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9/2021-1794607
  • 发布机构:三阳乡
  • 生成日期:2021-02-24 15:44:17.0
  • 公开日期:2021-02-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阳乡建立全域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工作方案

来源:三阳乡 2021-02-24 15:44
| | | |

三政发〔2021〕1号

关于印发《三阳乡全域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办室、乡直各部门:

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三阳乡全域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平江县三阳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日  


三阳乡全域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

工 作 方 案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三阳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三阳乡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由党委书记李俊杰任指挥长,党委副书记、乡长易恒持任常务副指挥长,党委委员、常务副乡长曾进良任副指挥长,各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黄兴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各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

二、目标要求

围绕“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目标要求,

持续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做到机制健全、保障有力、措

施过硬、运行规范和长效治理,争创全县全域环境综合整治

先进乡、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

三、工作重点

根据平办发〔2019〕43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组

织管理、“十禁”协作、卫生保洁、垃圾分类、粪污治理、

筹资投劳、规范建房、移风易俗、“厕所革命”、污水治理

和水质监测、志愿行动、考核讲评等12项长效机制。

四、重要举措

1、宣传发动

各村负责将全域环境综合整治的具体内容和措施纳入《村规民约》,并召开党员组长会、户主会或妇女会进行集中宣讲,在屋场集中处悬挂固定宣传牌进行宣传,全面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各学校要通过“出好一期黑板报、组织一堂主题班会、布置一次家庭作业”等形式,加强学生对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知识的了解,使广大师生成为全域环境整治的宣讲者、监督者和参与者,逐步形成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带动家庭、家庭推动社会的良好氛围;卫健办、卫生院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健康教育,抓实病媒生物防治、医疗弃物处理;加大对村级卫生室、个体诊所、大药房的监管检查,杜绝乱扔乱倒医疗废弃物;安全办负责全乡禁鞭禁炮和“打非清剿”工作;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负责建筑工地围档设置和拆违控建工作;企业办负责矿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河道办负责河长制、河道保洁、“清四乱”工作;交通办负责路长制、“三无船舶”处置工作;林业站负责“山长制”工作;党政办要在“今日平江”每月发表1-2篇以上关于全域环境整治的文章,乡督查室负责环境卫生工作的督查通报。

2、经费保障

(1)乡财政投入。乡财政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全乡垃

圾的转运和各村重点环境整治支出。

(2)村投入。各村要将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费纳入村级预算;按照“谁受益谁出钱”原则制定村规民约,每人每月收取不少于5元的卫生保洁费,本乡范围内常住地与户籍地不一致的,由常住地收取;居住在本乡少于6个月的减半收取;对五保对象、社会保障兜底对象、一二级残疾人免收卫生保洁费。鼓励和动员社会各界乡贤捐赠资金,用于环境综合整治。

(3)完善设施。

各村要配备好垃圾收集转运箱,并给每户补齐2只分类减量垃圾桶。

(4)配齐队伍。各村要成立环保理事会,理事会应充分发挥监督、宣讲、劝导、评比作用;各村必须设立保洁员和垃圾分类指导员(可以兼任),保洁员原则上每500人配备1名。

(5)注重结果。各村每月要对各户进行一次评比,并填写好到户评比卡,每季度要将到户评比结果以组为单位进行张贴,并在微信群公示。

五、考核办法

1、强化督查

(1)每月上旬,由乡人居环境整治办牵头,从督查人员库中抽调3人,组成督查组,对各村进行巡查,巡查范围主要为村部、学校、卫生室、主干公路、各屋场、农户屋前屋后、主河流和水库,将发现的问题拍照,形成问题清单交给各村,村级在收到问题清单2天内完成整改,并在3天之内将整改情况反馈到乡人居环境整治办。

(2)每月中旬,各村应开展自查,自查过程中,联村干部要牵头组织,全程参与,自查时间不得少于2天,自查内容含环境卫生检查督促、环卫保洁员工作落实、垃圾分类、禁鞭禁炮禁塑宣讲等,自查过程要形成图文记录,并将自查的问题照片按照整改前、整改后归纳后发乡人居环境整治办存档。

(3)每月中、下旬,由乡人居环境整治办牵头,组织相关线办进行人居环境检查,拍摄影像资料,当月公布排名到村,问题清单没有按要求整改的,双倍扣分,凡县督查发现的问题对村加重扣分。

