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0865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8-24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8-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问养老基金入市

来源:政府办 2015-08-24 00:00
| | | |

 

三问养老基金入市
——专家解读《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

    记者23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公开征求意见及修改完善,日前已由国务院正式颁布实施。《办法》明确,要在继续加强基金管理的同时,积极稳妥地开展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有关专家指出,我国养老基金进行市场化投资运营,一方面将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将对促进实体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养老基金具体怎么投资

    据人社部最近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年度发展报告2014》显示,2014年末全国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56万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845亿元。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口老龄化挑战日益严峻,养老基金支付压力将逐步加大。

    “历年来基金收益率不仅低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而且也低于同期通货膨胀率,导致庞大的资金难以实现保值增值。”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建立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机制,实行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势在必行。

    此次《办法》明确,养老基金将实行中央集中运营、市场化投资运作。由省级政府将各地可投资的养老基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专户,统一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进行投资运营。养老基金目前只在境内投资;严格控制投资产品种类,主要是比较成熟的投资品种;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合计不得超过资产净值的30%。

    “如果以去年养老基金累计结余为基数进行推算,这意味着将可以动用超过7000亿元的资金直接投入到国家经济建设和扶持国有重点企业改革发展;同时最多可以有超过4.8万亿元的资金用于债券市场投资,这将使养老基金成为政府和企业在债券市场上融资的一个重要资金来源渠道。”金维刚指出。

    对经济影响几何

    《办法》公布后,数以万亿计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即将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横空出世,将对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产生何种影响?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对此明确表示,我国养老基金进行市场化投资运营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首先,资本市场长期性资金将明显增加。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将增加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换手率也将大大降低,从而减少当前以散户投资者为主的资本市场的波动性。”郑秉文分析认为,养老基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具有很强的低风险偏好,追求长期稳定收益,对短期投机心理将是一个巨大的抗衡力量,有利于减少股指波动的幅度,遏制大起大落的频发,市场投机的可乘之机将会减少。

    此外,有专家指出,养老基金入市对促进实体经济长期健康发展也将发挥积极作用。泰康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表示,从国际养老金入市实践来看,作为长期资金,养老基金的考核标准和评价体系更加关注稳定性和长期性,这将直接影响授权管理市场机构的投资风格和投资行为,使短期投机逐步转向长期价值投资,进而使资本市场真正成为反映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和“体温计”。

    投资风险如何把控

    养老基金是广大群众的“养命钱”,也是重要的公共资金。投资风险如何把控?

    《办法》强调,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严格控制风险。明确受托、托管、投资等管理机构应当建立健全投资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加强风险管控,维护公众利益;投资机构和受托机构分别按管理费的20%和年度投资收益的1%建立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养老基金投资可能发生的亏损。

    同时,《办法》也对养老基金的信息披露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做出了具体规定,明确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依法对受托机构、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及相关主体开展养老基金投资管理业务情况实施监管。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对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投资管理办法所说的资本市场并非仅仅指股市。事实上,养老基金的投资范围既包括直接投资,也包括间接投资,既包括现货市场,也包括期货市场。股票类资产投资只是其中一项,且最高投资比例不超过30%。因此,可以认为,养老基金对于股票市场的投资风险是可控的。”上海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马力认为。(记者 邱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