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3/2020-1662087
  • 发布机构:福寿山镇
  • 生成日期:2020-02-27 10:39:24.0
  • 公开日期:2020-02-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福寿山镇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福寿山镇 2020-02-27 10:39
| | | |

福政发〔2020〕1号  

关于印发《福寿山镇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直各部门: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福寿山镇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0年2月21日

福寿山镇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为切实加强我镇粮食生产,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确保早稻、优质稻种植面积,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清形势,准确把握新冠病毒给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牢固树立抗灾思想,坚持科学备耕,推进抗春涝、战低温、抢农时、保春种重点措施,夺取春耕生产全面胜利,为实现全年农业丰产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一)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实现全镇双季稻种植面积在5000亩以上,早稻面积达到5000亩,创建一个1500亩高档优质双季晚稻示范片,力争农业生产再上规模,提升品质。示范村:大和村、北山村、思和村、到湾村、蒋山村创建高产示范村。主要任务:1、支村两委牵头,明确目标,任务到人,农技站全程负责技术服务。2、高产示范村双季稻必须达到100%,不允许出现单季直播和抛荒现象。3、主干公路S202沿线100%种植双季稻,创建一个500亩以上的高档优质稻示范村。4、高产示范村100%完种植双季稻,不允许出现一季插花和抛荒田。5、除百福村、白寺村、双义村、尚山村外,其他村80%种植双季稻。6、基本农业措施落实好,确保示范基地统一供种,统防统治。(早稻集中育秧到村任务表附后)

(二)优质种植,提高稻米品质。重点推广高档优质稻品种,双季稻推行“早加晚优”的品种布局。一季稻原则上按一季晚稻的方式推行高档优质化生产,高档优质稻推荐品种:一季晚稻品种兆优5431、隆晶优1号、晶两优534、泰优390等、双季晚稻品种泰优018、玉晶91、湘晚17号等。重点抓好大和村、北山村、思和村、到湾村、蒋山村500亩高档优质双季晚稻示范村。

(三)绿色生产,落实质量兴农。应用良种:早稻推广三档以上稻米品种,如T优705、湘早籼45号等,晚稻及一季晚稻推广二档以上优质品种,如盛泰优018、泰优390等,引导基地种植和规模生产。合理密植:通过增加用种量,增加基本苗,提高穗数,早稻常规用种量15斤/亩,杂交5斤/亩,一季稻和晚稻杂交3斤/亩。合理播期:早稻育秧播种期3月20日以后开始,直播播种期在3月28日至4月5日。集中育秧:引导种粮大户推广水稻无盘育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全镇共推广育秧面积1000亩。培育适度规模经营主体:2020年1000亩以上大户1户,500亩以上大户3户,200亩以上大户8户,30亩以上大户20户。

(四)创新机制,提高种粮效益。继续加快培育,发展和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工作。推广订单农业,促进优质优价,力争高档优质稻全部实现订单生产。

三、工作保障

全镇各涉农单位,各村要树立抗灾思想,立足“早”字,突出“抢”字,狠抓落实,一是种植计划早确定;二是田间农艺措施早制定;三是各项抗灾措施早明确;四是抢田间清理、抢整地、抢播种;五是统一思想,科学指挥,调动一切力量齐心协力做好春耕生产的各项工作。

(一)组织领导。成立福寿山镇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林石柏同志为组长,镇长徐艳斌同志为副组长,高远文、陈梦龙、林坚、周佳裕、彭台甫、张国平、张华卿、黄胜宇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彭台甫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粮食生产实行支部书记负总责制,村主任具体负责抓落实,责任落实到人。

(二)责任到人。春耕期间,镇农村办、农技站所有干部按包村方式深入生产一线,把握最新情况,研究制定有效措施。

(三)保障物资。春耕所需生产物资准备充足,机车、机具检修到位,储备好早稻种子。

(四)狠抓标准。狠抓各项作业标准,确保春耕生产的高质量、高标准,做到大灾之年标准不放松。

(五)按章建制。严格规章制度,按章操作,安全生产,手续齐全,坚决杜绝生产事故发生。

(六)生产日报。各村生产进度一日一报,每日下午5:00上报生产进度到镇农村办张华卿处(电话:15700867093),由包联村干负责,镇纪委督查。

(七)考核与奖励、处罚

一是粮食生产考核列入对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粮食生产目标考核采取平时考核与阶段考核结合,田间考核与资料考核结合,全年综合评定。阶段考核分三次进行:第一次考核(4月上旬):对全镇集中育秧面积进行核查,作为年度集中育秧考核依据。第二次(5月中旬):重点查早稻面积,粮食生产奖惩政策宣传、落实与公示情况,大户田间初评,土地流转合同核实,农业技术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次(8月中旬):重点查双季稻面积完成情况,全年抛荒情况,大户审核,示范片测量,全年综合核实考评。粮食生产第一阶段考核不合格的,党委政府将对相关村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

二是粮食生产与“一事一议”奖补、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支农资金整合项目、扶贫项目等涉农项目挂钩,如粮食生产第一阶段考核不达标的,已规划的暂停实施,并2年内不进入新规划。

三是高产示范片省、市、县验收合格的村,镇政府实行奖励。

四是经抽查核实,以80%为基数,双季稻每降低1%扣5分,每超过1%奖5分;S202主干道公路两旁出现1亩以上抛荒田,全镇大会点名通报批评。

五是所有种植早稻的农户,镇财政按核实验收的面积,按县政策下拨补助标准打卡发放到户,大户凭土地流转合同经镇农村办验收,按实种面积进行奖励到位。

四、补贴发放标准

1.集中育秧经镇核定认定的50亩以上水稻秧田,按每亩补贴40元。

2.双季稻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经镇核实认定,每亩补贴70元。

3.10—1500亩的小中等规模双季稻种粮户,由乡镇审核汇总申报,县农业局组织逐个检查验收认定:

(1)10—200亩且双季稻种植比例不低于70%的规模种粮大户,每户奖励5000元;

(2)201—300亩且双季稻种植比例不低于70%的规模种粮大户,每户奖励8000元;

(3)301—500亩且双季稻种植比例不低于70%的规模种粮大户,每户奖励12000元;

(4)501—1000亩且双季稻种植比例不低于70%的规模种粮大户,每户奖励22000元;

(5)1001—1500亩且双季稻种植比例不低于70%的规模种粮大户,每户奖励32000元;

(6)1500亩以上且双季稻种植比例不低于70%的规模种粮大户,每户奖励4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