2、考核兑现

(1)实行一月一排队,两月一讲评,根据两月综合情况对各村按一、二、三类型进行分类,全乡前三名为环境整治一类型村,全乡后三名为环境整治三类型村,其余为环境整治二类型村,根据两月综合排队,前三名分别奖励3000元、2000元、1000元,联村干部前三名分别奖励500元、400元、300元,三类型村分别罚款3000元、2000元、1000元;排名第一的支部书记上台作经验介绍,排名倒数第一的联村干部、支部书记,倒数第二名、第三名的支部书记上台作表态发言。接受市、县明查暗访村成绩优秀,乡排名在前的奖2000元/村,连续两次市、县检排队位于最后一名、连续三次位于倒数三名的村,村支部书记作表态发言,取消联村干部、支部书记、村人居专干的年终评先评优资格。同时,县检排队排名倒数第一名村的支部书记参加当次全县的环境整洽现场讲评会(前、倒排名如遇同等分值,则依收费小分排序)。在市、县检明查、暗访中,抽查到的村出现严重问题,导致乡排名倒数三名的,该村当月乡排队直接纳入倒数第一名。同时,县检排队中,乡排名位居全县前三,则对各村只奖不罚,排名位居全县后三,则取消对所有村和联村干部的奖励。乡检排队中,全年度总排名次数居后三名达三次(含三次)以上或连续两个月排名倒数第一的,全年该村总类型直接纳入三类型村。每月乡排队检查,排名前一、二、三的村,乡督查室将按照千分制考核对联村干部、村干部加30分、20分、10分,排名倒数一、二、三的村,按照千分制考核对联村干部、村干部扣30分、20分、10分。

(2)按每人每月收取不少于5元的卫生保洁费工作,9月底前完成85%以上,10月15日全额完成收费任务。低于85%的,按考核计分表扣分,与年终结算挂钩。

(3)检查组对检查结果负责,若检查未发现问题而上级检查发现问题的,发现检查人员弄虚作假现象,有不公平公正的行为,则对检查人员全乡通报批评,取消全年评先评优资格。

(4)从环卫费收费、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大面环境卫生等各项工作较好的村中选取1-3个村,创建全乡示范村,乡党委政府将在设施配套、项目资金支持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5)各职能线办因落实相应职责不力,造成排名靠后的,线办干部与办村干部同等处理。

附件1:三阳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办法

附件2:三阳乡人居环境整治到村督查内容清单

附件3:三阳乡人居环境整治到村人员库花名册

附件4:三阳乡2021年度村应收缴环卫费清单


附件1:

三阳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办法

根据县人居环境指挥部及三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易恒持提出的在督查中实行“相互考评、随机考评和智能考评”的要求,创新督查考核的方式方法。

—、建立督查人员库

(一)监督督查员库及联络员库:由乡人居环境整治办3人组成;

(二)乡检查人员一库:10个联村组;

(三)乡检查人员二库:10个村支部书记;

(四)乡检查人员三库:11个村人居专干;

(五)乡检查人员四库:11个村村志愿者;

二、抽号定人编组。从一、二或三、四库各选1人召集到乡整治办(二库与三库逐月交替抽调),提前随机抽号定人,分别从一、二或三、四库各抽3人共9人,组成3个督查组,每个督查组3人。由乡整治办组织督前培训,安排临时组长,成员到组到村。

三、分工安排。乡整治办负责联络对接各村,现场计时、收集图片与分值、汇集工作亮点和存在问题,不参与拍照打分。

四、督查方式。由督查人员到村现场督查,分两组,一组查资料,一组查现场问题图片,村主干道路必查,保证督查时间1小时。现场问题图片即时传送到督查微信群,当日打分,当日将分值、图片交组织联络组保管,督查结束后,所有参加督查人员集中进行汇总排队,不允许外传,必须保密。

五、工作纪律。联络人员及督查人员在督查中不准搞人情督查、打人情分、 降低标准督查,暗访时不准通风报信,不准接受红包和宴请;不准超标接待,不准宴请送礼,不准跟随暗访,如有违者,乡督查室严肃追责处理。

六、注意事项。参加督查的人员要确保个人人身安全,遇有陡峭或涉水地段要谨慎行动,往返途中要注意交通安全。


附件2:

三阳乡人居环境整治到村督查内容清单

村(社区):          线办主任:         支部书记:         办村干部:

