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15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1-19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1-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市镇派出所破获连环盗窃摩托车案

来源:三市镇 2013-01-19 00:00
| | | |

  1月7日,我镇派出所利用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破获一起连环盗窃摩托车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去年11月22日,我镇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将一台价值6000余元的女式摩托车停放在金常来超市门口,进去购物不到十分钟,出来发现摩托车被盗。
  镇派出所接警后,立即立案调查。侦查过程中,民警通过车主描述,同时调取各个进出城镇的电子卡口监控系统资料发现了线索。
  监控录像显示,22日下午14点08分,有1名身穿黑色外套,浅色牛仔裤,头戴红色摩托车帽的男子,趁摩托车车主进入超市购物之后,迅速用盗窃工具撬开摩托车锁,骑着被盗摩托车逃走。整个作案过程不到一分钟。
  通过监控系统,民警发现该作案嫌疑人和其同伙,频繁的出入我镇,还与另外几起摩托车被盗案之间有直接的联系。针对这种情况,镇派出组织公安民警收集了整个辖区9月至12月的所有被盗摩托车的案卷材料及监控视频资料,锁定嫌疑对象,安排民警24小时巡逻。
  1月7日,两名嫌疑人骑着偷来的摩托车,在集镇转悠,寻找下手目标,同时碰上了巡逻的民警。民警警觉地发现他们跟监控视频的嫌疑人有点像,就上前去盘查,做贼心虚的两个人准备骑车就跑,民警当机立断将他们的摩托车掀倒在地,群众也上前来帮忙,将他们抓捕。
  当时群众反应非常大,纷纷喊打小偷。后来被民警们拦下来,把嫌疑人带上了车。
  经讯问,两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了自2012年9月份以来,利用自制的开锁工具“T”形启子在我镇盗窃多辆摩托车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警方在严厉打击盗车犯罪活动,严惩处销赃、收赃人员的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落实自防措施:外出需要停放摩托车时,应尽量停放到商家、路人比较容易看到的地方。同时为摩托车配备坚固的防盗锁具,加装防盗报警装置。如果只能停放在无人看管的场所,要尽量将车辆和路上难以移动的固定物锁在一起,并注意将钥匙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