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553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3-0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3-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打造实力板江 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在乡党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板江乡 2014-03-01 00:00
| | | |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乡党委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3年工作,表彰奖励先进,部署安排2014年工作,动员全乡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式,坚定信心,凝神聚力,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坚实的步伐!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总结成绩,振奋精神,为板江发展夯实基础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乡继续围绕“多植树、优生育、强教育、活旅游、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围绕一个中心,守住两条底线,突出三个重点,办好四件实事”为工作目标,全力稳增长、惠民生、促和谐、保稳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业绩。

(一)致力保增长,农林生产稳中有进

    去年,根据我乡种植实际情况,向县农业及财政部门申报了早稻良种补贴2300亩,玉米良种补贴600亩,中稻良种补贴4176亩,晚稻良种补贴1714亩。大力推广良种并进行机插试点,共推广早杂良种2个,中稻良种2个,晚稻良种1个。在小水村进行机插试点50亩,取得了早稻亩产425公斤,晚稻亩产450公斤的效果。7月份,我乡遭遇百年不遇的旱灾,乡党委、政府积极应对,共投入42万余元进行自救,灾情得到有效缓解。同时,大力推进农机购置补贴,2013年,我乡共补贴63台次,共计189700元;推广插秧机5台,在全县排名第五。

林业方面,加强病虫害防治,确保了林木健康成长;健全村级护林员制度,加强巡查和宣传,2013年,我乡未发生一起大型火灾火警。

(二)倾力惠民生,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耗资385万元的集镇饮水工程已基本完成;耗资100余万元的卫生院综合大楼和耗资130万元的板江中心小学综合大楼已全面竣工;耗资60余万元,具有200米标准化环形塑胶跑道的运动场于去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耗资200余万元的公租房建设于去年10月份正式动工,预计今年5月底完成;投资300余万元的垃圾中转项目已完成申报。

(三)全力促稳定,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稳定压倒一切。去年,乡党委、政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自7月份起,每晚9点至12点,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领五名干部在集镇和各村进行义务巡逻,除6位女性干部外,包括乡长在内,其余干部均须参加,取得了很好的反响9月份,组织12名干部,分成两组,在集镇范围内进行重点走访并对“码书”、“码报”进行收缴。去年,我乡警务室共抓捕了涉赌、买码人员9名、吸毒人员8名,有效地遏制了违法犯罪势头。同时,结合作风建设,加大走访力度,求负责干部每周至少走访两天,一般干部每周至少走访三天。遇到问题,采取“解决为主、疏导为辅”的方式,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记好《民情日记》,分类汇总,逐个处理。信访事件落实到位,及时回复县长信箱办、市长信箱办等各类信访件。去年,我乡未发生一起赴市、省、京越级上访事件。落实“四塘一库”巡查值班人员安排,建立应急预案,准备好防汛物资,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去年汛期,我乡未发生一起山洪事故;组织人员、部门联动,在全乡范围内,对厂矿、企业、学校,商库进行安全大检查,取得了圆满效果。尽管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去年的综治民调在市、县排名不理想,但从总体上来看,我乡未发生一起重特大事故,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着力保类型,计划生育进展顺利

    2013年,我乡围绕“以村为主、诚信统计、阳光征收、和谐计生”的十六字方针,全面提高人口和计生工作管理水平,为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去年,我乡共出生207人,符合政策生育率82.61%,高出规定指标;出生率13.68%,死亡率6.28%,综合措施节育率90.20%;全面完成了市、县下达的四大手术任务,成功保住了计划生育一类型。

(五)全力抓提质,农村环境日益改观

2013年,我乡继续开展“家园整洁”行动,投入10余万元,对板江路段铺设沥青;投入20余万元,新建垃圾池20只,垃圾圈200多只;全乡集中清除道路60余次、河道20余次、屋场公共区域30次;创新管理模式,摸索环卫费收取制度,分别在大丰、流江两村进行试点,效果明显。在一、二、三季度县环境卫生验收中,我乡分别取得了第四名、第九名、第六名的好成绩。

