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4838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8-1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8-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墩乡并村工作会议讲话

来源:三墩乡 2013-08-12 00:00
| | | |

在全乡行政村区划调整工作会议上的

讲 话

童更新

2013年8月2日

同志们:

作为全县上下特别是广大乡村干部极为关注的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简称“并村”工作),县委、县政府从去年就开始谋划,并在我乡进行了试点。经过我乡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精心组织,创造性实践,我乡的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为全县全面推进并村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今年下半年将在全县推开并村工作。为贯彻县委、县政府的指导精神,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讨论分析,乡党委政府制定了《关于积极推进行政村区划调整工作的实施意见》。今的会议,主要任务是就我乡新一轮并村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并就工作的开展做一全面的安排与部署。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同志们认清农村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于科学发展的角度,从全局出发,认真冷静地分析一下当前我农村现状与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还存多大差距,还存在哪些弊端动员同志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认识,服从大局,步调一致,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坚定信心,明确责任,雷厉风行,落实措施,扎实开展,确保圆满完成并村工作的各项任务,共同把这件事关我全局、影响长远发展的大事办好,努力开创我加快农村发展的新局面,使我经济社会在更高起点上又快又好地发展。根据乡党委研究的意见,下面我讲三点: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并村工作的重要意义

并村工作作为农村税费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之一,是县委、县政府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深化农村改革,解决农村诸多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有力举措。这次我乡新一轮并村工作,就是乡党政府在科学、理性把握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做出的一项战略决策,对于我在更高起点上优化基层组织设置,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积极推进并村工作,是贯彻上级政策精神的需要

2002年,国家民政部《关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基层政权及群众组织的需要出发,积极稳妥地做好村委会调整撤并工作。2004年至今,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以“一号”文件的形式指出,要积极稳妥地调整乡镇建制,因地制宜地推进并村工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村级区划调整,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地位,进一步激发农村改革活力。周边县市如长沙县,浏阳市等也早就成功实施了并村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明确要求各乡镇以并村工作为突破口,探索村级管理的新模式。去年我乡在全县先行一步,率先启动并村试点工作。目前,戴市、中午、邹家、罗阳四个村并村后,村级班子结构得到改善,村干部平均年龄下降,文化程度上升,村级运转健康平稳,村级各项制度更加完善。今年上半年,我县的三市镇、向家镇以整村推进的方式成功实施了并村,社会反响良好。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县的并村工作将在9月份全面启动,12月底要求全面结束。目前,周边乡镇如童市镇、冬塔乡、大洲乡等,并村工作已纷纷准备就绪,全面推进并村工作已是大势所趋。因此,同志们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上级指示精神,积极推进并村工作。

2、积极推进并村工作,是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需要

目前,我现有人口3.1万人,共有行政村27个,村均人口1150人,村均户数288户,农村形势总体是好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加快,农村经济稳步发展,村级班子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得到了贯彻落实,农村社会继续保持稳定。但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来看,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薄弱环节:费制度改革以后,村级经济状况并没有明显好转,依然缺乏加快发展的经济基础。由于村规模过小、布点分散、经济薄弱,导致了农村干部难选、农民收入难增、村庄规划难搞、基础设施难配、村级管理成本过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全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我乡有很大一部分村,村级班子配备不强,素质参差不齐,管理水平不高;村级经济发展缓慢,有的村经过连续几轮扶贫,面貌依旧难有改变;个别村甚至村干部报酬都难以保证,村干部工作热情不高。适度调整行政村规模,推进行政村合并,一是有利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扩大择优选任村干部的范围,从而提高村班子整体素质,提高基层管理水平和廉洁勤政、为民办事的效率,促进社会稳定;二是有利于村级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等资源与生产要素在较大空间内优化配置,形成产业优势规模化效应,带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与协调发展,从而增加村集体收入和群众收入,提高村级综合实力;三是有利于提高村级管理的效率,提高村干部待遇,保障社会资金统筹,集中财力用于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在客观上起到了减轻农民负担,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作用。

3、积极推进并村工作,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

我乡地处中部山区,老百姓居住分散,村庄缺乏统一规划,基础设施也很不完善。农民建房经历建了拆,拆了建的来回折腾,既浪费资金,又浪费土地,“面积不小结构不好,花钱不少立面不好,新房子多新农村少”,这已影响到我乡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合理的行政村区划调整,有利于高标准、高起点地搞好村庄规划,以工业化、城镇化带动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向经济富裕、环境较好的中心村集聚,从而加快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同志们,我们要充分认识并村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要求上来,把行动落实到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以高昂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将并村工作抓紧抓好,确保取得预期的效果,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党委政府放心。

