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048862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7-0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7-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心怀党恩抓建设,与时俱进创辉煌——“七一”建党节讲话稿

来源:板江乡 2013-07-01 00:00
| | | |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隆重集会,深刻缅怀党的光辉历史,深情展望党的伟大前程,共同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同时,认真回顾和总结我们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新形势下党建及其他各项工作;并对过去一年涌现出的5个优秀党支部、58名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借此机会,我代表乡党委,向出席大会的全体党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全乡各行各业、各个岗位的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即将受到表彰优秀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15名转正、5纳新党员,表示衷心的祝福!
下面,根据乡党委集体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信念坚定,奋发图强,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从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上诞生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支部至今,中国共产党已经带领全国人民走过了92年,并且写下了彪炳千秋的辉煌诗篇,开创了亘古未有的宏图伟业。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坚持改革开放,成功地探索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了二十一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国各族人民,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全面阐释了“中国梦”,凝聚了百姓之心,汇集了百姓之望,不仅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新时期的进军令。
92年来,我们党始终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奋斗不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3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使中华民族的物质文明程度和精神文明程度大幅度提高;从神舟七号到神舟十号宇宙飞船顺利完成任务,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茫茫太空,中国人民凭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勇气和精神,续写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在“5.12”汶川特大地震、“4·14”玉树大地震、“4·20”雅安大地震等地质灾害面前,我们党又坚强地领导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举国家之力量,凝民族之精神,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世界为之感动和钦佩;全球经济危机中,中国共产党以高超的决策能力,科学制定应对方略,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作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决策,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让全世界在风险考验中看到了一个坚强有力的中国、一个能担大任的中国。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我们党是富于创新精神,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党;是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勇于在困难和挫折中奋进的党;是忠于践行“为人民服务”,脚踏实地地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奋斗不息的党。希望我们的每一位党员都能够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去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取得更大的胜利。
近几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乡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坚定信念、奋发图强,同样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有目共睹。这些变化,不仅提高了全乡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丰富了全乡人民的精神文明水平、提升了全乡人民的幸福指数,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板江的整体形象。
    一是基础设施实现大跨越。2010年,我们彻底完成了农网低改,实现了同网同价,这在全县是排在前头的;完成了“通畅工程”,全乡17个自然村全部修建硬化了通村主干公路,这在全县也是抢先的;2011年8月,我们投资30多万元对敬老院进行了全面改造,为老人们添置了太阳能热水器、电视机,新建了院内围墙、护栏,为孤寡老人创造了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2011年9月,我们正式启动了集镇饮水工程项目建设,总投资385万元,预计今年9月份可实现正常供水。
    二是乡村环境实现大改观。2011年开始,我乡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家园整洁”行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全县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去年,我们完成了垃圾填埋场建设,总投资200余万,征地30亩,能够集中处理板江生产生活垃圾10年以上。今年,我们又完成了垃圾中转站项目申报,总投资300多万元,预计年内可以动工。环境配套设施的完善,不仅可以给板江居民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更为打造“两型”社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是办公设施实现大翻新。2011年,我们投资200多万元,新建了乡财政所综合大楼,集财政所、会议室、接待室、多功能厅于一体,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了优良的办公环境。投资30余万元,对旧办公楼进行翻新,给各个办公室添置了办公桌椅、打印机、电脑等新设备,为我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提高了干部、职工做事的热情。今年,为解决我乡52位干部、职工的住宿问题,我们计划投资200多万元进行公租房建设。目前,公租房建设项目相关手续正在办理当中,7月正式启动,年底全面竣工并交付使用。
    四是教育水平实现大提高。“教育强乡”是乡党委、政府一贯坚持的战略,近几年来,我们对教育的投入是非常大的。先后投入340余万元,完成了板江中心小学宿舍楼、中学女生宿舍楼、板江中学门楼建设,征收并平整了中学田径场,完成了中学合格化建设,完成了小水篮球场建设。去年,启动了板江中心小学合格化学校建设,投入62.5万元,征地6.8亩,新建具有200米环形塑胶跑道的运动场;通过项目建设,投入120多万元新建食堂;投入30万元新建校门和围墙;投入130万元建设综合楼;投入20多万元在教学楼新建以“竹文化”为主题的高标准文化走廊,以不断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是医疗卫生实现大保障。为最大限度地解决我乡群众就医难、看病难的问题,2011年,我们投资80多万,新建了卫生院住院大楼。同时,为确保我乡群众能够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今年,我们又投入100多万,进行卫生院综合大楼建设。目前,综合大楼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预计11月底可以投入使用。
回顾板江近几年的发展,我们收获了丰收的硕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得益于乡村两级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全体党员的精诚团结,得益于广大群众的鼎力支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板江乡党委、人大、政府向关心支持板江经济社会建设的全体共产党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敬意!
