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473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10-13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10-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墩乡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工作职责

来源:三墩乡 2013-10-13 00:00
| | | |

组长:对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副组长:根据分工,由乡政协联络办主任担任负责主抓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制定全总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统筹协调工作进度;指导反馈有关情况;为决策提供信息服务;监督各线各工作区履行职责。副主任和办公室其他组成人员的职责,由主任根据工作需要予以确定。

政法信访线:受理群众对村级民主管理村务公开的来信、来访和申诉;制止利用宗教、宗族、家族势力干扰;负责村务公开工作中涉及政法方面的业务指导和规范。

纪委:负责调查处理全党员干部违反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政策法规及有关规定,构成违纪行为的案件;对农线审计出经济责任的村级党员干部依纪立案调查;负责村务公开工作中涉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业务指导和规范。

城建土管部门:负责村务公开工作中涉及城建土管方面的业务指导和规范。

组织线:落实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负责村级民主议事协商制度、民主评议村干部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监督各行政村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各项制度的落实,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列入村干部工作考核目标,建立对村干部的考核激励制度;实施村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落实村级办公场所符合基本需要;负责村务公开工作中涉及组织发展方面的业务指导和规范。

宣传线:负责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宣传报导信息工作,积极引导农民参与农村民主管理活动。

民政线:牵头组织对村民代表、村干部、其他村务管理干部的相关培训;落实《村民代表100问》一书的征订和学习组织;负责村务公开工作中民政工作方面的业务指导和规范。

计生线:推进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措施的落实,实现目标责任考核要求,确保计划生育率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负责村务公开工作中涉及计划生育方面的业务指导和规范。

线(包括村帐管办):负责建立集体财务审计监督制度,开展对村干部的审计监督;按考核要求建设村务公开栏、意见箱、台帐;完善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度,实现会计电算化,实施新会计制度;保障指导民主理财小组发挥好监督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