(六)大力促发展,城建开发步伐坚定

    板江城建开发拟将S306裁弯取直,修建一条长1389米,路幅30米,行车道16米的板江大道,并以此带动板江新区的全面开发建设,同时建成文化广场、农贸市场、客运站、幼儿园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项目规划范围总面积133200平方米,第一期工程规划总面积67519平方米,基底建筑面积27175.6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3032.35平方米,建筑密度34%,容积率1.289,绿化率27.23%。

2013年年初,乡党委、政府城建开发作为全年工作重中之重来抓。民意调查到人开发政策进户会议开到组,特别是年8月份召开的全乡党员代表大会,更是为整个开发定了调,群众高度支持城建开发,也为我们鼓了劲,解决了后顾之忧与县宏泰规划设计公司历经半年的现场勘测、规划、设计,落实了开发项目的总规和详规;先后组织人员赴龙门、浯口、大洲、冬塔等乡镇进行调研,把他们的经验和作法带回来;与岳阳誉湘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集镇开发协议,并从道路建设、商居房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硬性规定按要求组织申报了集镇路网建设、板江中心城镇规划新区一期工程项目,发改立项、规划审批、用地预审等相关程序已完成,目前正组织材料向省国土部门报批。项目开发所需用地已全面完成征、拆工作,共完成两个村8个村民小组135亩水田,19亩旱土,29亩林地的征、拆,按照政策完成兑付;迁葬坟墓72座,水井、水池35口,拆迁居民住房5户;安置用地也已确定,城建开发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七)强力转作风,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党的作风关系民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而党的作风体现在干部作风上。去年,我乡严格执行中央、省、市作风建设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县作风建设46条规定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倡导“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四种优良作风,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要求干部和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干部和群众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争当遵纪守法的表率,争当勇于创新的表率,争当廉洁自律的表率,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引导广大干部形成优良作风。认真组织开展“读好三本书”活动,机关全体干部积极参与,负责干部带头写好读书心得。要求干部工作日晚上必须住在乡政府,做到“工作在乡上,生活在乡上”,确保群众有任何问题,都能够在第一时间找到对应的负责干部。同时,采取指纹机对干部上、下班进行考勤,每周根据考勤记录对干部出勤情况进行通报,有效的规范了干部上下班时间。认真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建立健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若干制度的意见》(湘发[2011]13号)文件精神,建立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和干部走村入户、结对帮扶及民情台账制度。给每位办村干部发放《民情日记》,要求每周至少走访十户农户,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急,为群众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每月月底,要求干部将《民情日记》交到乡党政综合办,由书记、乡长对《民情日记》进行检查,对工作到位的干部进行表扬,对工作不认真的干部进行批评。继续推进“群众工作日”制度,根据严谨有序、两级联动的原则,在乡、村搭建责任明确、制度规范、设施齐全的群众工作平台乡班子成员带头经常走村入户,将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安排在村上,倾听群众心声,摸排问题,关心群众疾苦,及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与此同时,去年,我乡还获得了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党管武装先进单位、小康社会调查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成绩的取得,是乡党委、政府不懈努力、长期积累的结果,是全乡广大干部群众与时俱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党委、政府,向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向全乡人民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板江发展和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砥砺奋进,信心十足,为板江发展绘就蓝图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全面客观地分析我们面临的发展形势,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一)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城建开发,打造宜居板江

2013年,在乡党委、政府的精心策划下,在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我乡城建开发全面启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4年,城建开发将仍然是我们的中心工作,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以负责任的态度,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城建开发各项工作当中去。一是充分尊重民意,使板江城建开发成为民心所向板江要发展,毫无疑问,但要怎么发展,取决于民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积极与群众进行沟通,该走访的群众一个不能漏,该开的会议一个不能少只有得到群众的高度支持,我们的城建开发才能顺利进行。二是科学实施规划,使板江城建开发成为样板工程。相比其他兄弟乡镇城建开发而言,板江起步晚,但也是一个优势,就像一张白纸可以画一张完美的画。同时,板江可用于开发的建设用地有限,更要求我们精益求精,去科学、精心打造一个样板工程。我们的总规和详规是在多次现场勘测、多次修改的基础上制定的,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做到一步一个脚印,抓住每一个环节,确保我们的集镇开发跟着总规、详规走。三是规范工作程序,使板江城建开发成为法治工程。在城建开发过程中,我们必须做到项目报批程序到位政策落实到位严格按法律、政策办事,不留死角,不打擦边球,不形成新的社情、民情不稳定的因素。四是要确保工作进度,使板江城建开发早日完成。今年,我们要建好一个农贸市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争取尽快完成千石村的征收工作,妥善处理佘江、板江遗留下来的征收难点问题,配合相关单位严抓工程质量,协调各村搞好稳定工作。