    二、紧握党的光荣旗帜,在党的组织建设中,我们必须头脑清醒,强化管理,保持党内气正风清
板江乡是一个偏远的单列乡镇,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我们在座的各位,绝大部分都是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怀着赤子之心,深深的爱着这片热土。自1982年建乡以来,板江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成败得失,无一不感人至深,令人沉思。许多党员同志,特别是老党员、老干部,在板江这片土地上奋斗过、付出过、辉煌过的,并留下了他们光辉的足迹,留下了群众赞颂的口碑。
刚才,我们回顾了板江近几年的发展情况,谈到了板江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但是我们仍然有很多事情还没有做好,老百姓还不是蛮满意,除了乡党委、政府一班人要想方设法、竭忠尽智以外,还得依靠我们全体党员发挥聪明才智,出主意、提建议、共参与;还得依靠我们全体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守法纪、讲诚信、作表率。谈到党员,我要跟大家讲几个例子。过塅村的原书记李申初同志,退职不退岗、退线不松动,坚决维护共产党人的尊严,积极支持协助支村两委的工作,当好三员:财务监察员、公益事业召集员、计划生育宣传员,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执着追求和人生价值;佘江村党员李含华同志,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见精神,他坚决拥护支部的每一项决策,认真支持党的每一项工作,常年累月,任劳任怨,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服从服务意识和坚定的组织立场;黄龙村的李文华同志,在工作中与乡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尽心尽力完成乡上的各项任务,这就是我们共产党员高度的责任感和极高的政治觉悟性;三江村的李加忠同志,思想观念强,政治觉悟高,年纪轻轻便在村上具有极高的威信,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办事经验非常丰富。这就是我们共产党员极强的协调能力和极高的综合素质;我们的政协联络办主任、副乡长喻广平同志,去年他负责垃圾填埋场建设的时候,面对群众的分歧,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分白天黑夜,上门到各家各户做思想工作;在“家园整洁行动”中,他又身先士卒,挽起裤脚,亲自下到乡政府大门前的小溪中清理垃圾,连晚饭都顾不上吃,真正做到了不怕苦不怕累,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境界,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还有高仑村的杨伟姣、板江村的龚计绪、千石村的舒随扬、星月村的方降平、小水村的王尤玉、黄苏村的李林辉、郊阳村的李情保、南源村的任奖春、黄泥村的罗继良等等。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这些党员同志所做的每一件事,并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而是一件件小事,但是留给我们思考的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也很多。同时,我们今天上午将要表彰的58名优秀共产党员,他们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更是共产党员的模范。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板江乡党组织和党员同样也有不足的地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组织纪律相对散漫。一是表现为不参加会议。开会是我们党开展组织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按要求参加会议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但我们有些党员不把这当回事,据说有个别党员,不管是组织生活会,还是民主生活会,一概不参加。这还算是一个党员?开会不是请客吃饭,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去,有空就去,冒空就不去,对这类无组织、无纪律的情况,支部要报告,乡党委要督查,对那些硬是要去发财腾不出时间,或者对党员要求无所谓,就请主动退党,要不就由组织除名。二是表现为会上不说,背后乱说。有的党员会上点名都不发言,出了门就满腹牢骚,怪话连篇,根本无视党的会议纪律,不但不能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还严重拖后腿,这不但是党性问题,也是品德问题。三是表现为党费缴纳拖拖拉拉。要说明的是,党费不是经济任务,是共产党成立以来就有的一项组织措施。从今年起,乡党委要认认真真搞一次党费清理,对六个月不交党费的党员,坚决按规定视同自动退党处理。四是表现为不服从组织安排。党委或支部集体研究了事项,明确了具体责任人,有的推三阻四,有的顶着不办,有的更是无视上下级关系,忘记了入党誓词,凌驾于组织之上,认为个人利益大于一切。五是表现为个别党员参与赌博。赌博是社会的一大公害,它既妨碍了社会的正常管理秩序,又容易诱发其他矛盾纠纷和各类犯罪,增加了社会的不安定因素。党员干部参加赌博,会严重败坏党的形象,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自觉抵制赌博这种歪风邪气,坚决拒绝参与其中。
