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4/2016-46584
  • 发布机构:大洲乡
  • 生成日期:2016-08-15 16:04:15.0
  • 公开日期:2016-08-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洪荒之力”还大洲秀美容颜~

来源:大洲乡 2016-08-15 16:04
| | | |

“洪荒之力”还大洲秀美容颜~


    推进大洲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是乡党委、政府着眼统筹城乡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更是为城乡居民谋福祉的惠民工程、德政工程,目标宏伟,前景美好,但任务也异常艰巨。为进一步改善全乡环境面貌,提升人居质量和对外形象,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大洲。连日来,大洲乡多措并举,在全乡范围内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党委副书记方羡军带队拆除违章晴雨棚建管站站长邱向群拆除晴雨棚一、深入宣传,增强全民参与意识

一、深入宣传,增强全民参与意识

    要真正从根本上改变农村卫生面貌,关键在于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在于环保意识的普遍提高。由乡环卫办牵头,充分利用广播、宣传牌、标语和微信平台等媒介集中宣传,加强环境卫生保护的宣传。同时结合实际,制订了阶段性和长期性的宣传方案,做到短期有宣传重点,长期有宣传目标,实现听觉上有声,视觉上有形,努力形成立体式宣传氛围,切实提高群众保护环境的认知,并自觉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

二、认真落实,建立健全环卫机制

    结合各村实际,科学选址,对全村范围内重点卫生区域修建了垃圾台、安置了垃圾箱,并对卫生死角进行监控;全力推行“户集、村收、转运”垃圾运行体制,设置垃圾流动车一辆,定期对乡区垃圾进行清运;充分发挥保洁员作用,定期对街道、村庄巷道及重点区域进行彻底清扫,确保辖区垃圾“常扫常净、日产日清”。

三、找准抓手,加强农村环境整治

    采取“抓主抓重”的整治思路,重点清理了主干道沿线的白色垃圾,以“清三堆”(土堆、粪堆、柴堆)、“治三乱”(污水乱泼、垃圾乱倒、柴草乱堆)、“美三口”(村口、路口、家门口)等集中整治活动,集中整治了村庄周边、村内巷道、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的垃圾杂物。同时,主要针对村庄柴草乱码、棚圈乱搭、广告乱贴、摊点乱设、房屋乱建等农村环境卫生顽疾进行整治。

四、强化责任,规范保洁常态管理

    全面建立了乡、村、组三级管理机制,由乡政府与各村签定了环境卫生目标管理责任书,以村为单位与农户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6500份,与个体经营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50份。同时,各村结合实际确定了“一天捡拾2次、一周打扫3天、月月见成效”的整治制度,实现由短期突击整治向规范常态管理的转变。

五、加强督查,严格环卫奖惩机制

    由乡纪委牵头、乡督查办、环卫办、城建办为主的联合督查组,进一步加大协调督查力度,专责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跟踪落实、协调督查,建立了每月一督查、一排名、一点评,每季度一奖罚的督查奖惩机制。乡党委政府、村两委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周密布置,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推进大洲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各项工作,为改善城乡面貌、美化人居环境、提升大洲形象、加快“秀美大洲”的建设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