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323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7-0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7-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加义镇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来源:加义镇 2013-07-02 00:00
| | | |

  

加义镇“党政班子谋发展、基层
支部争一流、千名党员创示范”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按照中央、省、市、县各级党组织对基层党建的工作要求,镇党委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实施“谋争创十五大工程”,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总体目标
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以“一二三四五”工作规划为指针, 以“党政班子谋发展、基层支部争一流、千名党员创示范”党建活动为目标, 以 “ 十五大工程 ”为抓手,坚持重心下移、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着力构建“组织健全、队伍优化、活动有序、保障有力、制度完善、责任明晰”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全面建设美丽加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工作重点
(一)党政班子谋发展
1 、实施“科学谋划”工程。 充分发挥好党政班子的发展领头军作用。党委、政府根据发展大环境和加义实际,制定一个科学可行、内容翔实、目标明确的“一二三四五”五年工作计划,[即:一是坚定一个目标(三年前五强,五年3000万),二是做好两篇文章(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三是确保三条底线(计划生育、社会综合管理、安全生产),四是培育四个产业(旅游、旅游地产、矿产建材、农副加工),五是夯实五个基础(即夯实发展好交通、水利、电力、生态、科教文卫体等社会保障事业)。]并在每年年初将总体目标任务分解细化,拿出一个工作思路和具体工作部署。每个负责干部对各自主管的工作形成一个具体的工作思路和方案,年初要有计划,年中要有措施、有创新、有手段,年末要有总结。
2 、实施“责任担当”工程。 工作任务要主动担当,不推诿、不拖拉、不抵触、不找借口。要敢于管事,对自己分管范围内的工作,要敢抓敢管;对自己分管的管区、部门、联系村要强化管理考核。要积极作为,对于分管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平时有部署、有检查、有内容、有亮点、出现困难和矛盾,能够牵头组织干部群众积极处理、化解,确保问题不出线,矛盾不上交,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3 、实施“争先创优”工程。 成立专门的督查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对重点项目、重要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每个月召开一次班子会,专门研究各项工作的进度,由分管领导对各自线上的工作进行讲评,由班子集体对其工作进行点评,重点对居后位工作进行督促。负责干部主管的每项工作在县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督查中要争取位置,进入一类水平。对县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确保按期如质保量完成,考核力争进入优秀行列。
4 、实施“安全和谐”工程。 各负责干部对各线工作切实负起责任,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对有可能发生事故的工作建立相关台账,并拿出具体可行的防御预案和应急预案,层层落实责任,加强日常监管,规避行政风险,确保分管工作零事故、零纠纷矛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5 、实施“项目指挥”工程。 各负责干部对分管工作要积极跑项目、争项目、创项目,杜绝形象工程,办实惠民工程,对党委、政府研究交办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要亲自指挥、亲赴一线、亲力亲为,要加强指导和监管,严格按照项目工程要求,督促项目工程进度,确保项目工程质量。
6 、实施“党风廉政”工程。 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主要负责干部要严格遵守《关于全面加强干部管理、转变干部作风的意见》(平发[2013]7号)文件精神,带头遵守落实我镇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的实施意见,带头抓党风、改作风,树立廉洁从政的公仆意识,身先示范,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以良好的作风和廉洁的风尚推动各项工作。
(二)基层支部争一流
7 、实施“支部堡垒”工程。
(1)加强硬件设施建设。 各支部要大力推进各自活动阵地的建设,确保有固定办公场所,有齐全的办公设备,有文化娱乐活动场所,有图书阅览室等等。
(2)加强队伍素质建设。 各支部要着力培养年轻后备力量,并切实做好“传帮带”工作。要加强学习,不断改进方法,改善思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努力提高队伍战斗力。要搞好团结,努力做“1+1〉2”的工作。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各支部要严格党风,廉洁自律,时刻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争做廉洁从政的好党员、好干部。凡是触犯广大群众利益的事情坚决不做,把民主管理和财务公开当作一项维稳工程来抓。
8 、实施“国策保障”工程。
严格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健全“村为主”的责任制, 充分发挥“三级联动”的作用,实现基础业务、四大手术和社会抚养费的齐驱并进,确保计划生育工作保类进位。严格控制非政策生育人口,稳定低生育水平;集中精力抓好“三查四术”,保证按时如质完成各类手术任务;加大社会扶养费征收力度,严格控制征收标准。加大公职人员违法生育查处力度,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对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违法生育对象,坚决依程序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9 、实施“安全稳定”工程。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强化以人为本的宗旨意识,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围绕厂矿企业生产、交通安全、饮水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校车安全等重点领域,实行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加强防灾救灾体系建设,对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建立严密的工作制度和防御措施。
