保留乡里自行组织、有益工作的项目,尽量合并同类项目,坚决撤销无实质内容、劳民伤财的项目,减轻村委会的工作负担。
        四、强化责任意识。通过规范工作机构、各类挂牌、工作考评和台帐,大力清理整顿影响村级工作、增加村级负担的各种创建达标、考核评比、台帐等,实行工作准入制,让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到服务群众、开展群众自治上来,从而加深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基层意识,不断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