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4/2016-68739
  • 发布机构:大洲乡
  • 生成日期:2016-12-19 13:18:15.0
  • 公开日期:2016-12-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去赴故乡约,去见故乡人

来源:大洲乡 2016-12-19 13:18
| | | |

2016接近尾声,还未来得及见想见的人,还未来得及说想说的话。

也从未留意照片中的父母,额头上又添了几缕皱纹,头发里又藏了几根白发。

他们悄悄老去,不被我们发现。但任何时候我们回望,他们或佝偻或弯曲的身影永远矗立在故乡那头。

朋友圈里,QQ空间里,许多朋友发抢票的链接和软件,才恍然意识到又到了一年抢票时。

每每说到回家,心头总是沉重而甜蜜。

沉重的是,漂泊在外的人,对于“衣锦还乡”一词有着迷一般的执念,而现实的残酷却未必能让人如愿。

甜蜜的是,我们说“回家”,意味着家是我们任何时候都回得去的,光彩也好,落魄也罢,那里总有人,总有角落能安放我们的脆弱不安。

回想今年某月,一个人去陌生的城市出差。

傍晚时分,我独自走在夕阳斜照的跨河大桥上,车辆穿梭往来,最后一缕阳光洒照在河面,心底生出似曾相识的感觉。

走了几步才察觉,原来那种相似的感觉源于故乡。

我们背上行囊,在这世界上独自拼杀,一个人见天地,见众生,但无论历经多少风雨,却永远抹不去故乡在心底的倒影。

在家时习惯于家人的好,习惯到觉得理所当然。

听见你咳嗽,水杯不到一秒就端到你面前。你说想吃的菜,第二天准会出现在饭桌上。怕你睡不暖,最厚实的被子不出意外地在你的房间。

你总是全家的焦点。

可人也是如此的,越是容易得到的好,越不珍惜。

时间久了,你就觉得家人唠叨,不理解你,甚至无故向家人发脾气。

发完脾气以后的你,心里又有一丝后悔,不该那样对他们,以为他们会再也不理你了。

但家人是什么呢?

家人就是那个忍受了你无数次暴脾气,觉得你伤他(她)很深,却仍然对你不离不弃的人。

他们看着孩子气的你,无奈叹气。但第二天你起床,依然可以见到自己最爱的荷包蛋。

家人总是给我们最大的包容和呵护,无论我们怎样待他们。

一直感动于豆瓣评分很高的那部韩剧《请回答1988》里的一段台词:

反正,家人是最不懂的

但是懂得了解又有什么重要的呢

最终能够让人跨过这道坎的,不是鸡毛蒜皮什么都懂的聪明脑袋,而是手牵手到最后都不会放手的心。 

结果最终还是家人。不管是英雄还是英雄他爷爷,到了最后一刻要归去的地方终究还是家人身边。 

不管是在大门外所受的伤,还是在每个人人生所留下的伤痕,甚至是家人所带来的悲伤,最终站在我这边给我安慰的,还是家人。

是啊,有什么关系呢,最后陪在你身边的终归是家人。

小时候,看武侠片,总觉得把酒言欢是件酣畅淋漓的事,让人畅快。

但后来自己经历了才明白,和旧友相聚,更多的不是言欢,而是说说散落在心间的三两心事。

欢笑不是没有,但物是人非的感觉更甚。

某天和妈妈聊天时,提起和爸爸相识的一位故友,她说:他早就不在了。那天来我们家坐了一会儿,那时还好好的,谁知那晚就没了。

说完妈妈长叹一口气。

人生真正的告别总是猝不及防,毫无预兆,丝毫不像有预谋的离别。

所以才会有人说:现在谁在你身边,就对谁好一点。

因为你不会知道,哪一个挥手,哪一次回眸就成了永别。

多年以后,我们拥有的不过是,尘归尘,土归土。

谁也无法预料将来会如何,与其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地活,不如坦荡真诚地活在当下,珍惜眼前人。

回首这一年,有不易艰辛,也有欢乐欣喜。

生活忙碌而疲惫,但梦想仍留心间,未被那些琐碎的情绪,不如意的境遇磨平。

朋友说:好不容易来世上走一回,总还是要留点自己的念想,留点追求,生活才算有意思。

我们都一样,为心中一点不甘而努力,为保留那一点梦想而艰难前行。

可是,不论在外的你是顺境也好,逆境也罢,不能辜负的,永远是家人在故乡那头等待你的身影。

很多时候,我们总觉得,时间还有,家人也总会在那等。等自己忙完一段时间,空闲一点再回去陪他们。

但我们看不到的,是他们站在家门口望眼欲穿的眼神,等了又等后的失落,日复一日的苍老。

时光无情,岁月无语。

他们看着我们成长,高飞,余生唯一的心愿不是你带着光环,也不是你带着荣耀,而是我们回家陪他们好好吃一顿饭。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去赴故乡约,去见故乡人。

我想,所谓故乡,便是无须衣锦亦可归。

大洲,在等你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