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搞好法制宣传教育,从源头上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加强治安队伍建设,重视发挥村级治保员作用;善于做好群众工作,认真倾听访民心声,积极协调解释、解决群众反映之事;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争把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应对和解决各类矛盾,发挥党员组长的作用,组成维稳劝和小组来共同维护基层稳定,力争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全面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10 、实施“生态文明”工程。
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把境内水泥路作村级主干公路看待,确保村道沿线有树有绿化,鼓励村民在屋前屋后进行绿化。加强生态保护力度,森林防火要时时抓、人人抓,健全护林员制度,加大宣传和巡查力度;任何村组禁采麻石,对河道加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非法淘金、非法采砂活动;严厉打击乱采滥挖、乱砍乱伐、破坏耕地林地、电毒鱼、放火烧山等破坏生态文明的行为。
11 、实施“实力赶超”工程。
提升经济实力,努力做好“开源节流”,充分发挥本区域内的优势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想方设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村级经济水平和群众生活水平有明显提升。
12 、实施“强基固本”工程。 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资金和项目,努力做好水利、电力、道路、通讯、教育、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建设搞好,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
(三)千名党员创示范
13 、实施“党建信息共享”工程。
建立“连云绿浪”党建信息平台,平台中心设在党政综合办公室,把全镇各办室、各部门站所、各基层支部和全镇党员纳入党建信息平台。充分发挥党建平台作用,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重大事项、重点工程和重要工作通过党建信息平台传达贯彻到每一个党员, 让工作更贴近群众,加大党员群众的参与力度,不断提升党政工作满意度 。同时,各党员也可通过党建信息平台向镇党委报送信息、反映问题,以及提出合理化建议等,加强与上级党委的沟通。
14 、实施“群众路线”工程。 深入扎实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从群众中发现问题,依靠群众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党员干部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结对帮扶一家企业,化解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矛盾和纠纷,主动结对帮扶一户困难群众,或一名思想后进群众,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矛盾困难。    
15 、实施“先锋示范”工程
(1)创建先锋示范岗。
坚持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等程序,以“五带头、五个好”为核心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和争先创优活动,鼓励引导各行各业党员和大学生村官把本职岗位当成展示形象的窗口、干事创业的舞台和争先创优的赛场,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勤勤恳恳服务人民、服务于社会,形成“党员人人争当标兵,时时处处体现先进”的良好氛围,实现“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目标。具体标准是:
①带头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好。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②带头争创佳绩,工作业绩好。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
③带头服务群众,服务质量好。树立宗旨意识,坚持群众路线,主动深入基层,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好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④带头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好。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清正廉洁。
⑤带头弘扬正气,表率作用好。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心党的事业,敢于同不良风气、歪风邪气以及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2) 创建先锋示范企业。
将全镇范围内的大小企业引入先锋示范工程创建中,充分发挥企业党支部的作用,团结带领企业员工一心一意谋发展,把企业做强做大,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培育良好的企业文化。 具体标准是:
①有较好的企业效益。企业经济效益攀升,企业的硬实力较强,具备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企业总资产和年度效益在全镇范围内得到认可。
②有良好企业文化。企业战斗力强,上下凝聚力强,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高,员工生活待遇较好,企业文化软实力较强,得到社会各界和企业员工一致好评。
③企业的社会责任凸显。积极支持配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热衷于回报社会和所在地群众,在各种自然灾害事故面前能挺身出马,积极作为。
(3)创建先锋示范学习明星。
坚持不断的学习,充实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 具体标准是:
    ①爱学习。把学习当成自己的业余爱好之一,主动学、认真学,不断给自己添加精神粮食。
②会学习。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方法,学习态度端正、谦诚,学习效率较高。
③学习好。能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把学习到的知识本领迅速转化为自己的能力本领;在文化素养方面要获得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学习成果显著。
(4)创建先锋示范流动党员创业明星。 每年根据流动党员创业规模和效益以及对家乡作出的贡献进行评比。具体标准是:
①创业有一定成就。创业的规模较大,经济资本雄厚,在全镇同类行业中有较大的影响力。
②能帮助乡邻致富。在外创业成功后,能对亲友和乡邻进行帮扶,对家乡事业关注支持,热心于家乡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建设。
(5)创建先锋示范党员帮扶明星。 认真把一对一结对帮扶工程当成日常工作来抓,把帮扶对象当亲人一样看待,切实为困难企业和困难群众、思想落后群众谋福祉。