    2、党内沟通相对缺乏。党委与支部、党员之间,支部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联系沟通得比较少,一些党员为这个问题向乡党委谈过看法,很符合实际,确实要加强。今天,我们召开“七一”节庆祝会,既是为了庆祝与纪念,也是为了沟通与交流,使大家晓得全乡的情况,晓得党委的安排,更能取得大家的理解与支持。我们有些村在这方面也很注意,支部组织党员集体议事、理事、办事,有些问题会上指出来,心平气和谈想法、提建议,共同解决。我在南源村参加过几次支部会,风气很好,总体来说,各个支部跟党员的沟通比往年多起来了,这是个好风气,要保持下去。现在最缺少的还是党员与党员之间的沟通,这个问题,除了党员相互之间要主动个别交流外,各个支部每年要召开两次以上的组织生活会,我想支部出了面,统一了时间,大家都会抽空来参加的。
    3、党员教育相对弱化。老党员经常讲,过去抓得紧,间不了几天就搞一次学习,现在难得有原来的样子。确实如此。时代变了,各忙各的,加上现在学习的渠道多了,有电视、有报纸、有网络,所以集体组织学习比较少,但也不是没有,去年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今年的作风建设专题学习,我们都组织了全体乡村两级干部进行学习,不过大家走形式的比较多,真正学习消化比较少。
    4、基层建设相对滞后。全乡党员的年龄结构很不合理,年轻党员比较少;性别结构很不合理,女性党员出现断层;纳新结构不合理,有的支部三四年没有发展新党员。所以今年乡党委在吸收纳新对象时考虑了这个问题,着重发展年青党员、妇女党员、在家党员。
提出和分析以上四个方面的问题,主要是要我们党委、支部、党员清醒头脑,引起警觉。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以人为本的深入贯彻,我们部分党员对国家、集体、组织的观念是越来越弱,对个人、家庭、利益的观念是越来越强,这是形成问题的主要原因。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一贯要求,对于党内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坚决整改,正党风、树形象。如何整改?我认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加强支部建设,保持先进性。首先,要进一步提高支部班子的整体水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整体强不强,先看领头羊”,支部班子在基层组织中占有特殊位置,起着十分重要的带头示范作用,需要支部班子成员加强个人修养,提高领导水平和决策水平。其次,要进一步增加支部的吸纳能力。着力对一些品行好、负责任、能干事的同志进行培养,对条件成熟的同志按程序吸纳进组织。现在很多支部的党员进入老龄化,有的支部甚至多年来没有发展过新党员,党员队伍出现了断层,这个情况需要我们引起足够的重视。要选准苗子,认真培养,为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再次,要激发党员的热情与活力。我们党委、支部、党员不能老是暮气沉沉,做人做事是要低调,但士气不能低落。人争一口气,火争一缕烟,要有一种昂扬向上的斗志,要有一股创先争优的干劲,要有一片进取奉献的热情,要有一份想事干事的活力。支部与支部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比一比、看一看、学一学,形成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
    二是要严格党员管理,保持纯洁性。党要管党,这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随着时代变迁,我们的党员要与时俱进,自觉加强思想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面对市场经济带来的冲击,我们有些党员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观念淡薄,思想退化,逐步忘记了举手宣誓时的庄重承诺,逐步忘记了党章、党纪的要求;有些党员骄狂自大,自以为是,听不进劝戒,我行我素,这些同志要警惕,要警响,要及时纠正思想与行为上的偏差,严格要求自己。各个支部要耐心帮助这些同志进行整改,督促整改到位。对一些违反纪律的党员,将严格追究纪律责任。在我们队伍里,也有极个别的党员,不要组织原则,无视党章党纪,阳奉阴违,搞派性,闹分裂,挑矛盾,生是非,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立场,严重破坏了党的形象,对这样的党员,将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坚决除名。要承认的是,我们党内存在一些腐败,存在一些违纪,这是事实,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党员蜕变堕落的理由,毕竟这是极少数,毕竟这些人都将被追究,毕竟这些行为都将被我们所不耻。在党章、党纪的基础上,我向全体党员提三点要求,一是坚持正义,要明辨是非,敢于担当,匡扶正气,打击歪风;二是做点实事,要教育好子女,经营好家庭,力所能及地支持公益事业,大大方方地支持乡村工作。