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7/2017-1076193
  • 发布机构:余坪镇
  • 生成日期:2017-06-06 10:24:45.0
  • 公开日期:2017-06-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余坪镇2017年村级目标管理千分制考核方案》的通知

来源:原创 2017-06-06 10:24
| | | |

余发[2017]10号 

中共余坪镇委员会    余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余坪镇2017年村级目标管理千分制考核方案》的通知 

各 村:

为了充分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做到全年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落实,充分发挥目标管理的激励作用,有效的推进村级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促进我镇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特制定《余坪镇2017年度村级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现将《考核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考核方案,认真研究,抓好工作落实。

   

余坪镇2017年村级目标管理千分制考核方案

 

一、考核内容

(一)党建工作(150分)

(1)阵地建设。各村要严格按照党委政府安排,规范村部布置,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凡是布置不规范,不按要求布置的,根据检查情况,扣除5分到50分不等。

(2)党员队伍建设好,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巴陵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能经常利用远程教育和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加强学习,班子成员和党员能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活动,村干部和党员无违法违纪行为。凡村干部和党员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党纪的,一例扣20分。凡村组织连续3年未发展一个新党员,或连续2年未发展一个建党对象,扣2分;凡党费未按时缴纳的,扣5分;未按组织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每少一次扣5分。

(3)制度执行。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资料台账要整理到位,每缺少一项会议记录扣除5分,“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重要记录,每缺少一次,扣除10分,制度执行流程缺少一项扣除5分。

(4)各村认真执行和落实党委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村干部要按时出席会议,确保政令畅通。凡是出现一项上级交办工作任务不落实的,扣5分。镇上会议,每无故缺席一次,扣4分;每迟到、早退一次,扣2分。

(二)扶贫工作(200分)

1、组织保障

成立村级精准扶贫领导小组,配备业务专干,扶贫村要制定村级全年扶贫攻坚行动方案,制定贫困户脱贫计划,并保障其顺利实施。

2、精准识别

(1)甄别质量。严格“六看一听”甄别标准,未按标准程序识别,扣10分,经县、镇抽查准确率未达100%的,每发现一户核查不符合条件的扣5分。

(2)甄别资料。甄别后的贫困户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准确分类、登记、汇总、存档、上报,缺一项扣2分。

3、结对帮扶

村干部、有能力党员未开展结对帮扶及“一进二访”活动流于形式的扣10分,组织社会力量开展结对帮扶、慰问贫困户的加10分。

4、精准扶贫

(1)未按要求上报、虚报、漏报贫困户相关资料,引发矛盾纠纷的扣10分。

(2)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导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有产业项目的加10分。

5、精准脱贫

(1)完成镇分脱贫任务记满分,每下降一个百分点扣2分。

(2)群众满意率按测评比例计分。

(3)脱贫巩固率,按县扶贫办考核每下降一个百分点扣2分。

(三)综治维稳、信访、安全工作(100分)

1、无综治调解室,治保调解组织机制不健全的扣5分。

2、出现聚众赌博,未及时制止或未上报公安机关,经群众举报并查实的,每次扣10分。

3、出现矛盾纠纷,应及时处置化解,因推诿、拖拉而处置不力造成事态升级、矛盾上交的,每起扣5分。

4、发生一起拦车、堵路、堵门、医闹、阻工事件,每起扣50分;村主职干部未及时赶赴现场处置,造成严重后果的扣100分。

5、出现刑事、治安案件,每起扣5分。

6、出现5人以上到镇上访,每起扣5分;到县、市上访的每人次扣5分;赴省上访的每人次扣10分,进京上访的“一票否决”。支村两委在接到通知后未及时赶赴现场接访的,扣100分。

7、出现 “法轮功”分子滋事案件,每起扣10—20分。

8、民调期间,宣传氛围不浓、工作要求不到位的扣10分;凡上级明察暗访民意不好的扣20分。

9、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底子不清,责任不明,措施不力的,扣5分。

10、不配合卫生、畜牧等职能部门做好人畜、食品卫生、家禽等预防、监测和控制工作的,每次扣10分。

11、村民红白喜事桌席、酒宴须向卫生院报告;未报告且出现食物中毒等安全事故的,每起扣50分。

12、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处置不力造成安全事故的,每起扣50分。

13、出现重特大安全事故,造成群死群伤的直接“一票否决”。

(四)环境卫生(200分)

