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0/2019-1619138
  • 发布机构:三市镇
  • 生成日期:2019-11-01 17:29:28.0
  • 公开日期:2019-11-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三市镇创建辣条小镇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三市镇 2019-11-01 17:29
| | | |

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我镇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没,根据《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工作方案>的通知》(岳发〔2018〕3号)、《中共平江县委 平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江县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发〔2018〕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尊重城镇化发展规律、自然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坚持“一核一心、四带六基地”规划发展思路,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创新建设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培育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三市努力奋斗。

二、基本原则

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政府引领、市场运作,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保护耕地、持续发展,立足现状、因地制宜的原则。

三、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支持我镇辣条加工特色产业发展,争取在2019年我镇辣条食品产业年产值达到16亿元,从业人员达到3万,支持双仔、程荣食品、献忠彩印等一批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积极支持玉峰食品、旺辉食品等我镇“飞地”企业的融合发展,打造具有我镇特色的辣条小镇,确保2019年三市辣条小镇达到创建标准,并被市委市政府授牌。充分发挥辣条小镇示范带动效应,加快构发展新格局,推动“一三五”基本思路落地落细。

四、建设内容

(一)核心区建设

创建内容:对食品小区进行升级改造,完成创建核心区选址及规划设计,在全镇范围培育一批产业基地、在产业辐射村建设一批秀美屋场。

牵头责任人:徐  莉、陈卫民、陈麒麟、刘奇峰、李乐辉

措施内容:改造食品小区道路,原有路面从7米拓宽至9米,路面进行油化,道路两侧完善亮化,增设路灯60盏、绿化9423平方米等基础设施建设(陈麒麟、朱里);完成创建核心区选址及规划设计工作(徐莉、陈卫民、李乐辉);对接并打造好中沙、高和、天湖等农产品生产基地(李乐辉)。重点在天湖、高和、爽口、中沙等村打造5至6个清清爽爽、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秀美屋场(刘奇峰)。

时间安排:2019年10月底以前完成

(二)宣传推介

创建内容:形成深厚的辣条小镇创建氛围,宣传推介三市辣条产业。

牵头责任人:刘奇峰、李乐辉、李莎莎

措施内容:建成一个高标准辣条展厅,宣传推介三市辣条产业的发展、企业的成长(李乐辉);拍摄制作一期三市特色产业辣条产业的宣传片(李莎莎);在S308沿线三市范围,食品小区及集镇范围内全力开展创建宣传,形成深厚创建氛围,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特色小镇和示范村创建浓厚氛围(刘奇峰、李莎莎)。

时间安排:2019年12月底以前完成

(三)村民建房

创建内容:全面完成村级简易规划编制,规范建房审批率,建成3个以上规模至少30栋的村民集中建房点。

牵头责任人:陈卫民、戴崔平、陈麒麟、刘奇峰

措施内容:完善下沙集中安置点后续配套设施建设(陈卫民);结合平益高速拆迁加快推进启动永安(陈卫民、戴崔平、陈麒麟)、大洞口(陈卫民、戴崔平、刘奇峰)两村30栋以上集中村民建房点的建设;完成全镇村级简易规划编制(陈卫民)。

时间安排:2019年12月底以前完成

(四)“空心房”整治

创建内容:在100%完成拆除任务的基础上,持续狠抓农村“空心房”等“四房”的整治和拆除,着重解决外在形象问题

牵头责任人:陈卫民

措施内容:落实奖补方案,对可用于增减挂钩项目、属于主干道沿线可视范围内、影响镇容镇貌的以及核心区、示范村的所有“四房”进行整治和拆除。

时间安排:长期持续

(五)生态环保

创建内容:加强绿化建设和环境卫生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黑臭水体治理实现全覆盖,污水处理率85%以上;庭院绿化农户占比95%以上。彻底治理生活污水排放、生活垃圾乱倾乱倒。

