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163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4-0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4-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墓葬改革探新路 倡导文明树新风

来源:三市镇 2013-04-08 00:00
| | | |

眼前的汨罗江缓缓流过,脚下的大地厚重辽阔,身后的灌木丛茂盛葱郁,山水相映景色宜人,这便是三市镇马嘶村开展农村墓葬改革的特别试验区——公墓山。

    三市镇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工作会议关于推进乡镇公墓山集中安葬试点建设的精神,得到各村积极响应。其中,三市镇马嘶村村支委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按照“安葬集中式安排,墓地集约化使用”的思路,通过民主讨论决策,选定该村一片130余亩的荒山作为集体公墓用地进行开发,拟将过去散乱分布的墓葬转变为统一在公墓山安置,既节约了日益紧张的土地尤其是耕地资源,又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操办丧事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气,墓葬改革的文明新风新貌扑面而来,广大群众反响热烈。

    信步登上公墓山,一条长约1.1里、宽约5米的盘山公路从山脚向山顶伸展,沿路两旁和山岭上栽种了数百株塔形松柏树,错落有致,长势旺盛。大家边走边看,村支委干部和项目发起人孔赤儒先生向大家介绍道,“接下来崎岖的山埂也将被平整成梯形土坪,合理规划以便使墓葬更加规范,盘山公路将会进行水泥硬化,山顶的停车场、休息亭用地也已开辟出来,初具雏形。”

据悉,全村上下家家户户都积极响应这件一举多得的好事情,村民们有钱的在捐钱,有力的在助力,不遗余力投身于公墓山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