1、考核内容

(1)年内召开两次以上党员组长会、四次以上村民代表会或妇女会,专题或重点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整洁行动工作中来,每少开一次扣10分。

(2)每村书写或印制30条以上的红底标语,在人口密集的屋场要制作固定宣传栏,要依据本村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并广泛印发,村规民约的发放率和民众知晓率要求达到100%,每缺一项扣10分。

(3)每村配备保洁员,1000人以上的要配备两名保洁员;1000到2000人的村要配备3名保洁员;2000人以上的村要配备4名保洁员。保洁员必须实行常态化管理,要确保可视范围内卫生清洁。未配备保洁员或未达到要求数量,没有实行常态化管理的村扣10分。

(4)建立环卫费收取机制,各村要有专项经费保障,按“谁污染,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多渠道筹集环境整洁资金,没有形成机制或专项经费保障的村扣10分。

(5)建立形式多样的卫生评比制定,评比制定不能流于形式。卫生评比流于形式的扣15分,卫生评比落到实处且推动全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每次加20分。

(6)提倡全面禁鞭炮。对平伍公路线、余市公路线、梅余公路线、余岑公路线全面禁止燃放烟花鞭炮。对于禁鞭禁炮彻底的村加30分,没有禁鞭禁炮的村扣30分,禁鞭禁炮不彻底的村扣20分。

(7)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河渠、屋场无垃圾,河道、水塘无垃圾漂浮物,居屋干净,每发现一次不合格扣20分。

(8)镇每月开展督查、暗访、抽查,对死角死面当场摄像并予以曝光,镇整洁办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限期内未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村扣20分,并通报全镇。

(9)镇每季度进行一次考评,前三名分别加15分、10分、5分,后三名分别扣15分、10分、5分。

(10)上级部门检查、暗访、抽查中发现一次不合格扣20分,整改不到位点名批评的扣30分,影响镇在全县排名或被县罚款的扣40分,在全县通报表扬且被评为县样板先进村的加40分。

(五)计划生育(50分)

按《余坪镇2017年度村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考核细则》执行。

(六)城建国土(50分)

1、考核内容

(1)规范农村村民建房。严格履行先申报审批后建设制度,严格执行“五统一、三到场”程序,如出现未批先建、少批多建、批甲地建乙地等违法建设的,每例扣5分;提倡规范村民集中建房,每创建一个20户以上的集中建房示范点加10分。

(2)危房改造,必须严格按照程序办理,严格审核农户条件,按工作要求及时申报,如出现优亲厚友、补助对象不精准的,每例扣5分;情节严重引起群众上访告状的,每例扣10分;出现分户拆户情况的,每例扣10分。

(3)土地资源管理。严格保护耕地,严禁占用基本农田建设,如出现乱占滥用耕地行为的,每例扣5分;出现乱采滥挖矿产资源的,每处扣5分,如进入卫片违法图斑的,每处扣10分;鼓励土地开发及老屋宅基地垦复,土地开发纳入县土地开复垦项目的,每处加10分,纳入镇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的,每亩加1分,并给予适当经费补助。

(七)其他工作(250分)

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40分)

在规定时间内参合率达到80%的不扣分,每低一个百分点扣2分,扣分不保底。达到80%的,每上升1个百分点加2分。

2、新型农村养老保险(40分)

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不扣分。未完成任务的,每低一个百分点扣2分,扣分不保底。超额完成任务的,每上升1个百分点加2分。

3、林业生产、森林防火(共40分)

认真落实林业生产,做好森林防火工作,①出现乱砍滥伐,受到林业部门处罚的,每发现一起扣5分;②每出现一次林政处理案件扣10分;③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以每次森林防火督查情况酌情扣分;④每发现一次野外用火现象扣5分;⑤每发生一起火警扣10分;⑥每发生一次森林火灾且损失面积在10亩以上50亩以下的扣15分,50亩以上的扣20分,每发生一起情节严重且影响恶劣的森林火灾扣40分;⑥每新落实一个50亩以上林业项目加10分。发生森林火灾出动扑火队的相关扑火经费从村级转移支付中一次性扣除。

4、惠农政策落实和村民自治(20分)

