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168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4-2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4-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市镇肥田村有位救火勇士叫“岳飞”

来源:三市镇 2013-04-25 00:00
| | | |

三市镇肥田村朱塅组出了位救火勇士叫“岳飞”,这已成为当地一则不大不小的新闻消息。近日我们在该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了村民徐岳飞家,听他讲述了火灾发生时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一、除夕夜聚会,突接救火急电

    201329日凌晨3点,徐岳飞正和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吃着年夜饭,庆祝农历新年的到来。宴席上,突然接到一个紧急电话:家住同村邱家组的好友徐松生家里发大火了!事不宜迟,徐岳飞当机立断,带领亲友们马上赶赴现场救火。

    火灾起因于挂在厨房屋梁上的腊肉受到过度熏烤,油脂不断滴落到下面的柴火上,火势越烧越大不断蔓延,将徐松生家的厨房燃成了一片火海。因为是除夕深夜,室内起火不太容易引起大家的注意,幸好被一位细心的村民发现,马上告诉了主家,徐松生眼见大事不好,光靠一家人扑火根本无济于事,于是马上向好友徐岳飞打来紧急电话请求援助。

    二、众人齐上阵全力灭火,壮举勇士却受伤

徐岳飞一行20多人赶到现场时,厨房里已成熊熊大火之势。他没有丝毫迟疑犹豫,第一个冲向前带领大家摆开了灭火的阵势。因为是普通民房,没有灭火装备,大家只能不断往水井里抽水、从水塘里抬水,向火势最旺盛处浇去。为了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拖住火势蔓延的脚步,徐岳飞更是勇敢地爬上厨房屋顶,将一桶桶水从上面倾泻而下,浇灭了往周围四处窜动的火舌。

    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火势范围渐渐缩小。屋顶上的徐岳飞和地面上的朋友们继续奋力浇水,眼看不久之后大火就可以熄灭。屋顶上的徐岳飞刚准备腾挪一下,去浇灭另外一处火,岂料一不小心,在漆黑夜色中踩到了屋顶上的玻璃天窗,玻璃应声而碎,砸到了下面的村民手上,鲜血直流,而徐岳飞两脚踏空从房屋顶上重重地摔在了地上,不慎将3根肋骨摔断……火最终被全部浇灭,不至于蔓延到正房,保住了徐松生家的大部分屋堂。而受了伤的村民们被紧急送到附近的卫生院接受治疗,该包扎伤口的包扎伤口,该涂烧伤膏的涂烧伤膏,徐岳飞因为伤势严重,被即刻送往县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三、精心疗养终痊愈,见义勇为传佳话

    在县第一人民医院住院6天,先后6次到浏阳骨科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徐岳飞受伤的肋骨伤痛才渐渐痊愈。住院期间,又遇上身患癌症的岳父病情危重,妻子既要服伺临终的老父亲,又要照看不能自由行动的丈夫,忙里忙外格外辛苦。说起这段水深火热的艰难日子,徐岳飞满脸沧桑之感。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路下来,他都是自费治疗,没花大家一分钱。

对于古道热肠舍己为人的“大侠”徐岳飞来说,突遭险情见义勇为俨然成为他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他持之以恒的一项“事业”。长年在外经商贸易、摸爬滚打,徐岳飞见到了太多太多商业江湖的纷繁之象,难能可贵的是他始终不褪男儿好汉的英雄本色,不失湖湘子弟的道义担当,不丢救于危难的公益精神。

    另一年的炎炎夏日,在东莞市区环线的行车途中,徐岳飞眼见路上同行的另外一辆汽车漏油起火,即刻刹车和司机一道灭火呼救,和随后赶到的消防车一道消灭了大火,避免了一场汽车爆炸重大事故的发生。这是众多义举中的一个。

    作为70岁高龄老母的好儿子,贤良淑惠妻子的好丈夫,两个读高中孩子的好父亲,徐岳飞无疑是家庭中的顶梁柱、主心骨。作为自动化机械制造出身的圈内行家里手,徐岳飞既富有经商贸易的灵活头脑,又不失胸怀天下的慷慨情怀。步入不惑之年的他,精心经营着现在的机械厂生意,已事业有成;在“贤内助”操持下将家庭打理的井井有条,老母颐养天年,儿女初长成;还主动出钱出力圆了弟弟的婚姻大事,尽兄弟手足之情;时常为乡村邻里出手助力,为大家所称道,不愧于有口皆碑人人学习的好榜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我觉得也是我应该做的。希望镇村干部、村民朋友的同舟共济,让我们乡村邻里的优良风气永续传承。”徐岳飞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