(二)同心协力,全力确保平安稳定,打造和谐板江

1、坚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不放松。

2013年,尽管我们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上花了大力气,下了重功夫,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在市、县综治民调排名中,我乡排名非常靠后,形式非常严峻。随着群众观念逐渐改变,网络媒体日益开放,我们将面临更多更大的新挑战。2014年,我们要围绕创建平安单位为目标,全面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我乡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要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落实,与各村签订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到综治工作领导、制度、人员、措施“四到位”。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抓好作风建设,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人员,倡导节约,反对浪费。二是加大对综治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例会、专题会、宣传车、横幅等多种形式进行综治工作的宣传,创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以增强全乡人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将安全教育和安全宣传工作作为长期性、制度性的工作。三是严厉打击“黄、赌、毒”、偷扒、抢劫等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将我乡创建为平安乡,无邪教乡;四是继续搞好义务巡逻。去年,我们的巡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我们应该继续发扬;五是继续搞好群众工作日制度,乡、村干部到村联合办村,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六是加强信访工作力度,搞好领导接访制度,确保不发生一起越级上访或非正常上访事件。

2、坚持安全生产管理不大意

    尽管板江没有大型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非常好的基础,但我们不能麻痹大意,我们“一中四小”的校车管理,我们的道路交通安全,烟花鞭炮店铺的管理,食品安全等等都不容忽视。今年,我们的目标是确保在我乡范围内不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良好。我们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大宣传。要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齐抓共管的意识。要向社会各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采取会议、横幅、宣传栏、宣传车、广播、电视等方式,大力宣传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大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进村、进户、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加大检查。成立常年检查组,每月进行一次地毯式的排查,严格执法,依法监管。坚持“全覆盖、深排查,列表格、建台帐,签责任、严追究,下文书、速交办,促整改、抓到底”的五步工作法,落实重大安全隐患督办备案和复查验收制度,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把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大整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对手续不全、隐患严重、污染严重的企业坚决要求限期整改或关停,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3、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2014年,我们的计划生育工作开局并不好,一季度计划生育情况十分严峻,仅政策外怀孕就达到了17例之多,多孩率始终居高不下,符合政策生育率更是达到历史最低。今年,我们的人口计生工作任务是: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83.5%,完成四大手术235例,征收社会抚养费45万,到位率达到80%以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达到100%,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要完成上述任务,我们必须继续围绕我们的十六字方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全局,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保类进位为目标,以宣传教育、利益导向、优质服务、村民自治、生育关怀为手段,抓重点,克难点,树亮点,全面提高人口和计生工作管理水平,为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一是要严控违法生育。加大节育措施落实力度,乡计生办已将235例手术进行了分解,各村必须不折不扣的完成;加大三查力度,采取B超下村、奖励、处罚等有效手段,动员群众自觉接受三查或寄回有效孕检证明,对发现的政策外怀孕,要跟踪管理,坚决落实补救措施;加大流动人口管理力度,全面掌握外出流动人口的婚、孕、节育情况和联系方式。二是要严查计生违法案件。严格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对那些拒不缴纳的对象,依法强制执行一批。村干部及其直系亲属违法生育的,所在村一律一票否决,村干部直接免职。三是要强化优质服务。加强宣传服务,努力营造人口计生工作“没有放松、不能放松、不会放松”的舆论氛围;加强政策服务,千方百计解决计划生育家庭实际困难,让实施计划生育的家庭在政策上得到扶持,在经济上得到实惠;加强技术服务,建立健全育龄妇女健康档案,降低手术并发症、手术差错等事项的发生率。

