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48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4-10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4-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板江乡2013年一季度重要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来源:板江乡 2013-04-10 00:00
| | | |
 
2013年一季度重要工作进展情况
 
 汇   报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乡以“围绕一个中心,守住两条底线,突出三个重点,办好四件实事”为工作重点,全力推进集镇建设、计划生育、综治维稳、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力求为各项工作开个好头,打下扎实的基础。现将我乡一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 早收备耕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与各村签订《2013年度粮食生产工作责任状》;二是按照上级部门下达的任务数,召开专题会议,发放《2013年粮食生产指导计划》,下达《2013年早稻生产考核任务》,将所有任务分解到各村。三是做好惠农政策、农业种植技术宣传培训工作。
二、 春季防汛 :一是做好险情排查工作,开春以来,我乡对“四塘一库”进行认真排查,安排专项资金2万元,对存在隐患的三口大山塘进行维修,确保无安全隐患;二是明确责任,与各村签订《2013年度防汛责任状》;三是制定防汛应急预案,成立防汛应急队。
三、 森林防火 :一是加大宣传,今年来,多次组织宣传车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5万份;二是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与各村签订《加快生态建设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管理责任书》和《森林防火责任状》;三是加强天然阔叶林保护,制定 《板江乡加强天然阔叶林资源保护实施方案》;四是 健全村级护林员制度,加强巡查,确保了我乡一季度零火灾火警。
四、 畜牧工作 :一是做好了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在全乡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蓝耳、猪瘟等防疫工作,预计4月中旬所有防疫工作全部完成。二是做好育肥猪保险工作,积极与各村、各养殖场(户)进行沟通对接,以村为单位对各农户、养殖场(户)所育肥猪进行投保。目前,我乡已有16个村完成了肥猪投保工作 。三是加强责任落实,与各村签订《2013年动物防疫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
五、 综治维稳 :一是继续推行群众工作日制度,乡村连心、干群连心,发挥群众工作日制度聚合效应;二是积极争取县公安局重视,于 3月26日 成立了板江乡警务室,配备干警 3人,协警2人, 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一季度,我乡警务室干警、协警配合南江镇派出所共处理吸毒、贩毒、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 5起,拘留5人,极大地遏制了各种违法犯罪势头,维护了板江的平安稳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政班子领导接访日制度;四是积极处理信访件,及时化解矛盾。针对流江村、千石村等村级财务问题、倒西村村务公开问题,成立专门清理小组,财政所、综治办、乡纪委、民政办等部门及时介入,目前正在清理、整顿当中。一季度,我乡无一起赴县、市、省、京上访事件。
六、 城建开发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 成立了 城建开发 工作领导小组,由杜乡长任组长,喻广平同志任副组长 ,其他相关同志为成员。二是搞好前期规划。一期工作已准备就绪,搞好了集镇建设规划总规图和详规图,整个板江集镇建设涉及板江、佘江、千石 3 个村 6个村民小组,规划征地103亩(其中水田35亩,林地68亩),需拆迁房屋15栋,共计3400平方米,迁移坟墓87座、通讯塔1座。目前所有征地拆迁工作正在进行,预计5月底全部结束。
七、 环境卫生 :一是继续推行“家园整洁”行动,保持家园良好的环境卫生。完成春节期间环境卫生工作评比,投入专项资金 1万余元,与各村兑现奖惩; 二是坚持 农村以村为主,集镇以环卫理事会为主,乡政府指导督促进行 的方式 ,各村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各村实际,进一步完善管理方式 ;三是与各村签订《 2013年度家园整洁行动责任状》, 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考核实施按“按月检查、以季排名,季度讲评”,考核以明察暗访结合上级检查的方式进行,乡政府 根据 考核结果按规定进行奖罚。
八、 计划生育 围绕“以村为主、诚信统计、阳光征收、和谐计生”的十六字方针,全面提高人口和计生工作管理水平,为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一是加强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今年,我乡加强 对微机统计员、流动人口管理员、社会抚养费征收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加强 对村级计生专干的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 。到目前为止,全乡共进行专业培训 3次,共计180人次 ;二是实行分月管理,摸清底子,核实数据,报实抓实。 3月底 4月初,在全乡对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流动人口等进行 大排查、大清理。对四大手术、社会抚养费等底子进行 全面摸查,核实 全乡人口信息数据 。一季度 全乡共实施计生手术 145 例,其中女扎 66 例,上环 67 例,流引产 18 例, 手术任务完成比例为 64.2%,在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四大手术进度通报中名列第七;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阳光征收。在社会抚养费征收方面,按照征收标准严格执行 ,一季度共征收社会抚养费 20.6万元,按时完成了县局下达的任务 ;四是树立窗口形象,为民办实事。各岗位工作人员做到 热情服务,礼貌周全,尽职尽责 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五是严格考核机制,体现奖惩分明 。制定了《板江乡 2013年村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考核细则 》,与各村签订了《 2013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
九、 项目建设 :一是小学合格化建设。小学综合楼于 2012年11月份动工,目前已完成第一层的建设,预计在2013年9月1日之前可以完工并交付使用。小学200米标准环形塑胶跑道田径场于2012年11月份动工,目前已完成地面平整和排水沟建设,预计在2013年5月10日之前完工并交付使用。二是公租房建设。公租房建筑面积1550平方米,共35套,总投资约200万元,能够解决机关干部、职工52人的住宿问题。目前,公租房建设已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4月底启动,11月全面竣工并交付使用。
    2013年是我乡加快发展、强乡富民的关键年,我们将在
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乡广大人民群众,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为建设和谐平安秀美的板江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板江乡人民政府
                                 二〇一三年四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