三是坚持“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三是要加强作风建设,保持能动性。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风关系着党的形象,关系着人心向背。各支部要按照乡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把党的作风建设特别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着力提高五种能力。首先,要提高执行能力。执行力是对各支部和党员干部政治修养和工作水平的全面检验。基层组织要紧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以科学创新的工作精神、敢于碰硬的工作魄力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坚持高质量、高起点、高标准筹划各项工作,不能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要真正做到“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其次,要提高组织动员能力。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增强群众观念、提高组织动员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摆在突出位置,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使党委决策部署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执行党委决策部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全局性观念。第三,要提高推动发展能力。要把提高发展经济能力作为一门必修课来抓,认真学习研究市场经济知识,紧密联系本村实际,理清发展思路,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工作突破口,通过多种渠道,努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积累、增加农民收入。第四,要提高维护稳定能力。发展是政绩,稳定是前提。各支部要把做好稳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构筑维护稳定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第五,要提高服务全局能力。支部要善于统筹兼顾、协调各方,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全力维护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
    四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廉洁性。各位党员干部要把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作为终身任务,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学理论、学党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的头脑,用党章规范党员的言行。各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宣传培养廉政典型,弘扬正气,树立新风;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做到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切实履行好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建一方文明、保一方平安的重任。
三、紧跟党的时代步伐,在板江未来发展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为民,努力建设更加繁荣的新板江
纵观板江近年工作,细细分析,乡党委认为有好有差、有强有弱、有长有短。好是好在群众。板江群众纯朴善良,绝大多数党员与群众识大体、顾大局、通情理、讲情面,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当小人,不计小利,搞好家庭建设,热心公益事业,支持乡村工作。差是差在财政。我们乡上的财政相对拮据,尽管这两年情况有所好转,但包袱仍然很重,没有足够的能力为老百姓办更多的实事。强是强在民心。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绝大多数都有一种思变想富的决心,一种勤劳致富的恒心,这种决心和恒心所汇聚成的民心,是我们开展工作紧紧依靠的根本。弱是弱在产业。我们板江卖出去的木材还是原木,卖出去的竹子还是原竹,卖出去的茶油还是榨房出来的样子,没有一个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竹制品加工搞了多年还是一把扇坯、两块跳板、三根香千,搞平江特色竹类旅游产品是个方向,但没有合适的有眼界的老板来搞。所以,板江的林木只有资源,没有产业,老百姓冒赚到钱,政府也冒得到利,这是弱门。长是长在稳定。有我们绝大多数党员的正确引导,有绝大多数群众的正气满身,我们板江虽然小矛盾、小纠纷经常有,但整个大局保持了稳定。短是短在发展。板江近些年有所发展,这些发展主要是基础设施,比如村级公路、农网改造、学校建设等方面进步显著,但真正直接让老百姓增加票子的项目基本上冒。所以乡党委认为板江的发展要继续着眼于“多植树、优生育、强教育、活旅游、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围绕一个中心,守住两条底线,突出三个重点,办好四件实事”为工作重点,通过两三年的努力,把板江发展成一个具有吸引力的生活、旅游、休闲胜地。
