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61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6-03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6-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福寿山镇情况简介

来源:福寿山镇 2013-06-03 00:00
| | | |

 福寿山镇原名思村乡,地处福寿山麓,位于县境南部,南邻浏阳县,北靠安定镇,东接加义镇。全镇总面积138平方公里,其中有耕地面积20228.9亩,其中水田15160亩,旱地5168.9亩,林地面积136402.6亩(其中楠竹80180亩)。辖24个行政村,共有5160户,总人口22800人,其中农业户5018户,农业人口19707人,实有劳动力10680人。

 

福寿山镇人杰地灵,古往今来,一代代风流人物,璨若星辰。革命时期,这里是一块红色的土地,诞生过赖汝樵等500名烈士,并哺育出赖毅、邱创成、何辉、李基等金戈铁马的将军和董纯、邱一涵、陈再励、周碧泉、吴实等高层领导干部。

 

福寿山镇矿产资源蕴藏丰富,盛产长石、矿泉水、云母、钨等。福寿山矿泉水含游离二氧化碳、偏硅酸、氟、硒等20余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低钠、低矿化度、无任何有毒有害物质之特点,可与法国维希矿泉水媲美,是湖南省委、岳阳市委接待国家元首和外宾的指定用水。云母纸生产历史悠久,是全国机电工业绝缘材料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

 

福寿山镇青水秀,气候宜人,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是长沙、岳阳近郊难得的旅游开发胜地。福寿山风景名胜区集山、水、石、林美于一体,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有湘东“小庐山”之称,中央美院教授、著名画家、国徽设计者周令钊教授赞誉“风景这边独好”。

 

福寿山镇水力资源十分丰富,有总装机容量达6000千瓦的白水四级电站,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装机20万千瓦投资达80亿元的白水五级调峰蓄能电站开工在即,还有潜力巨大的芦溪河,是全国小水电建设重点规划地域之一。

 

福寿山镇森林资源丰富,不但有原始次生林,而且有银杏、红豆杉等珍稀植物和云豹、灵猫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堪称一处天然动植物王国,特别是8万亩楠竹基地极具开发价值。

 

福寿山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有多条国家级交通干线相连,距长沙市 80公里 ,距岳阳市 130公里 ,距浏阳市 65公里 ,离106国道 5公里 ,京珠高速公路 60公里 ,黄花机场50余公里,属长株潭一小时经济圈内。程控电话、移动通讯、电信宽带覆盖了全乡每个角落,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这里特色产业初具规模。(一)制造加工: A、云母造纸业:湘平云母造纸厂是由国家建材工业局人工晶体研究所提供生产技术和设计,于1989年9月建成投产,年生产能力1500吨,产品达到了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目前产品远销上海、浙江、深圳等30多个省市,深受用户好评,成为“质量信得过”企业。B、有机玻璃制造业:连云有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产品除销售本省邻县市外,还外销韩国、日本、广东、湖北等地。C、工艺制造业:思庐铜制工艺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种铜制工艺品,年产值超1000万元。(二)旅游休闲:福寿山风景名胜区,有着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可谓珠联璧合,相映生辉。现已兴建了福寿云雾山庄、度假村,年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三)农林牧渔:福寿山镇是资源大乡,有林业基地、高山云雾茶基地、黑山羊养殖基地、香优80优质稻基地等;养殖业向特色方向推进,形成了到湾、保丰等基地村4个,猪、羊、鱼实现产品优化组合,共出栏黑山羊1.7万头,牲猪2.8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