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1000/2014-1048972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3-2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3-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板江乡2014年一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板江乡 2014-03-28 00:00
| | | |

  板江乡2014年一季度工作总结

  2014年3月20日

  2014年一季度,板江乡的各项工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委有关指示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一手抓稳定,一手抓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立足农民增收,突出城建开发,注重服务民生,严抓计划生育,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按照这一指导思想,全乡上下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得到有序发展,现将一季度工作汇报如下:

  1、以县委、县政府的各项指示为重点,全面部署2014年全年工作。

  年初,乡党委、政府通过召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讨论,修改和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制度来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根据干部能力及特点,调整了2014年党政班子职责分工和联村干部名单;确定了2014年的工作思路,即继续坚持以“多植树、优生育、强教育、活旅游、促发展”为工作思路,以“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个重点,守住三条底线,办好四件实事”为工作目标。“一个中心”,即以城建开发为中心,全面推进板江各项建设;“两个重点”:一是干部作风建设,通过完善机关制度建设,狠抓干部学习及联系群众,提高干部执行力。二是环境卫生,今年我乡将拆除集镇棚子,新设6至8个新型焚烧炉,在主干公路、公共场所实行保洁制度,打造共产党员示范路段;“三条底线”分别是计划生育、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同时,召开全乡干部会议,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及2014年工作思路,对各战线的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将计划生育、综治维稳、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粮食生产等具体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站所,做到任务分解到单位,责任落实到人头,责任追究到各个环节,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实处,抓出实效。

  2、立足农民增收,千方百计发展全乡的农业、林业与畜牧业。

  一是稳定好农业。3月1日,在乡党委工作会议上,与各村签订了《2014年度粮食生产工作责任状》,按照上级部门下达的任务数,于3月18日召开专题会议,发放了《2014年粮食生产指导计划》,下达了《2014年早稻生产考核任务》,将所有任务分解到各村。做好了惠农政策、农业种植技术宣传培训工作,一季度共发动宣传车4次,印发技术宣传资料5000余份。同时,出台了粮食生产奖励措施,对双季稻30亩以上大户奖励100元/亩,50亩以上大户奖励150元/亩,实行包村干部、农技站联村联户服务,对村民进行农业技术指导。对南源、小水、星月、三江、倒西、佘江、千石等村加强技术服务。今年,全乡计划落实双季早稻1800亩。

  二是维护好林业。林业是我们板江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我们板江的优势所在,发展林业是乡党委、政府积极引导的产业方向,也倾注了很多精力,付出了很多努力。今年一季度,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乡对楠竹、油茶进行了精心维护,保持了楠竹、油茶良好的生长环境。在森林防火方面,加大宣传,一季度共组织了8次宣传车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5万份。另外,注重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与各村签订了《加快生态建设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管理责任书》和《森林防火责任状》,从制度上确保有效保护我乡的森林资源。

  三是发展好畜牧业。一方面加强责任落实,与各村签订《2014年动物防疫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与各养殖户签订《2014年动物防疫养殖户目标管理责任状》;与动物防疫员签订《2014年动物防疫员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另一方面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在全乡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蓝耳、猪瘟等防疫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二轮禽流感疫苗注射,其余疫苗注射正在全面开展当中。

  3、突出城建开发,持续推进板江新城镇建设。

  2013年,在乡党委、政府的精心策划下,在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我乡城建开发全面启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4年,城建开发将仍然是我们的中心工作。到目前为止,与县宏泰规划设计公司历经半年的现场勘测、规划、设计,落实了开发项目的总规和详规;与岳阳誉湘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集镇开发协议,并从道路建设、商居房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硬性规定。按要求组织申报了集镇路网建设、板江中心城镇规划新区一期工程项目,发改立项、规划审批、用地预审等相关程序已完成,目前正组织材料向省国土部门报批。项目开发所需用地已全面完成征、拆工作,共完成两个村8个村民小组135亩水田,19亩旱土,29亩林地的征、拆,并按照政策完成兑付;迁葬坟墓72座,水井、水池35口,拆迁居民住房5户;安置用地也已确定,城建开发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4、注重服务民生,确保各项民生资金发放到位。板江乡地处偏远,山多田少,是典型的偏远贫困山区乡,农民人均纯收入排名全县中下游。如何及时将各项民生资金发放农民手中,确保困难群众“救命钱”的及时到位,发挥高效救济作用,使他们能够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板江乡采取强有力措施,按时足额将各项资金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对发放的每一项惠农资金,在发放前认真审核发放名册、发放标准和发放金额,发现有问题的及时调查核实,坚决纠正违规行为。严格惠民资金各环节的监督,并实行责任追究制,保证了各项惠民资金及时发放到广大群众手中。

  5、狠抓计划生育,严守底线不放松。一季度,我乡计生工作继续围绕“以村为主、诚信统计、阳光征收、和谐计生”的十六字方针展开。面对计划生育全县排名不断下滑的不利局面,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发动全乡干部职工、各村村支两委、计生专干,要求利用春节后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黄金期,抢抓机遇,干出实效,为完成全年的计划生育任务打下扎实的基础。截止到2月份,全乡共完成手术115例,其中结扎21例,上环71例,流引产23例,符合政策生育率为76.14%。

  6、依法依规操作,确保村党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完成。

  为加强我乡村级组织建设,增强村级党支部的群众基础,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扩大群众参与权、推荐权和监督权,使党内公认与党外公认有机结合,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全县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及相关会议部署,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板江乡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并根据方案要求,严格程序,按照“两推一选”的要求,全乡20个党支部,包括机关支部、教育支部、林业支部和17个村支部经历党员、群众代表民主推荐、推荐人选资格审查、公示、党委审批、党员大会选举等程序,各党支部顺利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2014年3月11日,全乡20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顺利结束,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走访落选书记、与新当选书记谈话等方式做通了各方面思想工作,目前全乡大局稳定。通过这次选举,全乡农村党支部领导班子无论在年龄结构还是文化程度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一批思想解放、敢想敢干、深得人心的党员走上农村支部书记的领导岗位,促进了农村干部的年轻化,活跃了党的民主生活,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增加了农村党支部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广大党员拥护、有战斗力的领导核心,为我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层基础。

  二季度我乡将继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积极进行城建开发,循序渐进开展好村委换届工作,维护好社会稳定,稳固好服务群众、防汛防火、安全等工作的保障网,完成好其他各项工作任务,为年初定下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