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21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12-06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12-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雄关漫道齐头越(二)——三市镇项目建设惠民生走笔之生态涵养篇

来源:三市镇 2013-12-06 00:00
| | | |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在各地建设如火如荼、项目遍地开花的火热场面之下,竞争的角力点越来越集中于本土资源尤其是独特、稀缺资源的非对称优势,成为助推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大阀门”、“点火口”,也是实现经济包容性增长这只“木桶”中的“关键之板”。在此之下,生态涵养成为题中要义,日渐成为地方政府求解绿色GDP、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那一张“多米诺骨牌”。作为天然的生态屏障和重要资源保证地,生态涵养发展区是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绿色地带,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的阵脚基地,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一扇希望之门。三市镇以点滴行动和深刻实践,谋求长效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最大公倍数。

三市镇东抵加义镇,南与安定镇交界,西抵三阳乡,北与童市镇、咏生乡毗邻。全镇总面积17万余亩,其中林业用地10万多亩,属全县林区乡镇之一。镇辖区境内,以丘陵为主,林地绝大部分属板页岩发育而成的红壤。

近年来,三市镇党委政府全力撬动“绿色杠杆”保护森林资源,遵照县委政府决策部署,使作为城关饮水工程的尧塘水库在三市境内建成。在对绿色生态文明的共同期盼之下,三市镇逐步实施“穿衣戴帽”,荒山野坡变为碧波万顷:2013年全镇开展生态公益林培育11911.5亩,覆盖大洞口、马嘶、永太、永安、尧塘、横槎、宦田、高和、三星、碛江等地林区,洞郊村庄收获“氧吧”之称,实至名归;明年拟启动万亩生态公益林建设,涉及尧塘、淡江、大洞、太源、三郊等片区,广袤之地开遍红色之花、绿色希望;同时,完成油茶造林269亩,迹地更新造林216亩,退耕还林2150亩,大面积造林将近500亩,包括联华、西南、淡江等地。从长远来看,生态林项目对于两大山脉青山永续、两大水系绿水长流具有重要意义。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公路边、池塘边、屋边“三边”绿化工作,共计栽植绿化苗木2万多株,覆盖面积125亩,摩崖石刻等淡江八景通过“美丽平江乡村行”活动报道,美景渐入迷人眼;红花尖革命老区沉睡许久之后开始萌苏,该地水库处险改造步入议事日程……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迄今,位于三市镇东北角的新兴村尧塘、淡江片区,作为尧塘水系的发源地,林地面积达到1.5万余亩,南面的三郊村,作为福寿山水系的发源地,林地面积超过1.7万亩。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青山绿水图俨然舒展开来:微风习习,红旗猎猎,江山万里红遍,层林万亩尽染,漫江皆碧透,百舸竞争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