二、把握重点,严格政策,确保并村工作稳步推进

并村工作是一项十分艰巨,十分重要的工作。说它艰巨,是因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是一项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说它重要,是因为它关系到农村稳定、农民增收、农村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但是,说它容易也容易,一是我们在去年的并村工作中积累了经验,二是我们有一支识大体、顾大局的高素质的乡村干部队伍。做好并村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1、明确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市、县关于加强农业、农村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走群众路线,积极稳妥地开展并村工作。通过科学合理的调整行政村区划,实现村级区域扩大,功能放大,农民负担减轻,基层政权巩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目标。

2、把握基本原则

并村工作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一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考虑村民的居住、生活习性、乡土风情、产业结构和资源状况等特点,以自然地理和交通条件为基础,实行行政村就近合并。原则上以原有行政村为单位进行两村合一或多村合一,不得将一个村拆开分块并入其他村。二是有利发展的原则。要从有利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村务管理,推进村民自治;有利于农民减负增收,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整合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加快农村生产发展;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出发,制定科学合理村民拥护的并村方案。三是依法办事的原则并村工作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进行,并村方案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经乡审核、县批准,确保并村工作合法有序开展。并村过程中,要认真处理好涉及干切身利益的问题,保护群众的利益,维护好村级集体资产,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不得因村的调整,改变土地承包关系,引发土地纠纷,确保并村过程中的社会稳定

3、明确工作规划

这次行政村区划调整,是党委政府根据我农村现状和存在的实际问题,围绕“布局调优、规模调大、实力调强、班子调好,努力建设和谐新农村”的总体目标,综合考虑各村现有的地域环境、资源条件、历史渊源、交通状况、产业基础、发展水平及群众生活习惯等因素,以相邻村为单位,科学合理地划分村的区域范围,实行成建制合并,拟将全乡现有27个行政村调整为13个,使合并的新村规模更大、起点更高、功能定位更清、综合实力更强。整个并村工作要求在8月20日全面完成。已合并的戴市、中武、邹家、罗阳巩固并村成果,不再进行调整。其余村调整规划拟定如下:

将车田村、志坪村、他山村合并,村名拟定为车田村,村部设志坪村将忠龙村、文家村合并,村名拟定为忠龙村,村部设忠龙村将公平村、黄安村、三义村合并,村名拟定为公平村,村部设黄安村将小洞村、颜江村合并,村名、村部待定将鹿石村、四美村、甘家村合并,村名拟定为鹿石村,村部设四美村将新兴村、九千村合并,村名拟定为新兴村,村部待定将秦坊村、九如村合并,村名拟定为秦坊村,村部设秦坊村将八里村、龙板村、聚龙村、寒石村合并,村名拟定为关山村,村部设龙板桥将仁里村、志义村合并,村名拟定为仁里村,村部设志义村。

4、严格工作程序

行政村区划调整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村在实施过程中,一定要强化依法办事的意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进行,规定的动作必须到位,规定的程序不能简化。在具体操作上,要把握个环节:一是必须把村级财务资产核实清楚,并村前,乡成立村级财务清理指导小组,组织人员协助各村监督委员会对村级集体资产、债务和财务收支情况等进行全面清理,摸清家底,做好登记,张榜公布清理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在并村期间,各村所发生账务由村帐乡代理中心代为保管,上级财政对合并前的村级优惠政策资金保留不变。为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各村要将2000年以来所有财务会计资料移交村帐乡代理中心立卷、归档保管,原有村田土补偿、村民山林权属登记汇总后交村帐代理中心保管。所交资料要做到全面、真实、完整任何人不得隐瞒、损毁财务凭证,不得扣压相关资料,一经发现,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纪律和法律责任。二是必须把村干部配备安置好。在选举产生新村支村两委班子前,成立新村临时工作委员会,由乡党委指定新村临时工作委员会书记、主任,其他成员由合并前几个村的支村两委成员组成,负责并主持日常工作,确保村正常运转。在选举中正常离任的村干部,将根据个人任职年限、工作表现等情况,依照上级政策文件规定予以择优安置。三是必须尽早建章立制,强化村级管理。并村工作结束后,要进一步强化村级管理,规范村级运行,落实坐班办公等常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民主管理和村民自治,严格执行乡党委、政府制定的村级管理“十项制度”,不断巩固和发挥并村的成果和作用。并村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表格等资料,要及时收集整理,分类立卷保存。四是必须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发扬民主,绝不一意孤行。特别是一些焦点问题,一定要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明确责任,严肃纪律,确保并村工作顺利实施

并村工作是否能顺利推进,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1、要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并村工作强力推进并平稳顺利过渡,乡党委、政府成立并村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童更新、胡猛将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负责干部任副组长,综治办、监察室、民政站、财政所、计生办、派出所、国土所等部门为领导小组成员,设并村工作办公室。领导小组下设9个指导组,每个指导组由一名负责干部任组长,负责并村的政策调研、方案制定、业务指导和组织落实等工作。大家要站在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高度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到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分解到位。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并村工作主要负责人。其他支村委干部要积极配合,把并村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落实、抓具体。

