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433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6-06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6-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大洲乡十三五规划调研

来源:大洲乡 2015-06-06 00:00
| | | |

大洲乡十三五规划调研

    按照县委、县政府“基础先行、工业主导、旅游活县、产业富民,打造实力平江,建设魅力家园”的战略构想,充分发现有资源优势,全力改善自然条件,强力帮扶和壮大现代农业和优势工业,尽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全面推动社会共同富裕,确保2018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乡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立促项目带动发展,全力提高财源收入

1、全力抓好项目落地、建设、服务工作。认真研究上级政策,针对农田低产田改造、生态环境治理、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谋划、储备、开发、包装一批项目,争取尽可能多的纳入上级项目规划储备。坚持一切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把项目建设作为大洲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推动力。

2、全力抓好产业招商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引进若干规模较大的企业落户大洲。举全乡之力,利用石煤矿与水泥厂资源优势作为基础,引进一批招商企业,以建筑材料和水泥砂石制品为主体,使现有的石煤矿、水泥厂工业区连片形成规模工业小区

二、科学规划乡村发展,努力建设宜居城镇

1、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用足用活上级优惠政策,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加快完成集镇道路改道建设;力争完成两个集镇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及完善集镇防洪排水体系完善集镇配套建设,新建乡中心幼儿园、农贸市场等设施。

2、继续做好农村路网建设。在完善好村级路网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支持梅大公路升级改造

3、加大水利设施投入力度。“十三五”期间重点解决昌江河和龙尤奄河治理问题,力争再增加一个安全饮用水水源及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积极向上争取,确保十三五期间全乡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成,力争完成一批重点山塘堰坝治理工程。 

4、坚持规范国土管控 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目标红线,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将石煤矿区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和姚洲滩地土地平整列为十三五期间国土项目的重点。

三、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1、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好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继续坚持干部帮扶困难群体机制,帮助困难家庭走出困境;打造阳光低保,继续提升低保覆盖率,新农保新农合参合率力争达到100%,持续加大对群众临时困难和病灾救助帮扶力度。

2、全力做好社会事业各项工作。加大在教育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改善教育基础条件和办学水平。利用集镇开发的契机,完成乡中心幼儿园的建设;完成大洲中学梯形教学楼的建设,完成剩余三个完小的合格学校的创建;加大农场文化事业投入,力争到2020年全乡完成四个农村文化活动中心(大江、杨家、安全、双鸽)的建设或改造;完成农村客运站的改造和扩建;力争实施中心卫生院改扩建项目,为全乡人民提供更优质的卫生服务;巩固和发展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稳定低生育水平,严格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和年人口自然增长率。继续完善和巩固村民自治成果,鼓励各村继续开展文明卫生村创建活动,认真开展“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清洁能源”活动,继续加大封山育林力度,绿化公路、屋场,全力打造秀美大洲。

3、全力做好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完善信访制度,规范信访秩序,着力解决信访难题;落实“平安大洲”创建,保障安定的社会局面;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深化“法治大洲”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三、后段打算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乡党委、政府思想上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将继续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日常工作的首位来抓,确保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二是争取上级支持。继续抢抓机遇,紧抓争资契机,作好实情汇报,搞好上下协调,争取最大力度支持全乡“十三五”入库工作。三是加强资金管理。完善机制,强化监管,严格督查,确保扶贫项目阳光操作,项目资金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