    一是更加科学发展农林产业。
我乡是一个山区乡,以农林产业为主。水田面积6000亩,山林面积共计八万多亩,其中生态公益林6万多亩,退耕还林3000多亩,有60%的群众是靠山吃山的。农林产业应该是我乡的主体产业,但观现状,我乡的农业生产基本处于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模式,农民下田耕作的多,机械化操作的少;林业生产也还处于生产链的第一环节,属于原材料供应,年产值不过200多万,与我们的林地面积完全不成正比,离依靠林业引导群众致富的目标还很远,离林业产业化还不沾边。今后,我们应将农林生产产业化视为乡、村日常工作的重点。一方面要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我们要不断引进新技术、做好农业种植技术宣传培训工作,让农民朋友学技术、懂技术,将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去;我们要不断引进新设备,做好新设备的推荐工作,让农民朋友了解设备的特性、功能、操作方法,将农业生产推向机械化。今年上半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我们落实的非常好,群众非常积极,对购置插秧机的用户奖励2000元/台,目前,农机购置共补贴了31台次,共计70900元;重点推荐插秧机5台,在全县排名第五。另一方面要加强林业生产产业化。林业产品深加工是林业产业化的唯一出路。板江的土质对林业生产非常有利。楠竹和油茶是我乡的传统拳头产业,但由于板江的油茶采用的是粗放型的管理,造成了树龄老化,品种退化,还有部分山林因抚育不到位,到收获期时无法进行采摘,造成资源的浪费。板江在几年前依靠林地流转在省、市、县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对我乡以开展农业合作社发展林业的方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特别是林峰合作社今年准备投资200多万元,开设一个竹地板厂,这种方式值得大力提倡。林业站在技术指导方面也应该不遗余力。我们应该通过招商、深加工的形式让林木升值,通过走精加工的路径,把我们的楠竹加工成工艺品、旅游产品,创立板江品牌,通过林业产业化、精加工、深加工等方式,使板江能够不出售一根原竹、原木。
    二是更大力度推进城建开发。
大家都知道,我们板江是一个偏远的山区乡,山多地少,地基问题一直是困扰老百姓建房的最大问题,因此,城建开发对于板江来说可谓是刻不容缓。如果我们的城建开发搞得好,不仅可以提升板江群众的生活品味、解决健康居住问题,更会大大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使大家过上城镇化生活。
板江城建开发总投资3000多万,将新修一条集镇街道,路面宽度20米、两边人行道5米,涉及板江、佘江、千石3个村6个村民小组,一期规划征地103亩(其中水田35亩,林地68亩),需拆迁房屋15栋,共计3400平方米,迁移坟墓87座、通讯塔1座。采取城乡结合,区域一体,重点突出,全面带动的方案,构建“一心三带”对接南北,联系东西的空间布局形态(一心:板江集镇,三带:S306省道经济发展带,X094县道经济发展带和湖竹公里经济发展带)。城建开发完成后,板江集镇将成为全乡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规模将在原有基础上扩大3倍,居住人口将扩大2倍,可容纳住户将增加2000多人;集镇内将包含车站、市场、幼教中心、新政府办公楼等基础设施,拥有完善的供水供电系统、便利的交通、优美的绿化设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宜居集镇。
年初,乡党委、政府将城建开发列为板江2013年最重要的工作,将其当成所有工作的中心,设立了专门的城建开发管理部门,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召开了专门会议和村组会议,对城建开发进行了大范围的宣传。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城建开发已完成了基本预算,完成了总规图和详规图的设计;对预征地进行了初步摸底,预计近期内可以启动;同时,我们积极引进开发商,现有三家以上开发商正在商谈中。今年,我们将实施城建开发第一期工程,到年底,力争拉通一期主干公路,初显一纵一环城镇格局。
对于我们板江来说,城建开发既不是“形象工程”,也不是“面子”工程,而是实实在在为人民做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程。乡党委、政府信心很足,也希望广大党员、群众能够百分百支持。在集镇建设进程中,在征地拆迁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也许会碰到阻碍、碰到问题,届时,希望广大党员、群众能够理解,集体利益大于个人利益,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全力支持。通过两年时间,我们将项目完成,达到将板江建成“秀美、文明、生态、宜居”集镇的目的。