项目

内  容

地  点

扣分值

备注

道 路

清 洁

存在立式广告、破损广告招牌(每处扣2分)

存在棚亭、棚屋、遮阳伞、四角伞(每处扣2分)

主干路边电线杆存在广告牛皮癣、贴挂横幅、招旗(每处扣2分)

存在成片垃圾、焚烧垃圾或大面积焚烧秸秆(每处扣2分)

主干道路及沟渠未“三清”(每处扣2分)

存在大片零星垃圾和成堆成片垃圾、焚烧垃圾及鞭炮(每处扣3分)

存在污水、黑臭水沟、人畜粪水直排的(每处扣3分)

存在露天粪坑、未改卫生厕所的(每处扣2分)

存在乱披乱挂、柴草乱堆乱放、地坪和台阶上杂草丛生的(每处扣2分)

存在红白喜事摆放气球、拱门超过2个的(每个扣1分)

存在空心房未拆除、破败偏杂房未修缮的(每处扣3分)

存在鸡鸭散养的(每处扣2分)

未创建秀美庭院、秀美屋场、美丽小广场和小花园的(每村扣2分)

村级主干道路发现乱埋乱葬、建豪华墓、活人墓(每处扣3分)

存在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垃圾清运不及时(每处扣3分)

存在下河采砂便道未封闭的(每处扣2分)

存在漂浮垃圾、动物尸体、黑臭水体和污水、粪便直排河渠的(每处扣5分)

存在河边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每处扣5分)

存在下河电、毒、网鱼的(每处扣5分)

项目

内  容

地  点

扣分值

备注

随机抽查10户,未交纳环卫费的(每户扣1分),交纳不足额的(每户扣0.5分)

未开展“百日攻坚”集中活动的(扣2分),已开展但资料不齐、照片不齐的(扣1分)

人居环境整治台账、上墙制度欠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未纳入《村规民约》的(扣4分)

随机抽查10户,未开展户评的(每户扣1分)。

乡人居办交办督办事务未到位的(每次扣2分)

市、县、乡检问题照片未及时整改到位的(每张图片扣1分)

村保洁员未按要求上岗常规保洁的(每人扣2分)

扣分汇总

根据市、县重点检查内容作相应调整。

督察人员签字:

乡(镇)干部:        支部书记:        村环卫专干:         村志愿者:


附件3:

三阳乡人居环境整治到村督查人员库花名册

村  名

一库

(联村组)

二库

(村支部书记)

三库

(村人居专干)

四库

(村志愿者)

甲山

李淼泉

张益安

张床耕

柳样才

大洞

童健成

童吉林

罗满香

罗胜斌

苏岳

吴四平

童新愿

洪作斌

胡德

更新

钟  鸣

贺罗根

黄国良

陈猛进

金安

罗  军

钟广东

李树根

余长春

清安

李  军

潘汪波

凌赚兴

谈华山

万古

钟庆云

刘望远

严九如

石坪

吴桂平

汤元祥

凌毅

龙坪

姜小强

王运良

卢坤红

郑易庆

美源

李炳南

张黄燕

喻彬彬

管丹丹

南尧

张国栋

凌贯军

凌息清

张龙保


附件4:

三阳乡2021年度村应收缴环卫费清单

村名

村民

小组数

总户数

合计

总人口

合计

收缴50%

常住人

口数

免缴

应收缴

环卫费

实收缴

环卫费

完成占比

备注

外出人

口数

挂户人

口数

五保人数

兜底人数

一、二级

残疾人数

甲山村

28

818

3076

55

6

2967

12

8

24

191850

龙坪村

35

697

2627

300

265

2327

35

9

35

157620

美源村

25

738

2704

943

34

1761

15

14

25

162240

大洞村

17

372

1490

24

2

1464

10

3

14

89400

万古村

21

606

2208

329

12

1867

9

8

22

132480

南尧村

11

398

1650

260

28

1380

1

2

21

99000

苏岳村

33

830

3322

1301

122

1899

22

18

44

152970

更新村

31

545

1976

995

12

981

23

20

5

106800

石坪村

24

492

1880

544

304

1032

28

21

33

73320

金安村

32

528

2586

286

289

2021

22

13

34

155160

清安村

42

1075

4145

2010

5

2105

43

19

31

248700

备注:外出人口数即表示户籍、房产在本村人数。挂户人口数表示常年在外,本村无房产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