4、坚持狠抓作风建设不松劲

    自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受命以来,作风建设一直备受关注,上至中央,下到地方,各级政府无一不高度重视。今年,我们将继续狠抓干部作风,积极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各项工作,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以干部群众满意不满意为主要标准,来检验干部作风建设成效、评判干部作风好坏。一是进一步深化制度改革,改善作风建设环境。修改并完善《板江乡机关管理制度》,制定具体管理方案,包括机关工作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用餐制度、公共财产管理制度、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公务用车制度、机关维修制度等内容,以制度来规范管理机关各方面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夯实作风建设基础。继续开展“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作风建设”专题学习等活动,以座谈会、饭后闲谈等方式,加强干部之间的交流,促使干部之间相互学习,用先进的典型激励干部,用反面的典型警示干部,在机关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形成良好的风尚。三是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4年1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活动开始进行,预计10月份结束。在此次活动中,我们将从解决具体问题抓起改起,确保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满意。我们将通过杜绝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杜绝文山会海等方式挖除形式主义,推行务实政府,大兴求真务实之风;通过加大走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兴办实事的方式打压官僚主义,建立亲民政府,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通过加强机关管理、厉行节约的方式杜绝享乐主义,履行节约政府,大兴艰苦奋斗之风;通过抓好思想发动、加强学习教育等方式扫除奢靡之风,打造廉洁政府,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

(三)创新管理,注重可持续发展,打造生态板江

1、加大林业生产力度,突出林区优势。

我乡山林面积共计8万多亩,其中生态公益林6万多亩,退耕还林3000多亩。今年,我们应继续将林业工作视为乡、村日常工作的重点,林业产业化也应成为我乡依托林业强乡的唯一出路,我们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管护,确保林业安全森林火灾在林业灾害中一直是排第一位的,一把山火短短一刻便毁林一片,恢复却需十年之久。年1月24日和31日,我乡七八个村连续发生火灾,不仅耗费了我乡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扑火救灾,更是烧毁了我乡近山林资源,损失之大,大家有目共睹。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村级力量,充分用好护林员,加强巡查,在重点防护期、重点地段由乡村干部、党员实行一包一的办法,保证无森林火灾发生。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保护山林,绿化板江、富裕板江的理论深入到板江每一位群众的心中二是加强协调,壮大林业实力林业的发展不但靠林农的管辖、种植,也靠上级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林业主管及林业站长要向县、市林业部门多方协调,积极争取项目支持,为我乡发展林业绿化,创建山清水秀的秀美板江作出努力。三是加强引导,创新林业思路林业产品深加工是林业产业化的唯一出路。我们要全力支持鼓励农业合作社的发展,乡财政在有项目的情况下应该给予倾斜林业站在技术指导方面应该不遗余力。我们要想办法,通过走精加工的路径,把我们的楠竹加工成工艺品、旅游产品,创立板江品牌。

2、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创建秀美乡村。

    通过12年、13年的努力,我乡在环境卫生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在环境卫生工作中,我们依然不能有丝毫放松。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仍然是我乡2014年的重点工作,搞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是“美丽板江”的重要内涵和表现,对此全乡应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今年我乡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的总目标是争夺全县的样板乡镇,样板集镇。我们将拆除集镇棚子,新设五至八个新型焚烧炉,采取主干公路、公共场所保洁制度,打造党员示范路段。工作实施农村以村为主,集镇以环卫理事会为主,乡政府指导督促进行,各村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各村实际,进一步完善管理方式;实施经费筹措多样化,搞好环境卫生离不开一定的经费,各村除上级下达的经费、到外争取的资金外,应该继续在“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上建立“环卫费”收取制度这是环卫工作长久之计。去年我们在大丰、流江试点,效果很好。今年,我们可以将“环卫费”收取制度在各村铺展开来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考核中,我们将继续实施按“按月检查、以季排名,季度讲评”,考核以明察暗访结合上级检查的方式进行,考核的结果乡政府按规定进行奖罚。去年我们完成了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申报,今年我们将争取尽快动工,如建成将解决全乡的垃圾去向问题。我乡作为铁山库区的源头乡镇,保护好环境是我们义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规范好养殖厂污水除害排放,进行好“改厕改水”工作,积极消灭“三害”,将我乡环保事业提升一个新台阶。