(1)各项涉农补贴、民政补贴、救灾救济资金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危房改造严格按要求落实到位,如出现克扣、截留、挪用、分摊各项补贴资金的视情节轻重扣5-10分。

(2)村级财务管理健全规范,村内设有标准高的固定公开栏,如出现财务管理不规范、村务公开不到位等问题,酌情扣5—10分。

(3)每年必须召开党员、村民组长和群众代表会,就村级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就村级财务使用情况进行说明,没有召开的扣10分;致农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明白卡、优抚慰问信等相关资料发放不到位的扣10分,由此引发问题并造成不良影响的扣20分。

5、粮食生产(20分)

搞好粮食生产,特别是早稻生产,完成单、双季稻种植面积且无抛荒现象。

(1)出现农田连片抛荒2亩以上的,每处扣除10分。

(2)公路沿线未落实双季稻生产扣10分。

(3)按县双季稻种植要求,完成镇上下达双季稻种植面积任务的奖5分,超额完成任务的10分。

6、河道管理(20分)

对余坪境内的砂石、矿石必须依法依规、办证开票。村级要提高警惕,高度重视,对于非法淘金与采砂行为要及时制止,并报镇政府。河道管理工作在全县得到表扬的,加20分。对制止不力且又未及时上报镇政府的,视情节扣10—20分。

7、宣传、教育工作(30分)

积极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每年必须至少召开一次以“倡导文明新风、维护公平正义”为主题的群众大会,没有召开的扣10分;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创建文明村、文明屋场、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文明标兵活动。得到县级表扬或在县级媒体上报道的,加5分。得到市级表扬或在市级媒体上报道的,加10分;做好督学控流,净化学校周边环境。对督学控流工作不力,不支持不重视文化教育事业的,酌情扣5-15分。

8、武装工作(20分)

保证按上级分配的征兵和训练计划人数按时督促进站体检、参训,每缺一人扣2分。

9、防汛抗旱(20分)

对旱情不重视,抗旱措施不得力,影响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或引发不稳定因素的,扣10分;防汛检查、险情排查不仔细,发现险情报告不及时的,汛期未按要求检查的扣5分;因灾情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扣20分,并由镇纪委、镇干部作风督查办对包库责任人、村干部进行问责处理;各村应制定并落实防汛预案,未按要求落实扣20分。

(七)加分项目

1 、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对华电平江火电厂落户作出突出贡献的村,每村加10—20分,对蒙华铁路(余坪塅)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村每村加10—20分。

2、村级工作创县以上先进或作为验收现场点并通过相关验收的,每次加10分,单项工作累计加分不超过30分。

3、为民办实事方面。村组级公路建设、水毁工程修复、水利设施改造、学校建设等村级项目,村级筹劳和自我筹资或争资投入达5万元的加5分;5万元至10万元的加10分;10万元至20万元的加15分;20万元以上(不含20万元)的加20分,如因村级建设产生较大债务无力偿还的,扣5分,造成不良影响的酌情口10-20分。

4、不良贷款清收。根据《余坪镇全面彻底清收原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工作方案》进行考核,加扣分范围为正负40分。

5、服务重点工程项目。按要求完成且成效较好的酌情加5-10分。

(八)中心工作

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其它中心工作,按实际情况考核记分,纳入年度考核范围。

二、考核办法

1、镇财政对村绩效考核,按基数2000元,加各村每人1元的农业人口数,作为该村村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工资。年终由各分管负责人根据各自分管的工作落实情况,对照工作目标管理进行统一考核兑现。

三、奖惩措施

1、奖励

(1)凡是村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排在全镇前六名的,进入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综合考核分值排第一名的为一等奖,分值排第二名和第三名的为二等奖,排第四、第五、第六名的为三等奖,镇党委、政府对其进行表彰奖励。

(2)全年将村级工作综合评定为一、二、三类,然后呈报县委组织部审核,县委组织部根据村所属类别,决定村干部绩效补贴,再由县财政打卡发放到人。

(3)对村级年度工作考核结果排名靠前的村,将该村村支部书记作为优秀支部书记予以推荐,并依照上级有关政策争取相应的政治、经济待遇。

2、处罚

对全年综合目标管理考核综合成绩排最后名的村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一票否决”的村,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取消年终的绩效考核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