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0883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5-0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5-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加强财政性资金建设信息工程项目管理意见》的通知

来源:政府办 2013-05-02 00:00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平江工业园、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区,县直各单位:
    《平江县加强财政性资金建设信息工程项目管理意见》已经平江县第三次政府常委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5月2日         

 
 
 

平江县加强对财政性资金建设信息工程
项目管理的意见

    为加强对财政性资金建设的信息工程项目管理,避免重复建设,保证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益,根据《湖南省信息化条例》和我县电子政务发展整体规划,现就加强我县财政性资金建设信息工程项目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项目管理机构
平江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是本行政区域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信息化的统筹规划、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
    二、项目范围
本《意见》所指的财政性资金投资建设的信息工程项目,是指由县财政性资金(包括财政拨款、财政补助、财政担保的贷款、专项资金、非税收入等)投资的新建、改建、扩建的信息网络、信息资源、信息应用、信息安全等工程项目(包括纵向网络、网站、内部局域网、数据库、各类应用平台及系统)。
    三、项目审查  
(一)由县财政性资金投资建设的信息工程项目在报有关部门批准立项前,必须报县工信局信息化办公室审查。按照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其他部门审查的,从其规定。
(二)财政性资金建设的信息工程审批程序:
申请单位进行前期可行性研究论证;
单位负责人签署意见;
向县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提出建设项目的立项申请;
填写《平江县信息化建设项目立项审批表》,报县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审批;
县信息化领导工作小组批准;
交发改局、采购办、县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办理采购或招标事宜。
(三)报送审查的材料有:《平江县财政性资金投资建设的信息工程项目申报表》、项目建设方案和项目实施方案(包括项目组织管理、项目计划管理、招标或采购管理、项目风险管理和项目评估等内容)。
项目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信息工程项目还应报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包括现状与需求分析、建设目标与主要任务、技术总体框架、网络平台、应用平台、项目建设技术与经济可行性、项目建设实施步骤、资金筹措、运营管理、维护和可操作性等。
(四)县信息化办公室收到项目申报表和相关资料后,应在二十日内,组织财政、发改、保密、安全等有关部门和专家对申报的项目作出审查意见,符合本级信息化有关规划和安全管理要求、技术方案合理、投资效益可行的项目,报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后,方可列入县信息工程项目建设计划,并按照建设项目程序办理相关手续。
(五)使用非财政性资金建设的信息工程项目,要将工程设计施工方案报县工信局备案。需要县财政配套资金的项目,按照本《意见》办理。
    四、项目管理
(一)信息工程项目的建设,必须依法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工程监理制、质量负责制、招投标或政府采购制。
(二)承担信息工程设计、施工、监理、招标代理的单位必须取得国家规定的资质证书,项目单位不得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
(三)项目实施过程中,县信息化办公室会同财政、发改、保密、安全等有关部门和专家,共同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五、项目验收
项目工程竣工后,需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认可的测评认证机构依照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对信息网络、应用系统、信息资源、信息安全等进行性能检测,出具检测报告。检测通过后,建设单位应当组织设计、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验收。重大信息工程项目,需由县信息化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组织验收。未通过竣工验收的信息工程,不得交付使用。
重大信息工程项目验收时应提交以下材料:项目验收申请报告、批准建设文件、可行性研究报告、实施方案、监理报告、系统试运行报告、用户意见、测评认证机构的测评报告、其他需要提交的材料。
    六、相关责任
(一)违反本〈意见〉第四条第二款规定,将信息工程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的,由县级信息化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对不具有国家规定的资质承揽信息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的,由县级信息化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二)违反本〈意见〉第五条规定,信息安全工程和使用财政性资金的信息工程,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投入使用的,由县级信息化主管部门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以合同标的价款百分之二以上百分之四以下罚款。
七、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      1、财政性资金信息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图
            2、平江县财政性资金建设信算化项目立项申请表
            3、平江县财政性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立项审批表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5月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