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03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4-0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4-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阳乡严字当头筑起森林“防火墙”

来源:三阳乡 2013-04-02 00:00
| | | |

 
“不准在林区内烧田坎、稻草、坡边,不准在林区内丢烟火……”三阳乡更新村村民钟新华早早就被外面响亮的喇叭声“吵醒”,原来是该乡的森林防火宣传车队进村了。
三阳全境有山林面积19万亩,大小山头14000多座,往年由于群众防火意识淡薄,森林火灾发生率较高,防控压力大。现清明将至,祭祀等野外用火急剧增多,森林防火更是压力骤增,形势严峻。为有效控制灾情发生,做到防火于“未燃”,该乡着力从严从细抓防控,筑起一道森林“防火墙”。一是强化宣传早防控。利用出动流动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发放防火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森林防火,同时,各村护林员采用鸣锣警示的方法,提醒村民不要野外用火,营造出“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重点严防控。针对清明节进入林区上坟烧纸人员较多,野外火源管理压力大的情况,将全乡较集中的坟头由各村护林员登记造册,重点看护,加强巡逻,全面、彻底地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三是严明责任督防控。在成立森林防火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实行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责任制,明确村支部书记为森林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村主任为直接责任人,联村干部为连带责任人。乡政府成立了一支由30人组成的扑火队伍,各村组建了一支15人以上的防火应急分队,一旦发生山火,确保各司其职、组织到位、扑救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