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4/2016-1072996
  • 发布机构:大洲乡
  • 生成日期:2016-03-30 16:28:49.0
  • 公开日期:2016-03-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大洲乡2016年党员春训会活动方案

来源:大洲乡 2016-03-30 16:28
| | | |

为切实加强全乡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升农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做好2016年全乡农村党员春训工作,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创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为目标,切实组织全乡广大党员认真开展党员春训活动,提高全乡基层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面建设新农村建设和创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全乡农村党员春训工作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及基层党建责任制,根据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培训和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农村党员的能力素质、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

(一)扎实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培训。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和《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结合实际话改革、谈变化、谋发展,增强农村党员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思想自觉。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增强农村党员改革意识,带头支持和推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等农村各项改革。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加强农村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农村党员依法办事的意识,引导农村党员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运用法律手段、利用合法途径表达诉求,积极推进农村基层治理法治化。要组织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农村党员廉洁自律意识,支持和促进文明乡村建设。

(二)积极推动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坚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引导农村党员强化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意识。春训期间,要教育、组织和引导农村党员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村容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活动,主动联系服务群众,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与和谐稳定。要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中致富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动员他们帮助困难群众分析贫困原因、找准脱贫路子,为群众提供知识、技术、信息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服务,增强群众增收致富能力。要把开展农村党员春训与深化机关“双联”活动结合起来,动员和引导乡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积极为联系村、联系户开展送技术、送知识、送信息、送温暖活动;帮扶干部要进村入户,深入开展政策宣讲、矛盾调解、走访慰问工作,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三)切实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要把开展农村党员春训与加强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利用外出务工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全面建立农村党员履职台账,认真开展谈心交流活动,积极开展补学、送学上门工作,了解流动党员外出期间的表现情况,做好流动党员活动证的查验和年审工作,组织流动党员参加党性教育和组织生活。要处理好普遍教育和重点培养的关系,在突出抓好党员骨干教育培训的同时,切实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并严格按照标准和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要建立党内帮扶机制,采取党员互助、党组织帮扶等办法,积极帮助解决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的实际问题。

三、时间安排

2016年全乡农村党员春训工作,从2016年3月下旬开始,到2016年4月上旬结束。

四、实施方法和步骤

1、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一是集中对机关党员、村干部、党员组长进行学习一天;二是由机关党员分到各村进行组织学习一天。

2、全乡党员春训工作从文件下发之日起启动,2016年  月  日完成,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16年3月1日底至3月25日)

(1)调查摸底。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对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掌握情况,增强春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广泛发动。要通知和动员党员,尤其是外出流动党员要及时回家参加春训,充分利用标语、公开栏、手机信息平台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党员春训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二)第二阶段:组织学习(2016年3月31日至4月1日)

(1)集中学习。(时间:3月31日)

主要包括:

组织部讲师:《党建知识》

县纪委讲师: 《准则条例》

党委书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讲话精神》

(2)组织深入讨论。(时间:4月1日)

结合集中学习的内容,机关党员干部分别下派到各村参与深入讨论活动(附件1),以各村支部为单位深入开展“做群众贴心人”“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的专题讨论,每个党员都要撰写好心得体会,通过深入讨论,自我省视,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同时根据各村的类型评选出2016年的优秀党员(七一表彰),评选名额见附件2。

(三)第三阶段:总结(2016年4月15日)

春训工作结束后,各级党组织要进行认真的“回头看”,对没有做到位的工作进一步查漏补缺;要认真做好资料整理归档,进行全面客观总结,形成一个好报告;要将产生的好经验、先进典型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推荐;要将总结报告的图片、文字材料于2016年4月15日前报乡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