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4/2016-46588
  • 发布机构:大洲乡
  • 生成日期:2016-08-29 16:09:31.0
  • 公开日期:2016-08-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喜讯▏“两癌”筛查活动圆满结束啦!

来源:大洲乡 2016-08-29 16:09
| | | |

喜讯▏“两癌”筛查活动圆满结束啦!

1党政重视,宣传发动很给力宣传发动五步走

    第一步:“两癌”筛查活动启动前期,乡党委政府项目负责人兼领导小组组长曾报春党委亲自修订审批了本次实施方案;

    第二步:8月2日和8月12日在卫生院与乡政府,分别对全体村卫医生和计生专干进行了专门业务培训;

    第三步:在8月15日再次在乡政府召开了村卫医生和计生专干“两癌”筛查分工协作专题会议;

   第四步:由乡村两级行政部门负责有线电视、公共微信平台、流动宣传车和实施方案公告张贴,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和适检对象建立摸底花名册;

    第五步:由村卫医生对适检对象进行资料核实、报名登记、个人发动、通知送达和名额控制,对即将超龄、有两癌病史和乳腺妇科问题明显的对象优先检查。

    以上措施使对象知情率和参检率得到了明显提高。

2专家集结,协同合作抓进度

    本次“两癌”筛查医技人员由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对口支援,派出了以曾思先、李蕾为正副医务部长带队,以胸外科彭江平副主任医师和妇科朱荣英医师等多人组成的强大体检队伍起早床,不午休,连续三天高强度接诊,平均每天达180人次,为我乡“两癌”筛查作出了崇高的无偿奉献。

    由于主持乳腺外科触诊环节的彭江平副主任医师是位男性,加上农村参检妇女对象在医患与性别关系上的观念相对保守,我院特别安排了专人在乳腺外科触诊环节开始之前进行了集体心理疏导,还安排了一个女性村级计生专干吴忖桃在室内陪护督促,排除了参检对象的害羞紧张心态,乡政府妇联主席刘泓羽和各村计生专干的带头示范,使这个“万事开头难”的乳腺外科触诊第一关得以顺利进行。与此同时,卫生院对每一位乳腺B超检查者都进行了截图打纸质单,为以后复查保存了有利参照依据。

     为了消除高温季节的酷热影响,使参检对象有一个尽量舒适的体检环境,我院不仅把所有的体检环节都设置在仅有的四个空调房内,直到最后腾空了一间有空调的双人职工住房才满足了整个流程的布局,而且在所有诊疗室贴上了醒目标志及前后栋楼梯间竖立了多个体检流程指示图,每个体检门口还指派有专人负责收单排队喊号,做到了忙而不乱,急而不错。

    本次“两癌”筛查活动未做一例便带收费手术,未开具一张不知情大处方,用药领药完全出于自愿,整个活动领药共210人,总药费8497.16元,人平均仅40.46元,无一人进行私收费、乱收费或高收费举报。

3总结经验,来年筛查促提升

    本次“两癌”筛查活动在大洲乡政府曾报春党委和平江县妇幼保健院四人专家组的巡视督导下,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但是还存在有以下需要改进的地方:

    1、由于本次启动宣传的时间短促,有线电视、短信平台传播不足;流动宣传车路线简短,虽让537人完成了筛查,但仍存在一部份偏远对象并不知情的现状,来年要早发动早宣传,让所有符合条件的妇女都知情;

    2、由于部份计生专干和村卫医生没有严格对年龄界限和户籍属性进行身份资料交差验证和详细讲解政策,有的甚至把知情同意书让对象自己拿回家填写,或明知条件不符,却碍情碍面给予名额,导致这些对象及家属来院被拒检后发生不满情绪,吵闹不休,严重影响了工作进度和形象。要吸取此类事件教训,来年杜绝此类事件;

3、所有体检场地面积偏小,高峰期无法大面疏散,有待来年新院扩建后解决。

    数据来了在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部署下,我院针对这次农村适龄已婚妇女“两癌”筛查全力以赴,通过三天时间的乡村卫计部门的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县卫计下达的500个TCT检查任务。从8月19日至21日截止,为537人进行了检查,采集了511人TCT标本。

    大洲卫生院院长郑国书说:“希望通过此次‘两癌’提高农村妇女的乳腺癌和宫颈癌的防治意识。感谢在两癌筛查活动中大家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