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522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3-19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3-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市镇开展河道整治保护“一江汨水”

来源:三市镇 2014-03-19 00:00
| | | |

河流是美丽乡村流动的“画中景”,如何让“画中景”在流动中永葆生态活力,是三市镇党委政府建设美丽乡村的不懈探求。作为汨罗江流域面积较大的乡镇,三市镇以真抓实干谋求工作成效,以科学治理谋求持续发展。

干部出任“河长”,一鼓作气不懈怠。镇河道办、管区、村级负责协调采砂场与当地村、组关系,调处矛盾纠纷,确保合法采砂场正常的生产秩序;对采砂场作业行为和防汛渡汛进行监管、巡查,并及时报告上级河道管理部门。管区、村级负责对辖区内河段进行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理。第一巡查责任人每周必须在该村范围内对本村河道巡查一次;第二责任人(办村干部)每月巡查一次;包船领导每季巡查一次,所有巡查记录以书面形式报镇河道办。

春风化雨洒“甘霖”,一以贯之不放松。镇上召开管区、村、组干部河道巡查会议,并要求管区、村级召开涉河村组党员、群众会,宣讲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在村、组和重点河段制作固定的政策和法规宣传牌,印制河道采砂管理政策文件资料发放到涉河村群众手中,做到家喻户晓。

祭起法治“利器”,一抓到底不手软。镇河道办、管区和村级紧密配合联动,形成综合治理合力。对屡禁不止,非法采砂严重的河段,镇河道办将向上级水务部门申请组织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各职能部门全力配合,积极组织力量开展整治行动。

    正如三市镇镇长熊昭明在河道整治工作会议上所强调,河道整治工作是河流生态的“生命线”,地位至关重要,工作责无旁贷,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要以全镇工作大局为重,通过多方联动、部门协调,将舆论宣传落到细处,将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让美丽乡村绿水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