牵头责任人:刘奇峰、李乐辉

措施内容:对镇村主干公路沿线全面进行绿化,打造农家小庭院,小果园,小菜园,扩大“四格”化粪池普及率,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排查全镇各河流排污口,建立监督预警机制,确保河道巡查常态化。以全域环境卫生整治为抓手,抓好示范村建设,加强集镇、园区生活垃圾处理转运,运用好保洁员,提升农村大面环境卫生水平。

时间安排:长期持续

(六)交通建设

创建内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牵头责任人:陈麒麟

措施内容:加快爽思公路、高和至天湖等主干道“白改黑”升级改造,优先辣条产业聚集区域,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时间安排:2019年12月底以前完成

(七)班子建设

创建内容:加强产业聚集区域村级班子建设

牵头责任人:向海洋、李莎莎

措施内容:对支村两委干部出台每月督查及季度考核机制;完善村级服务平台,全面优化村级服务平台功能,加大村级投入力度;建立奖优罚劣常态化机制,具体包括开展半年述职述评、“七一”大会、年终表彰等措施实施。

时间安排:2019年12月底以前完成

(八)乡风文明建设

创建内容: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努力提升基层群众精神风貌,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全力推进乡风文明。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群及公众号、村村响、手机短信平台、宣传标语等)进行宣传报道,邀请花鼓戏团到我镇就树乡风文明活动进行文艺演出等;组织召开村组会议,对文明乡风进行学习传达,组织农村基层党员签订“治陋习,树新风”责任状并落实责任区域。

牵头责任人:李莎莎

措施内容:持续推进“治陋习、树新风"工作,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通过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倡议引导、立规明约、监督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时间安排:长期持续

(九)社会治理

创建内容: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牵头责任人:吴再兴

措施内容: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建立以多方参与、协调联动、源头预防、排查化解为主,逐步形成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巡逻防控网,创新社会管理,全面加强阵地控制,有效提升打、防、管、控、服等各项业务能力和水平。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联合派出所加大治安巡逻力度;通过提高走访率加强矛盾排查力度;组织万人签名禁毒活动及扫黑除恶。

时间安排:长期持续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我镇成立三市镇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谭晓峰任组长、徐莉、向海洋、陈卫民、戴崔平、陈麒麟、刘奇峰、李乐辉、吴再兴、李莎莎、朱里任副组长,党政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人居环境整治办、财政所、综治办、建管站、旅游办、国土所、林业站、水管站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成员:余平安、吴文平、魏滔、余方平、宋奇明、罗杉、朱斌、毛赢盈、郑东阳、张卫东、顾凯、贺仓、陈青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顾凯兼任办公室主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由镇领导班子分包负责抓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全程指导监督,确保此次建设的顺利进行。

2.整合资源要素。一是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整合项目资金,加大辣条小镇扶贫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为辣条产业搭建平台,为转移就业脱贫拓展空间。二是与功能建设相结合,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向辣条企业周边村倾斜,为特色小镇发展农业产业夯实好基础。三是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相结合,整合现代农业发展资金,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加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土地优先保障。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和城乡规划修编,将特色小镇建设用地纳入城镇建设用地扩展边界内。特色小镇建设要按照节约集约用地的要求,充分利用“空心房”整治复耕复垦以及“增减挂”项目和存量建设用地。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对用地指标给予适当倾斜,优先办理农用地转用及供地手续。

3.优先资金支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加强资金扶持。镇财政每年整合种类涉农资金支持休闲食品辣条等特色小镇的产业发展和品牌创建。鼓励公共基金、保险资金、社会资本等参与我镇特色小镇创建。

4.强化动态监测。按照“严进严管”原则,对我镇进行实时监管、动态监测,实行月报季报年报制度,我镇每月向县创建办报告创建进度,我镇将组织相关单位对创建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并在全镇范围内通报。

5.加强宣传推介。镇创建办要及时总结在特色小镇创建中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并且对创建工作进行整理总结,向县创建办上报好典型材料,做好对外宣传推介,扩大我镇创建工作的影响力,让辣条小镇成为推进我镇乡村振兴、稳定脱贫成果的新引擎、展示三市形象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