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1000/2011-1074089
  • 发布机构:未知
  • 生成日期:2011-03-08 14:38:30.0
  • 公开日期:2011-03-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务中心 2011-03-08 14:38
| | |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抓紧编制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通知》要求,由平江县政务公开服务中心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平江县政府门户网(http://www.pingjiang.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平江县政务公开服务中心业务股,电话:0730-6263502、6263950。
一、概 述
近年来,在省、市的正确领导和关怀指导下,平江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上级工作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行政效能、规范权力运行、更好服务群众,建设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在健全机制、优化载体、创新方式等方面狠下功夫,形成了政务公开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立体化的工作格局,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自2006年起,连续三次蝉联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县,2010年6月,在全国政务公开经验交流会上,我县作为湖南唯一代表在大会上典型发言。
按《条例》要求,我县依法成立了以县长王洪斌为组长的平江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县政务公开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政务中心)合署办公,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分年度汇编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指南》,平江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指南分网络版与纸质版,网络版发布在平江县政府门户网上,网址为www.pingjiang.gov.cn,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含县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各乡镇、部门单位、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信息实行实时更新;纸质版每年更新一次,收集截止期为本年12月份,2010年度《目录》纸质版分四册,第一册为县政府及政府办篇,收集了县政府及政府办的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全县行政审批项目,第二册为乡镇篇,收集了全县各乡镇信息公开内容,第三册、第四册为部门篇,收集了县直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内容,《指南》为一册。在县政务中心、图书馆及档案馆设有公众信息查询点,各乡镇、县直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都建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中心是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各乡镇、县直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办公室是本单位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00余条(全文电子化的925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59条,政策法规类信息89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78条,业务工作类信息1582条,统计类信息423条,公告公示类信息2315条,动态信息7000余条。业务类信息主要包含行政许可、行政事业性收费、办事规程等。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所占工作比重最大,市民获益也最直接,社会关注度最高,因而我们也投入了很多精力,不断完善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质量。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1、保障制度日益强化。我们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职能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政务中心合署办公,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专项经费135万元,做到了办事机构、人员安排、经费保障“三到位”。同时,建立县委常委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制度,为政务公开解决了一系列的实际问题。各乡镇成立了以乡镇长、县直各部门成立以行政“一把手”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工作机构,建立季度例会制度,定期汇总情况,部署工作,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在全县形成了上下联动、协调支持政务公开的强大合力。
2、考评制度日臻完善。县委政府不断加大政务公开的考评力度,对以政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效能建设实行一季一讲评、半年一汇报、年终一总评,及时督后扬先。从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行政绩效考核和《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解等多个层面考核乡镇、部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今年又将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的政务公开考核分值从20分增加到30分,强化了政务公开的行政推动力,形成了行政效能评估、目标管理考核双管齐下的考评体制。
3、责任机制更办严肃。为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县政府以平政发(2010)14号文件下发了《平江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及《平江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暂行办法》,县政府办和县保密局还与各乡镇、县直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政府信息公开与网站信息安全责任书”,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法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时处理公众网上舆论并保障信息安全等工作职责、工作责任、责任追究进行了明确,既保障了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又对信息的安全进行了保障。
二是优化载体,构建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1、主抓县政府门户网建设,保信息发布及时、畅通。近年来,我们按照政务公开网络一体化的要求,推进县政府门户网的改版升级和规范运营。建立了完善的子网站群。完成了原县发改局经济信息网的整合,并新增子网站15家,全面建成了95家应建子网站,形成了“以县政府主网站为龙头,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子网站为支撑,深度融合、资源共享”的“连锁”网站群。设立了主网站信息发布系统。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办法》,我们将县政府及职能部门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年度工作报告》、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依法公开的内容全部上传网站,并及时更新,做到一般信息专栏公开、重要信息系统公开、突发性事件及时公开。由于信息发布全面及时,政府门户网影响力大幅提升,网站点击率已超过百万人次,成为平江对外的一张名片。办好了“书记信箱”和“县长信箱”,通过留言、投诉、咨询和在线访谈等形式推进政民互动交流,畅通民意诉求渠道。书记、县长对门户网上“信箱”高度重视,对来信坚持每天必看,每封必回。今年来,共收到网民来信900余封,其回复、办结率都达到了100%。通过阅办信件,掌握和及时处理了一系列公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了一系列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吸纳了加快我县富民强县的好建议,并对群众提出的一系列质疑进行合理、权威的解答说明,有效畅通了民意的诉求渠道,化解了矛盾。
