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310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6-0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6-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老区新变化 加义新跨越

来源:加义镇 2013-06-05 00:00
| | | |

老区新变化      加义新跨越
(2013年4月11日)
 

    加义镇位于平江东乡,连云山腹地,距平江县城42公里。全镇现辖36个村,3个居委会,6万余人,全镇共有耕地面积44484亩,山林面积40多万亩。总面积317平方公里,是平江县版土面积最宽的乡镇。
   “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加义镇自古以来,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加义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中国革命史上震惊全国的“平江惨案”在加义发生,著名的平江“二月扑城起义”在加义孕育,从加义走出了刘志坚、杨奇清、喻杰、吴自立、李六如等一批共和国的军政领导;加义是一块蓝色的土地,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厚朴实,民俗文化多姿多彩,连续7年被评为全县“文化工作先进单位”,镇文化站被列为“全省百强文化站”,中央、省、市文化部门领导多次亲临指导,全国三十家文化主管专家到现场参观考察,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我镇文化工作曾作专题报道;加义一块绿色的土地,全镇山林面积达40多万亩,绿色覆盖率95%以上,林业资源丰富,竹木储量充足,辜、徐、芦、灶四洞,绵延百里的竹海,芦头、连云、加义、献钟等国有林场以及20多个村办林场的杉木林基地成为加义的绿色宝库。其中芦头林场是岳阳市最大的国有林场。同时,“红蓝绿”三色把加义渲染成了一块旅游热地,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相继开发了连云峡谷漂流、丽江漂流、纯溪小镇、沱龙峡漂流等一批生态旅游项目,创立了“一镇三漂”的品牌,享誉省内外。2010年,我镇荣膺“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称号。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兴旺大旅游,推动大发展,为建设有活力,有实力,有魅力的加义”而奋斗的工作目标,突出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着力打响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的牌子,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以建设美丽加义为契机,扎实务实创新社会管理;以作风建设为契机,全力全面加强干部管理;全镇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绩,取得了各项工作任务大赶超、新跨越。
    一是旅游产业有新起色。现已开发连云山峡谷漂流、沱龙峡漂流、纯溪小镇、丽峰省级森林公园等一批颇具影响力的旅游景区,去年共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2亿元,依靠旅游带动相关产业使农民创收5000余万元。今年将强力推进景区的体质升级改造,着力创建星级景区,并将与红色旅游结合发展。当前正在争取上级重视修缮和改造新四军留守处旧址、月光岩红军营旧营、加义烈士陵园和李六如故居,抓住喻杰故居成为省级廉政建设教育基地的契机,把红色旅游项目与漂流溯溪等绿色旅游项目、民俗风情等蓝色旅游项目这“三色”旅游盘活,整体营销,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把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的招牌更进一步打响。
    二是制造工业有新成绩。我们在优化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上下狠劲,先后引进了进福星林业股份有限公司、云霞云母制品公司、光华铜业、连云矿业、永弘鞋业等一批中小型企业,今年将加快加义工业小区和东山工业小区的建设,在加义片主打鞋业制造和沙发制造,在谢江片主打电子加工、组装制造,在献钟片主打竹木加工制造、旅游工艺品和特色食品加工,形成工业蓬勃发展的态势。
    三是农业产业有新突破。我们走的现代农业步子,着力使农业发展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现已建成兴林林业合作社、瑞丰养殖业合作社、金领种殖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合作社发展,在S308线成立了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水稻生产示范片,在加义、谢江、梅塘等村建成了5000亩油菜示范基地,全镇现已有100多户种养殖业大户。今年,我镇将积极探索土地信托流转,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吸引资本投农,培养更多的种粮大户、林业大户、养殖大户,继续推进农业生态化、产业化。
    四是城镇建设有新面貌。依照现代化城镇的模式开发建设,最近两年,我们新开发了加义商业街;投资100多万元,新建农贸市场;去年我们投资310万元启动了加义老街提质改造项目,对老街1200米街区进行道路平整、拓宽,新修了高标准人行道,完善了排水设施、路灯、绿化、亮化、环卫等设施,一个靓丽现代集镇雏形初现。今年,我们将重点开发献钟集镇,着力把献钟集镇建成住宿餐饮、休闲购物、娱乐观光等功能完善的游客集散中心。
    加义的发展离不开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离不开加义人民的辛勤创造,近年来,我镇的发展有目共睹:农村经济活力迸发,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工业产业逐具规模,计划生育常抓不懈,科教文卫蓬勃发展,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惠民服务全面落实,党风政风切实改进,执政能力不断提升,社会大局繁荣稳定。今后,相信在各位领导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美丽加义的建设蓝图定会加速绘成,加义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定会再创佳绩,新添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