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4/2017-73028
  • 发布机构:大洲乡
  • 生成日期:2017-03-07 09:32:40.0
  • 公开日期:2017-03-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史上最强”帮扶单位为大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驾护航!

来源:大洲乡 2017-03-07 09:32
| | | |

2月16日,县委书记汪涛深入扶贫联系点大洲乡太平村调研指导,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欧阳晓耀,帮扶单位县委办、史志办、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

太平村位于大洲乡西北部,面积约为12.5平方公里,全村共有512户、2130人,其中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151户、547人,目前还有110户、395人未脱贫。

汪涛一行仔细查看了该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台账,听取驻村扶贫工作组、乡村两级负责人汇报,深入了解太平村扶贫工作情况。

汪涛指出,精准扶贫工作是重大责任、重要使命、重心工作,精准脱贫不仅要实现村级脱贫,也要实现贫困户全面脱贫。贫困村脱贫,关键要提高村级安全饮水、住房、道路交通建设等基本公共服务指标,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模式。贫困户脱贫,要精准识别,贫困户数要准,致贫原因要准,识别程序要准;要精准施策,转变过去慰问、走访、捐款式结对帮扶,坚持“一户一策”“一事一策”,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制定实施精准方案,解决好贫困户实际问题,帮助贫困户脱贫。

就下一步太平村扶贫工作,汪涛指出,要坚持“五真”:领导干部要真带头,工作队要真到位,结对帮扶要真入户,扶贫政策要真落实,扶贫纪律要真执行,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早日实现太平村脱贫。(县广播电视台 陈佳佳)

2月16日,县人大副主任李泓、商务粮食局局长陈劲松及该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一行来到大洲乡清水村开展精准扶贫摸底调研。

清水村位于大洲乡西北部,距离乡政府10公里,人口556户,2460人,有耕地面积1084亩,山林面积16898亩,生态公益林2911亩。由于该村地处偏远,山多田少,资源匮乏,贫困现象较为突出,全村有精准扶贫户91户,共307人,其中无房和危房户54户,残疾人口42人,五保户28人。

在听取了支村两委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后,陈劲松就如何做好清水村的扶贫工作提出了思路和建议:一是精准识别,澄清底子。村、乡两级要将91户扶贫户精准分类,建立台账,便于安排结对帮扶。二是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做到“三个确保”,确保驻村队员每月住村不少于20天,结对帮扶干部每月联村入户不少于1次,支持精准扶贫户帮扶资金不少于1000元每户。争取“三个突破”,村级集体经济有突破,产业帮扶有突破,发展生产有突破。三是坚定不移,确保成效。围绕2018年度全村脱贫的目标,细化措施,坚决落实,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李泓对做好扶贫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思想要重视,二是责任要落实,三是工作要到位,四是效果要确保。要把精准扶贫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细致,认真负责,确保2018年整体脱贫任务圆满完成。

2月16日,县农业局凌威局长带领扶贫工作队入驻上洲村。

2月17日,帮扶单位平江一中,团县委进驻龙洞村,走访农户,了解情况;

2月17日,县农业局果树专家到上洲村现场规划猕猴桃园基地建设;2月19日,县农业局组织上洲村村民10余人赴安定镇正黄村参观猕猴桃基地;2月27日,县农业局凌威局长到上洲村指导猕猴桃基地建设;3月1日,县农业局刘燎原副局长到上洲村指导扶贫工作。

2月21日,帮扶单位县委办、史志办、疾控中心扶贫工作队进驻太平村,对太平村精准扶贫户进行入村摸底调查。

2月24日,肖湘晖到大洲乡调研重点工作

2月24日,县委副书记肖湘晖一行到大洲乡调研基层党建、精准扶贫、旅游开发、项目建设等工作,先后察看该乡易地扶贫安置点、五福山、大洲乡中心小学,听取该乡负责人关于基层党建、精准扶贫、项目建设、底线工作的汇报。

肖湘晖充分肯定了大洲乡党委、政府提出的“五位一体”易地扶贫搬迁等民生工程规划和五福山旅游景点开发设想。他强调,大洲乡领导班子要团结奋进,确保好的发展思路得到落实,好的资源得到优化整合,好的项目能够加快推进。(李福星)

2月27日,汪涛到大洲乡太平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2月27日,县委书记汪涛到扶贫联系点大洲乡太平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欧阳晓耀,县委办、史志办、疾控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一同参加。

汪涛首先来到彭耀坦集中安置点,询问了项目规划建设相关情况,并沿途查看了河堤、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建设情况。随后召开扶贫工作现场办公会,听取了太平村基本情况汇报及脱贫攻坚计划和各方代表意见。

汪涛指出,一要抓实结对帮扶。识别要准,结对要实,规定动作要到位,实实在在抓好结对帮扶。二要抓实易地搬迁工作。抓紧规划建设村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落实县城安置、就地安置和危房改造任务,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房屋,让老百姓放心和满意。三要抓实公路、农田、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四要抓实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等有长久生命力的产业扶贫。五要抓实党建扶贫。支村两委和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熟悉扶贫政策,遵守扶贫纪律,推动落实“双带双心”主题活动;加强思想教育、政策宣传,做好群众工作;通过建立扶贫资金专账、完善议事决事等制度规范村级管理。(县广播电视台 陈佳佳)

3月1日,欧阳晓耀到大洲乡太平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3月1日,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欧阳晓耀到大洲乡太平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走访精准贫困户,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陪同。欧阳晓耀一行根据扶贫规划,现场考察了彭耀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商讨了安置点环型公路修建方案,查看了公路拓宽、水毁河堤修复和两个地质灾害点处险加固的可行性实施方案。欧阳晓耀要求,各县直单位要为太平村项目扶贫出谋划策,精准施力,及时解决项目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扶贫目标的实现。(李福星)

3月1日,团县委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3月1日,在学雷锋日即将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在湖南省平江县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探索青年志愿者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平江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战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县委集中开展了“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精准扶贫”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期间,来自平江县人民医院、平江职校、萤火虫志愿团、蒲发会所的50多名志愿者来到了贫困村大洲乡龙洞村、太平村。11名医疗志愿者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为乡亲们免费检查身体;平江职校的小志愿者们发挥自身的专业知识,免费为村民们修理电暖炉、电饭锅等小家电;萤火虫志愿团的志愿者们分为两个小分队,一个小分队给龙洞小学的学生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的《五防教育》课程,为学生们分发教育手册,普及安全知识,并对全校95名学生送去爱心书包,另一个小分队深入孤寡老人的家中,对其进行家居护理、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并送去慰问金;蒲发会所的理发师志愿者们设立临时理发服务店,为老人、幼童及出行不便的村民们提供免费理发服务,为村民带来了便利。

此次活动覆盖龙洞和太平两个村,受惠人群达600余人,不仅让村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更在全县青年中营造出一股学雷锋的热潮,下一步,团县委将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走进扶贫村系列活动,让更多的扶贫村村民享受便利、改善生活。

3月1日,帮扶单位商务粮食局的全体干部到清水村开展精准扶贫走访摸底。

3月2日,帮扶单位市财政局扶贫工作队进驻民主村;2月17日,民主村启动50亩猕猴桃、韩国梨基地建设。

今年开春以来,黄沙村帮扶单位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邹望春多次进村了解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实地考察和指导村级安全饮水工程、易地搬迁安置点、村级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安全饮水工程在今年元月6日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约为112万元,易地搬迁村级安置点建设在2016年12月14日启动开工,总投资约为220万元,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整合集中安置点用地,目前村部建设用地已完成三通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