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3/2021-1788901
  • 发布机构:福寿山镇
  • 生成日期:2021-01-29 15:31:25.0
  • 公开日期:2021-01-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福寿山镇2021年春运工作 方案》的通知

来源:福寿山镇 2021-01-29 15:31
| | | |

福政发〔2021〕2号

关于印发《福寿山镇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福寿山镇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1月25日

福寿山镇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

为认真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镇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

二、 工作措施

(一) 加强领导

成立福寿山镇春节运输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林石柏任政委,张燕清任组长,彭苔甫为副组长,余振兴、徐方俊、吴明芳、余佑兴、陈梦龙、高远文、何规章、苏啸峰为成员,下设福寿山镇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何立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春运工作的日常事务;全镇各村、各相关部门由主要负责人挂帅,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机构,领导成员实行包干负责制,对各线和各属地管辖范围内的春运工作负总责。

(二) 落实责任

一是各村要切实负担起属地责任。春运40天,各单位必须由主要负责人挂帅,对辖区主干道路保畅通、保安全建立专班,抽组专人,全天候轮流值班巡查疏堵,特别是从农历二十四至正月初七这段时间,不能留有空档。二是镇派出所、交警二中队、镇执法队和集镇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在镇春运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切实履行职责。每天上路巡查、值守和疏导,确保“四个不发生”和“四个明显减少”,确保春运期间全镇有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三)做好应急管理。各单位要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春运应急预案,建立责任明晰、反应迅速、处置果断、应对有效的应急工作联动机制,加强应急预案处置力度。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应对冬季流行病、传染病以及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防止疫情通过车辆传播扩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落实安全措施

1、 加强源头管理,严格资质审验。春运启动前,公安交警要全面开展一次车辆技术性能及驾驶员资质审查,严格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准入材料审验和年度审验。

2、 狠抓事前预防,不留隐患死角。一是各村和相关单位要按照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各项工作要求,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二是镇安全办要会同经济发展办、执法大队对全镇道路的陡坡、急弯、重点路段、桥梁、涵洞以及在建道路工程进行全面的查险维护,对存有安全隐患的道路桥梁不能立即进行修复的须设置禁行或限行警示牌,春运期间除在建工程外,通车公路停止路面施工,并完善各项安全、服务设施,保证安全畅通,所有进入景区的大巴等旅游车辆一律实行交通管制。

3、 强化现场监管,从严查处违章。公路运输方面,由公安交警、交通管理部门组织力量对县道、乡道、主干线、集镇等地段开展交通违法违章检查,重点查处超速、超限、超载、疲劳驾驶、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对超载车辆一律转运分流,对车况不良车辆实行就地修复,对疲劳作业驾驶员实行强制休息,确保不合格的春运车辆不出境、不入境。对春运期间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理,所有违法车辆及行为均顶格处罚。农村客运方面,要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杜绝出租车不打表计程和拒载等行为;所有司乘人员必须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坚决杜绝超速行驶、酒驾、疲劳驾驶等违法违章行为。

4、实施综合治理,优化春运环境。一是优化治安环境。政法部门要组织力量,强化道路、学校、医院、集镇周边地区的治安管理,坚决依法打击阻碍影响春运工作的违法团体和个人。二是保障道路畅通。思和集镇由镇执法队、经济发展办、思和村组织力量值班执勤站岗、指挥交通;执法队要加强春运期间集镇违规占道、乱堆乱放等行为的执法工作,切实保障交通要道的畅通。

(五)统筹疫情防控

全镇各级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切实强化底线思维,充分预估风险挑战。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准备,强化各项防控措施。既要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做好春运服务,也能在局地出现疫情后做好应急应对,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