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208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11-06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11-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市镇三网融合备战森林防火

来源:三市镇 2013-11-06 00:00
| | | |

青山永续利用,全民责无旁贷。三市镇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森林防火工作中,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面参与,为三市镇的青山绿水织起三张防护网。

    强化专业队伍,筑牢组织保障网。镇政府组建40人的应急扑火队,购置灭火器、橡胶帚等必须装备,各村按人口数的1%组建扑火队,并自行配备基本装备,人口少的村不少于10人。各部门按在岗人数的60%确定机动扑火队员,造册交镇政府,发生山火时由镇政府统一调度指挥。

严控野外火源,筑牢火患管控网。林业站深入基层掌握信息,加强对野外用火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凡发现未经批准的野外用火,将视其情节严重程度予以处罚。一旦发生山火,各村工作委员会在组织群众扑救的同时,安排人员迅速控制引发山火的责任人,并报告林政管理部门,对失火(纵火)者一律按照法律法规严格处理。

   深入巡查宣传,筑牢安全教育网。各片区护林员在重点防火期延长巡视时间,扩大巡视范围,密切注意野外用火,遇有火情苗头及时制止。各村村干部上门上户提醒村民增强防火意识,签订到户责任状。学校利用班会时间教育学生从小树立保护森林的意识,学生的爱林护林业绩由学校造册建档,作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成果保存,并作为学区对各学校工作的考核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