①帮扶成效显著。通过党员的帮扶带,帮扶对象生产、生活方面得到明显改善。
②帮扶对象反映好。被帮扶的企业、家庭及群众对联系帮扶的党员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和能力方法给予好评。
四、工作步骤
1 、安排部署阶段(2013年7月)。 各部门单位、各村(社区)、办室站所成立“基层支部争一流、千名党员创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对所涉及到的党建工程进行深入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任务目标,广泛进行动员宣传。研究制定“谋争创十五大工程”推进方案,对阶段性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形成任务分解推进表于7月底前报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 、推进实施阶段 (2013年8月至2014年12月) 各支部按照镇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措施,全面推进落实。建立“谋争创十五大工程”推进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直接责任人,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各项工作,统筹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3 、选树典型阶段(2014年6月)。 坚持把典型培育作为推进“谋争创十五大工程”的有力抓手,分领域培育先进标杆,组织学习观摩和交流。通过召开表彰推进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大力选树和推介先进典型,形成比有标杆、学有榜样、赶有方向的生动局面。    
4 、总结表彰阶段(2014年12月)。 各支部按照基层组织建设有关要求,查漏补缺,认真整改,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面总结推进“谋争创十五大工程”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批有价值的实践、制度和理论成果。今明年12 月下旬,镇党委对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分别进行检查验收评比,召开总结表彰大会。
(注“党政班子谋发展”和“基层支部争一流”活动的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分别是2013年7月至2013年12月,2014年元月至2014年12月。“千名党员创示范”活动的时间为2013年7月至2014年7月。)
五、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 镇党委成立“党政班子谋发展、基层支部争一流、千名党员创示范”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党群工作负责干部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各支部也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推进方案。在一定范围内对“谋争创十五大工程”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确保全镇“谋争创十五大工程”全面落实。各支部要加强指导协调,强化督促检查,把推进落实“谋争创十五大工程”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镇党委年底将派出督导组,对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好、推进不力或成效不明显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2 、强化分类指导。 各支部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体细化、操作性强的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工作推进责任人、时间步骤、推进方式等内容,加强对“谋争创十五大工程”跟踪管理,做好工程实施工作。要实行工程登记管理制度,建立工作管理台账,对近期能够完成的工程,集中力量推进;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的,搞好整体规划,分阶段推进。镇党委将“谋争创十五大工程”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帮助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推进措施,加强跟踪指导,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3 、突出示范引领。 各支部要坚持把发现和培养典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对支部和广大党员在实践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认真加以总结,形成一批立得起、站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要培育和建立一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基层党的建设示范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工作。要立足高起点,培养和树立各方面工作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到每项工作都有典型、有标准、有样板,通过典型带动来促进整体工作上水平。
4 、注重总结宣传。 各支部要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谋争创十五大工程”推进情况,调动支部和广大党员参与创新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大力宣传上报创新经验,交流创新成果,善于总结提炼工程推进的经验做法,及时把工作成果转化为理论成果。要结合实际,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把改革创新过程中探索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向外界进行推介,扩大我镇基层党建工作的影响力。
六、督查考核及结果运用
镇党委对“十五大工程”落实情况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督查考核实施量化计分,对党政班子成员和各支部分别进行考核。“党政班子谋发展”考核总分100分(详见附表一),考核根据分数进行排名,考核结果直接影响升迁、晋级、评优评先、组织考察、绩效工资等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基层支部争一流”考核总分100分(详见附表2),考核根据分数进行排名,考核结果直接影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年度和“七一”评优评先、“三十佳”支部书记评选和政策性项目倾斜等。“千名党员创示范”考核由平时发现、群众推荐、支部评议、党委评选等方法和程序产生。
 
 
附表:1、“党政班子谋发展”工作考核细则
           2 、“基层支部争一流”工作考核细则
 
 
 
一三年六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