2、重抓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连锁服务成体系。今年,我县牢牢把握乡镇建立便民服务中心的契机,全面推进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全县27个乡镇的16个建制镇和2个乡全部规划建设集中开放式乡镇便民服务大厅,9个暂不具备条件的乡建成了集中办公式的便民服务中心。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惠民实事、民生工程、政务信息承诺公示栏,及时公开项目安排、资金投向、执行进度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我们加大工作力度,将政务公开服务向村级延伸,在所有行政村设立了村务公开栏,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和村级事务等内容实行全面公开。让政务服务“直通”群众,逐步形成了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服务纵深体系。
三是丰富形式,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领域
随着社会改革和经济发展,政务公开涉及面越来越广、信息量越来越大。近年来,我们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
1、开辟新渠道,公开更畅通。近年来,我们除完善了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电子文档(表格)下载等功能,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网上信息发布系统外,还开辟了信函、传真、现场申请多种申请途径;在档案馆、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群众查阅;在县电视台开辟了政务公开专栏在黄金时段播出,每周更新一次内容,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同时,电视台主办了“阳光政务”、“话说百姓”、“万家灯火”等专题栏目,以谈话、专题等形式来发布政务信息。
2、挖掘新层次,公开更深入。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外的行权事项制度、实施和结果等政府信息的全面公开。对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安排、行政许可办理、政府采购和劳动保障、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等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措施和重要决策,建立了全面公示制度。如对每一次城建规划设计和修编、每一个重大项目的启动,都坚持不公示不开工、公示未通过不开工的原则,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理过程和进展情况进行及时公布,确保信息准确、透明。如我们对近年禽流感、手足口病等重大流行性疾病的防控情况及时公开,提供权威说法,稳定了社会情绪。又如农业方面,今年6月我县连降暴雨,大量飞虱迁入早插一季田,水稻南方黑条矮缩病病毒由白背飞虱带毒传播侵入我县虹桥、大坪、长寿、向家、南江等乡镇,被人们称为水稻 “癌症”。 针对水稻病虫发生的严峻形势,各乡镇农技站紧急行动,加强田间调查,实施分类指导并及时公布病害信息和防治办法,确保了我县东片万亩粮田中晚稻不减产。
3、拓展新内容,公开更广泛。对社会热点难点公开。一些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我们坚决做到程序和结果两个百分之百公开。对涉农补贴发放,我们坚持“一封信、一个网、一张卡、一道令”的工作程序,传达中央政策精神,建立全县联网的乡镇财税管理信息网,同时,切实规范涉农价费,每个乡镇和村都集中设立公示牌,被国家发改委称为全国涉农收费公示第一牌。对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实行编制实名公示,做到一个单位一块牌,一年一更新,编制定到人,并通过公示,加强了吃“空饷”人员的清理,受到广泛好评。县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利用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公开公示栏等载体全面公开税负情况、办事流程,并开发应用了专门的管理软件,实行评税定税、纳税进度及处罚滞纳金等情况全程公开,推进纳税服务信息化、透明化,成为了全省仅有十家的“五星级办税服务厅”。依照纳税户申请,积极推进税负公开,将县城所有个体经营户的国、地两税税负情况,以路段为单位进行了集中公开,共设有9个公示栏,涉及个体经营户5000余户,并在平江电视台全年候滚动播出,取得了经营户交得舒心、群众看得放心、税务部门工作顺心的多赢。在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等公用事业单位全面实行了公开制度。全县教育收费实现了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两个100%的公示,“两免一补”从名单摸底、初审到审定,全程公开。所有医院实现了医疗费用全面公示,各医院都在显眼处设立了公示栏或电子滚动公示栏,及时公示药品价格,医疗项目收费等内容,及时更新公示内容。县第一人民医院还投入50余万元,在住院部的每个科室都安装了多媒体导医触摸式查询系统,患者不仅可查询到当日发生的各项医疗费用,而且还可查询到一年以内的所有费用,在全省乃至全国首开先河。这些公示,既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促进了单位规范办事,也有效加强了政府部门与社会大众的沟通。比如,我们收到医药收费偏高的反映,县有关部门,制定实施降低医药收费标准和药品价格办法,175个常用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下调6%,100个常用药品让利5%,对剖腹产等病种实行控制收费,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5件,其中当面申请40件,传真申请8件,电子邮件申请31件,网上申请42件,信函申请4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看,大多是涉及公众负担、教育收费、重点工程进展、投资创业优惠政策、社会保障、环境安全等情况。我们全都进行了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答复的120件,占申请总数的96%。如城关饮水工程水源环境与水质情况的公开,依照网民申请,我们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得到了广大社会公众的认可。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452人次,其中现场接待387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205人次,网上咨询1860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2600余条,主要是有关户籍户证、人口与计划生育、投资与创业、劳动与社会保障方面的咨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为128人,其中全职人员7人,兼职人员121人,2010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35万元,暂未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尽管我们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政务公开的有效载体不够丰富,覆盖面有待拓展;
2、有少部分单位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重点不够突出;
3、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二)改进设想
一是抓认识提高。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着力解决个别人员因循守旧,不愿公开政务,不想公开的问题。
二是抓先进促后进。不断推介政务公开的先进典型经验,加强对后进单位的帮扶力度,使先进更先进,后进变先进。
三是抓制度促规范。不断创新机制,以制度管事、管人,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我县政务公开不断向前发展。
八、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023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925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12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40
2.传真申请数
8
3.电子邮件申请数
31
4.网上申请数
42
5.信函申请数
4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2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1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5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2)“非本部门掌握”数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5
(4)“免予公开范围”数
(5))其它原因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608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86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87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20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65万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28
其中:1.全职人员数
7
2.兼职人员数
12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