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17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5-2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5-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坚持“四个注重” 促进粮食生产

来源:三市镇 2013-05-21 00:00
| | | |

三市镇共有耕地面积41231亩,其中水田面积35083亩,是全县粮食主产大镇之一。今年,我们通过大力宣传、示范带动、加强指导、严格奖惩等措施,全力推进粮食生产。今年县里下达早稻指导性任务29000亩,我镇已完成早稻集中育秧面积334亩,栽种早稻28000多亩,早稻生产呈现较好局面,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注重宣传发动,在落实惠农政策上下功夫。召开全镇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对全镇农业农村工作尤其是粮食生产进行了周密部署,对5个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及16名种粮大户等进行隆重表彰,明确各村指标任务,签订粮食生产责任状。利用广播、标语、短信平台等进行宣传。通过宣传,教育农民珍惜土地、减少抛荒、压缩“双改单”,为发展粮食生产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在抓好宣传发动的同时,全镇进一步加大了惠农政策的落实力度,严格兑现粮食综合直补和良种补贴资金,及时将补贴资金以 “一卡通”形式足额、准时地发放到户,真实体现了“谁种田,谁受益”的补贴原则,使国家惠农政策真正落实到了粮农手中。

二、注重树立典型,在辐射带动上下功夫。围绕粮食生产目标,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广泛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一是创建万亩连片示范区创建粮食生产万亩示范片,农技站技术人员联点到片。镇政府在财政运转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通过整合资金30多万元、加大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确保万亩示范片建设。二是培育种粮大户典型。通过引导土地合法流转、组织银信资金融通等有效方式,促使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培育种粮大户,扶持专业合作社,并以此为典型,引领粮食生产集约化、产业化、专业化发展。今年全镇培育种粮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6户,其中3000亩以上的1户,500亩以上的3户,引导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5家。三是推广种粮成功经验。通过推广种粮成功经验,提高群众种植早稻积极性。去年,我镇下沙村按照镇上部署,认真开展早稻生产,群众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地好处,今年,该村基本上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早稻,有些农户秧苗子还不能满足自家需求。通过推广宣传下沙村的成功经验,提高了其他村种植早稻积极性。

三、注重改进方法,在农技服务上下功夫。一是加大指导力度由农技站负责做好种子、农资的调配和新技术的推广,对早稻集中育秧、病虫害的防治进行重点指导。各联村干部、镇农技人员在春耕生产的高峰时期,深入村、组、农户宣讲粮食生产政策,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二是加大办点力度。镇农技服务中心18名农技骨干每人联系2个村,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和帮助农民群众落实生产计划、制定技术方案、推广先进技术,使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三是统一调配农资。为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我镇积极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协助搞好种子、化肥等对口物资的调配供应,采取统供统销、先发货后收款等方式以确保生产所需。

四、注重强化责任,在激励推动上下功夫。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农技站、财政所长、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领导机构,对早稻生产实行统一指导。实行班子成员包片,办村干部包村,各村支部书记对本村粮食生产负总责的工作机制。二是签订粮食生产责任状。按照县级下发的双季稻计划面积,将全镇36个村分为二种类别,一类村种植双季稻90%以上,约19000亩,二类村种植双季稻60%以上,约10000亩,再由各村将任务数分解到各组、各户。各村都与镇政府签订了粮食生产责任状,并明确了村级责任人。三是制定奖励和处罚办法将粮食生产工作纳入年度村级目标管理考核,根据各村上报的种植面积,镇上组织核实,每低一个百分点扣联村干部、支部书记、村主任1分。在规定播种范围内连片抛荒1亩以上的,每处扣联村干部、支部书记、村主任10分。镇财政在相当困难的情况下整合资金140万元对粮食生产进行奖励,对集中育秧田每亩补助4000元,对双季稻生产完成任务的村,对村干部、组长按照面积每亩奖励5元。对种植双季稻30亩以上的,每户奖励600元;对种植双季稻50亩以上的,每户奖励1000元;对承包流转耕地面积500亩以上的专业合作社或大户全部种植双季稻的,奖励20000元。对公路沿线示范区内的村根据面积给予水利维修专项补贴。四是建立督促检查制度党政负责干部对各自负责的片粮食生产情况进行督查,严格按督查情况进行奖罚。督查情况主要包括早稻集中育秧大户落实情况,早稻集中育秧面积、早稻面积落实情况,早稻大田育秧、耕地翻耕情况等。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加以整改,并按照考核文件兑现。对于工作不力、责任不到位、不能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并给予相应处罚。

我镇的粮食生产在县级的正确指导下,在镇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已初步完成了县级下达的早稻指导性任务,下阶段,我们将认真加强田间管理,强化分类指导,抓好技术服务,确保早稻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