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3/2018-1399828
  • 发布机构:福寿山镇
  • 生成日期:2018-01-25 09:57:25.0
  • 公开日期:2018-01-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福寿山镇应对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工作方案

来源:福寿山镇 2018-01-25 09:57
| | | |

福政发〔2018〕2号

福寿山镇应对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工 作 方 案

 

为积极应对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提高综合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应对,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生产生活稳定有序,作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全力以赴做好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的应急救援工作。

二、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全镇范围内寒潮雨雪冰冻天气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准备、预警发布、信息报告应急处置、救援、灾后重建。

三、组织体系及职责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福寿山镇应对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指挥部,由余刚要任政委,余防根任指挥长,李磊、胡雄辉、吴明芳、高远文、万德意、陈梦龙、余佑兴、林坚、苏啸峰任副指挥长,其他机关干部及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吴明芳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明确工作责任。成立六个工作组,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分头开展工作。

1、民政救助组:由胡雄辉任组长,苏多根任副组长,具体成员单位:民政办、光荣院、敬老院、办村干部、村干部。工作任务:负责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及时将生产、生活物资运送至受灾群众户中,确保所有群众有饭吃、有衣穿;认真做好灾情的核查和上报及救助资金发放工作,负责光荣院、敬老院安全保障和正常生活秩序。

2、交通安全组:由余佑兴任组长,苏啸峰任副组长 具体成员单位:交通、创建、派出所、二中队、村干部。工作任务:一是加强与交通、交警部门的联系,协助做好镇域内公路巡查;二是组织沿线村的村组干部对村组道路进行巡查,督促车辆驾驶员强化安全交通意识,确保安全行驶;三是督促各村在辖区内县乡村道设立警示标志,对公路和桥梁落实专人值守、除冰和扫雪,对出现冰冻的路段和桥梁及时进行封闭和管制;四是对可能出现的交通事故,第一时间进行施救和处置。五是做好集镇交通疏导,环卫管理。

3、水电通讯保障组:由吴明芳任组长,高远文任副组长,具体成员单位:水管站、林业站、供电所。工作任务:一是加强对损坏水管、电线、通讯线路应急处置,尽力保障水电供应和通讯正常;二是加强宣传发动,严禁群众私自撬动和敲打冰冻的水管和电线;三是提醒群众做好停水、停电准备。

4、农业生产组:由吴明芳任组长,张国平任副组长,具体成员单位:农技推广中心干部。工作任务:根据《平江县农业生产防抗低温寒冻害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组织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种植、养殖业防寒冻害应急技术指导和服务;及时了解和掌握农作物和牲畜受灾情况,积极协助村级开展农业畜牧业生产自救。

5、隐患排查组:由李磊任组长,陈梦龙任副组长,具体成员单位:扶贫办、纪检、城建办、国土所办村干部、村干部。工作任务:一是上户做好宣传工作,让群众提前做好应对准备;二是所有重点工程在建项目进行巡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点设立安全警示牌;三是对所在村所有危房户、地质灾害隐患户进行排查并转移安置。

6、应急处置组:由万德意任组长,喻琼武任副组长,具体成员单位:综治办、派出所、交警二中队、卫生院及全体应急队员、办村干部、村干部。工作任务:接到突发事件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抢险救灾救援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宣传联络后勤保障组:由余佑兴、林坚任组长,具体成员单位:党政办、党建办、财政所。工作任务:一是利用手机电话、短信、微信及公众号、村村响等,加大雨雪天气应急措施的宣传力度;二是积极引导媒体客观报道相关工作;三是及时汇总和上报抗冰防冻工作情况,有紧急情况的第一时间报县应急办和镇主要领导,一般情况下每天报送一条汇总信息;四是制定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安排表,确保信息联络畅通;五是应急救灾救济资金调配和后勤供给保障,及时配备值、加班伙食安排。

四、工作目标

确保不死伤一人,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天气对我镇的影响。

五、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镇党委、政府将进行奖励;对工作不到位、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六、方案实施时间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由镇应对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指挥部负责解释。

 

2018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