2、要广泛宣传发动。

    广大乡村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做好工作,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相信依靠群众,动员教育群众,把大量思想教育工作贯穿于并村工作全过程要充分利用会议、走访、座谈、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营造舆论氛围,使广大干部群众明白并村工作的目的意义、总体方案、政策原则和具体要求,向广大干部群众说明眼前和长远的好处,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识大体、顾大局,同一个声音讲话,同一个步伐推进,上上下下形成共识,方方面面合力支持,努力营造在统一思想中凝聚人心、在凝聚人心中加快调整的思想舆论环境,使广大干部群众都能以主人翁的态度,充分理解、全力支持、积极参与到并村工作中来。

3、要确保大局稳定。 

并村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牵涉到千家万户,搞好这项工作,要尽可能把情况摸得更全面一些,把可能遇到的问题想得更多一些,对可能碰到的困难和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要认真处理好涉及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保护群众的利益,维护好村级集体资产,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对于干部群众中的实际困难,要主动关心帮助,并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使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使干部群众放心满意。绝对不能发生优亲厚友、借改革打击报复之事,绝对不能出现因调整导致群众上访,一定要在确保稳定中推进改革。当前既要搞好并村工作,又要做好结合文章,不失时机地抓好计划生育、综治稳定、环境整治、夏季征兵、抗旱防灾其他各项工作。总之,要把并村工作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两不误、两促进。

4、要严明工作纪律。

并村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座各位要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严守工作纪律,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各位支干部在村合并以前要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行职责,做到机构不撤、功能不弱、管理不松一要严肃政治纪律。对乡党委政府制定的并村实施方案,一定要严格执行,不得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准讲不利于并村工作的话,做不利于并村工作的事。二要严肃财经纪律。并村前各村应对村级集体资产、债权、债务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做好登记。并村过程中,严禁乱上新建设项目或乱表态,突击花费等,村级建设项目需经乡党委政府批准方可实施。三要严肃工作纪律。并村工作指导组要协助各村严格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村民委员会自治法》的相关规定,积极稳妥地推进并村工作,严禁急功冒进而导致程序不到位。各支村委干部要带头讲政治、 讲党性、讲原则,服务和服从于并村工作的大局,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全局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克服狭隘的本位主义思想,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不折不扣地执行乡党委政府的决定,确保并村工作的顺利推进。四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财政、经管部门要加强管理和监督,预防和及时制止违反财务管理的行为。纪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违纪行为的要坚决予以查处和纠正,并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派出所要加大对并村工作中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各线办站所,乡直各部门特别是涉农部门要积极投入到并村工作中,尽量减少并村工作给老百姓带来的不便,积极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努力为并村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把握机遇,营造优势,致力开创三墩发展新局面

行政村区划调整,不只是名称的变化和区域的扩展,更是寄托着全人民殷切期望的责任和使命。合并后的新村要立足新起点、确立新目标、谋划新思路、落实新举措,致力开创三墩发展的新局面。

一要加快磨合,形成合力。并村后开局好不好,关键看班子能不能快速磨合,形成合力,打开局面。首先,要合班子。村要根据每个班子成员的工作经验、性格特长等,因其所能,用其所长,迅速进行合理分工,落实责任;班子成员间要加强了解沟通,凡事多商量,相互多尊重,切实做到既各司其责、各尽所能,又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努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班子的整体战斗力。其次,要合人心。村合并后,不管原来是哪个村的同志,既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就是一家人,就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要围绕增进团结、聚合人心,千方百计把村干部的心合起来,把经济能人的心合起来,把群众的心合起来,努力开创心齐气顺创新业的和谐局面。第三,要合思路。村要根据规模调整后的新形势、新要求,抓紧调查研究,尽快掌握全局情况,尽快理清发展思路,努力把社会经济事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境界。第四,要合规划。各新村要围绕新的发展目标、新的功能定位,及时整合、优化经济发展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乡国土部门也要积极配合,帮助做好工作,努力形成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新蓝图。

二要把握机遇,营造优势。并村的目的就是要营造新的发展优势,促进一个地方更好更快地发展。这次行政村区划调整为各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发展的空间更广了,可调配的资源更多了,可选择的路径更丰富了。我们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宽,结合自身实际,抢抓发展机遇,增强发展信心,打造发展优势。要充分调动全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把创业的干劲鼓得更足,把发展的思路理得更清,又好又快地形成新的发展优势。

三要多办实事,加快发展。合并后的新村要迅速行动起来,以区划调整为新农村建设的新起点,不失时机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确保每一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村庄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

同志们,并村工作尽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不管困难有多大,我们改革的决心不能动摇,改革的责任不能推卸,改革的时机不能错过。我们一定要按照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扎实工作,确保并村工作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