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04938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3-0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3-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板江乡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实施方案

来源:板江乡 2014-03-01 00:00
| |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全县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我乡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头人队伍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认真做好全县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执行《党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有关意见,切实加强党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在集中广大党员群众意志和智慧的基础上,选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公认的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为实现我乡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把党管干部的原则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统筹考虑村党组织班子配备,及时研究解决换届选举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在候选人民主推荐、资格审查、组织考察和审批等各个环节都要体现和坚持党的领导。

(二)坚持民主公开原则。把发扬民主贯穿于换届选举全过程,村党组织委员职数、资格条件、推选办法等事项,及时向党员和群众公开,尊重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三)坚持依规操作原则。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规范操作,严明纪律,确保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按规定、按程序、按制度进行,努力推进村级党组织班子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四)坚持分类指导原则。从村情实际出发,综合考虑村级党组织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现状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认真分析村情社情,特别是针对重点村、难点村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预案,增强换届选举工作的针对性。

三、职数配备和任职条件

(一)职数配备。按照精干高效的要求,从严控制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班子职数,根据我乡实际情况,每村配备支委成员3名,其中支部书记1名、村委委员2名。

(二)任职条件。一是村党组织书记必须具备“一好双强”的条件,即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同时,市委组织部2013年47号文件明确规定:现任村党组织书记年满60周岁的,原则上不再推荐为下一届村党组织书记人选,表现十分优秀、党员公认的,可以由党委研究决定;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原则上要求年龄在男50周岁(女45周岁)以下,且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二是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必须具备“三好二强”的条件,即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好、廉洁自律好、服务意识强、服务能力强。

四、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为确保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产生的新班子和广大农村党员能够集中时间、精力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4年3月10日定为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日,有特殊情况需延后的,必须向乡党委请示。大致采取以下步骤推进。

第一阶段:选举前期准备

(一)确定工作机构和选举工作方案。乡党委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指导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统筹安排好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村党组织成立换届选举筹备工作机构。并结合本乡实际,制订完善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

(二)展开调查摸底和考查工作业绩。乡换届选举各工作组对所辖村党组织班子及成员进行排摸分析,全面了解掌握村干部的现实表现和思想动态。对排摸发现的问题,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妥善处理。在考核上届村党组织班子的工作业绩过程中,要深入村组、农户,对村级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队伍现状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掌握可能影响和干扰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的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三)营造选举氛围和规范组织程序。召开乡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大力宣传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统一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营造良好的氛围。村党组织委员会研究作出换届选举的决定,向乡党委请示(请示包括换届选举理由、选举时间安排、新一届党组织委员名额等),再由乡党委综合各村情况,提出村两委干部职数配备方案,报县委组织部审核批准后,对村党组织委员会请示作出批复。

(四)推荐初步人选和考察确定候选人。

1.开展党员登记和信息核实。对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进行造册登记,做到不漏登、不重登、不错登。对外出半年以上的党员、长期患病卧床的党员、犯有精神病的党员、虽未受留党察看以上党纪处分但正在服刑的党员,以及其他确因情况特殊不能准时到会参加投票选举的,经党员大会同意,报乡党委确认,并进行公示后,可以不计算为应到会人数。

2.明确具有任职资格条件党员名单。根据市县两级关于村级组织班子成员任职资格条件的规定,明确各村党组织成员任职资格条件名单。各驻村干部要把村正式党员名单报乡纪检、组织、政法、计划生育等相关部门对村正式党员名单进行资格联审,排摸出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党员,并形成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党员名单在村务公开栏中公开。

3.告知党内选举纪律。及时开展选前谈话,加强党内选举纪律教育。在选举日前印发党员大会选举通知,提前告知每位党员珍惜民主权利,积极参与党内选举。党员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会议的,要求在收到通知后24小时内向村党支部书面请假。对排摸出有可能故意避会、不参加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活动或有其它干扰选举行为的党员,明确告知出现故意避会、中途退场等破坏干扰党内选举的行为将受到组织处置,直至除名。

4.组织党员、组长、群众代表推荐。由乡党委派出的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和村党支部组织召开村党员大会,并邀请部分村民小组长和群众代表参加,听取村党组织班子成员述职,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推荐5人作为新一届班子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乡指导组对推荐情况进行统计,根据推荐票数由高到低排出新一届班子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并按姓氏笔画为序,向上届村党组织委员会、党员大会通报。

5.进行资格审查。乡党委派出的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对推荐产生的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审查时需把握三条底线:一是候选人必须是正式中共党员;二是2000年以后,违反计划生育的党员不能作为村支委的候选人人选;三是已立案或在服刑的党员,不能作为村支委的候选人人选)。经审查通过,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依照任职条件和民主推荐情况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

第二阶段:正式选举阶段

(一)会前准备。

乡党委组织参选人员进行集体谈话,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发现参选人员有拉票贿选行为的,取消其参选资格。

(二)召开村党组织选举工作会议。

1.会议主持。由上届村党组织委员会主持,不设支委会的由上届村党组织书记主持,通过可以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的党员名单,介绍到会党员人数和有关大会议程。

2.宣读、通过选举办法。在选举办法中,要明确候选人得到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党员的半数方可当选;如遇得赞成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少取足为止;如遇得赞成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不足名额可在其余候选人中再次进行选举;如遇赞成票相等,不能确定谁当选时,应在得票相等的候选人中重新投票选举。

3.举手表决监票人,确定计票人名单。

4.组织实施选举。本次选举在5名候选人中选举3名作为支委成员。主要内容包括:宣布大会选举内容;宣布应到和实到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数,实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数的五分之四,方可进行选举。按实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数分发选票;说明填写选票方法,应注意的问题和投票顺序;监票人查封票箱,依次投票;投票完毕,当场清点票数,并宣布清点结果。收回选票等于或少于实发选票数,选举有效,多于实发选票数,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计票;公布选举情况,即收回票数,废票数,有效票数,每个被选举人的得票数;大会主持人宣布选举结果,宣读当选人名单。

(三)召开新一届党组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会议由上届党组织委员会推荐一名新当选委员主持,主要议程包括:

1.主持人宣读乡党委任命文件。

2.由新当选党组织书记主持会议,讨论研究各委员的分工情况。

3.新当选党组织书记、委员作表态发言。

4.上级党组织领导讲话。

第三阶段:总结巩固提高

(一)乡党委批复村党组织选举结果并协助村党组织做好落选人的思想工作。村党组织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宣布乡党委批复,明确党组织委员分工,并在党务公开栏公布选举结果和委员分工安排。

(二)乡党委及时向县委组织部报送本乡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结果、有关报表和总结材料,并做好文件、材料整理归档工作。

(三)乡党委知道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结合村情实际,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公开承诺届期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任务,建立健全村级民主管理制度,在党务公开栏向党员群众公开。

(四)乡党委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三天,初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必须参加培训。

(五)指导新一届村党组织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五、组织领导

这次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乡各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落实领导责任、严肃换届纪律、坚持统筹兼顾,认真周密地组织好换届选举工作。既要通过会议、村务公开栏、宣传标语等形式宣传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意义、宣传换届选举的办法和政策的规定,广泛发动全体党员参与到本次换届选举工作中来;又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对于换届选举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及时妥善解决。密切关注村民舆情,建立换届选举重大问题、特殊情况报告制度,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处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重视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后续工作。一是做好落选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上者安心,退者顺心,确保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平稳顺利进行。二是及时总结选举情况,建立健全选举档案。换届选举结束后,乡党委将有计划地抓好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的上岗培训和思想作风建设,增强村党组织班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新班子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去,不断取得新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