(四)以人为本,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打造人文板江

    去年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92周年华诞前夕,乡党委、政府主办了“魅力板江,我的中国梦”首届广场舞比赛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活动是对党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精神的具体落实,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的一个宣传舞台。今年,我们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体育文化设施,倡导健康向上的文化消费方式,继续组织开展包括广场舞在内的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让广大群众勤加锻炼,不断提高身体素质,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良好氛围。“教育强乡”一直是乡党委坚持不变的理念,去年我们完成了小学200米标准化环形塑胶跑道运动场,内设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这在我们北片学校是第一个,该运动场极大地丰富了小学师生课余生活。今年,我们将继续启动中学标准化环形塑胶跑道建设,为我乡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2月19日,我们参加了县文明办组织召开的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会议上,市委宣传部部长徐新启同志提出,今年每个乡镇必须建立一个青少年宫,上级将支持20万元启动经费,并且每年将安排5万元活动经费。青少年宫建成之后,将解决乡村学生寒暑假无处可去的问题。我们的一中四小也应当多组织学生活动,包括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六一儿童节活动、七一童心向党活动、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志愿者活动等等,通过这类活动,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班,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关爱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家长要积极参与家庭教育方法培训,以正确的方式、方法引导孩子成人成才。今年我们还将争取新建敬老院,为我乡孤寡老人、残疾人营造一个舒适、安定的生活环境,真正做到老有所养、养有所乐。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全乡人民的共同努力,人文板江指日可待。

(五)攻坚克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富裕板江

    1、讲求实效,加快全面小康建设进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全乡人民的共同期盼。2月17日的县委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这是我们全面小康社会的蓝图,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我们将加强学习和调度,保障力量,确保小康建设按预期目标进程推进。我们将立足我乡实际,尽快研究出板江全面小康建设的优势与短板。我们将注重老百姓实际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他们对小康的感受,努力建成一个不含水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老百姓认可的小康。同时,村级班子也要加强对全面小康建设的研究,就全面小康建设进行广泛深入的动员,组织开展以组为单位、以户为单位的小康创建活动,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全面小康建设的生动实践。

2、拓宽思路,积极招商引资

    板江多年以来的投资空白容易使人产生惯性思维,认为我们板江土地有限,资源有限,没有招商基础。今年不同了,我们的城建开发进行的如火如荼,我们的广告已经打出去了,包括南江、冬塔、月田等多个乡镇的群众都知道我们的城建开发是大动作、大手笔。这给我们的招商引资提供了很好的契机,我们应该牢牢抓住这个机会。同时,我们要把争资争项作为另类招商的方法,进一步做好做实项目,为加快板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以点带面,搞好扶贫开发

扶贫开发既是民心工程,又是党建工程,既能帮助农民致富,又能改善社会风气。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两项制度”扶贫工作,在过塅、黄泥、黄龙、黄苏、流江、双家六个村,通过瞄准扶持对象、掌握扶持需求、建立档案资料、搭建信息平台,确保应扶尽扶,确保“两项制度”扶贫资金发放到位;继续做好整村推进扶贫工作,过塅、黄泥仍然是今年的定点扶贫单位,我们将完成过塅组级公路硬化以及黄泥第三条公路硬化;实施产业扶贫,对各村养殖户、种植户进行扶持,每个村扶持10户以上;继续实施“雨露计划”,对过塅、黄泥两村的高中生、大学生进行帮助,为其解决实际困难,使其顺利完成学业。

同志们,银蛇载誉去,骏马踏春来!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任务,让我们把心思凝聚到发展上来,把干劲集中到事业上来,把精力倾注到落实上来,以无愧于时代的理想追求,无愧于人民的责任担当,团结一心,鼓足干劲,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推进板江发展的征程上,迈出矫健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