    三是更高标准扩大环卫成果。
去年的“家园整洁”行动为我们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上级领导心目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全力支持。今年,在环境卫生工作中,我们依然不能有丝毫放松,我们的工作总目标是争夺全县的样板乡镇、样板集镇。在工作过程中,一方面我们要实施各村以村为主,集镇以环卫理事会为主,乡政府指导督促进行的方式,建立起环卫工作长效机制,各村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进一步完善管理方式;另一方面要实施经费筹措多样化,各村除上级下拨的经费、到外争取的资金外,还可在“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上尝试建立“环卫费”收取制度,这是环卫工作长久之计;同时,今年我乡将争取垃圾中转站建设,预计年内动工,如建成将解决全乡的垃圾去向问题。我乡作为铁山库区的源头乡镇,保护好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规范好养殖厂污水除害排放,进行好“改厕改水”工作,积极消灭“三害”,将我们乡环保事业提升一个新台阶。
    四是更高水平推进和谐计生。
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也是老大难问题。我们板江的计划生育底子薄、工作任务繁重,乡村两级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去年,在乡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我乡计划生育荣获了县先进单位。在此基础上,我们在年初定下了计划生育“保类进位”的目标。但就二季度验收的情况来看,板江的情况并不理想,离年初定下的目标相差甚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年初定下的“以村为主、诚信统计、阳光征收、和谐计生”的十六字方针,全面提高人口和计生工作管理水平,为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对计生专干的培训,提升业务水平;要坚持实行分月管理,摸清底子,核实数据,报实抓实;要坚持依法行政,实行阳光征收;要更加严格考核机制,体现奖惩分明。同时,要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提高征收标准,前段时间,我们申请法院对流江村、南源村两个应征未缴对象实行强制执行,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个方法,我们将继续采用。希望村支两委严肃对待,全力以赴,朝着年初定下的目标努力。
    五是更强责任维护社会稳定。
发展需要稳定,不稳定就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求发展,就没有人、没有单位来支持发展。我们之所以把稳定看得重,也就是不想给板江的发展造成影响。要稳定,必须搞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一要抓治安管理,严防严打。板江由于处在两省三县交界,赌博、吸贩毒、偷盗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去年新的党委班子调整之后,对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下了大决心来抓。今年三月份,我乡成立了“警务室”,配备了两名干警,两名协警,连续采取行动和措施,得到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支持,“扳坨子”现象被有效制止,部分吸贩毒人员在群众的防控下被迫离开板江,偷盗作案虽然存在但数量不多、没有团伙行动。上半年,我乡警务室干警、协警配合南江镇派出所共处理吸毒、贩毒、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5起,拘留5人,极大地遏制了各种违法犯罪势头,维护了板江的平安稳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二要抓矛盾化解,群策群力。发展过程中总有矛盾,一个家庭都难避免,何况一个这么大的社会。乡党委、政府和村组以及部门对此相当重视,不管是屋基之争,还是坟山之争;不管是家庭纠纷,还是邻里纠纷;不管是村级财务,还是个人债务,基本都及时组织疏导、调解,我们很多党员非常热心地帮助调解和处理,消化了矛盾,维护了板江的风清气正。
    同志们,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心潮澎湃,展望党的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当前,历史的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各支部和广大共产党员担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求真务实,拼搏进取,为加快建设繁荣昌盛、文明富裕、安定和谐的新板江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