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21-1872200
  • 发布机构:平江县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2021-11-05 09:44:26.0
  • 公开日期:2021-11-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湖南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十四五”规划

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2021-11-05 09:44
| | | |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要开端,也是平江努力实现“由贫转强、绿富双赢”关键时期。为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地发挥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全面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实现平江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依据《平江县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平江县伍市镇总体规划(2018-2035)》,制订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现状

“十三五”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平江高新区以“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把工业经济作为跨越发展第一动能”的战略部署,加快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招优引强、攻坚克难、提速增效,取得了一定成效。

园区经济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园区依托地方传统产业优势,在一批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引领带动和辐射下,形成了休闲食品、云母制品、以石膏为代表的顶墙装饰建材、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园区工业规模和实力不断提高。截至2019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444.1亿元,同比增长15.78%,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0.68亿元,同比增长11.5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18亿元,同比增长17.57%;实缴税收3.4亿元,同比增长24.54%。

 

(数据来源于高新区历年工作总结,其中2019年数据为园区工业总产值,非技工贸收入)

基础建设日臻完善。县政府先后投资近10亿元,大力完善园区基础工程和配套设施。目前已形成了“三纵三横”的交通网格,全面覆盖园区各产业区域,道路总里程达30公里。总投资2.7亿休闲食品产业园(二期)和总投资2.5亿新材料产业园,实现竣工;园区内已建成110KV输变电站一座、日供水达2万吨的自来水厂、日处理能力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能力220吨的无害化垃圾处理厂。岳阳华润燃气公司已在园区正式开通管道供气,供气量可达10万m3/天。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企业引育实现突破。始终坚持以产业项目建设为中心,不断夯实园区发展的“原料库”形成了大、中、小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园区现有入园企业161家,规模企业77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拥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今麦郎,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润油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华文食品、玉峰食品、旺辉食品。其中,华文食品成功将劲仔小鱼打造成了十亿级大单品,成为国内鱼类休闲食品领先品牌,2020年9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A股市场上“鱼类休闲零食第一股”。湖南省云母绝缘材料检验检测中心正式运行,玉峰食品获评辣条行业首个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数据来源于高新区历年工作总结及统计公报)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建了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众创空间和3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与35家企业和22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实施了16项产学研合作项目。2019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0.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超过50%,园区综合实力在全省133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中排名第32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创新成果显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山润茶油获省级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湖南省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基于特种LED高导热耐高温压铝基覆铜板材料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和湖南金凤凰建材家居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50万平方米FRG集成装配式环保板材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入选省“5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决定》《平江县2019-2021年重点工业企业联手帮扶实施方案》、组建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先后下放行政审批权限43项,精简45项,入园项目行政审批提速57%以上,“最多跑一次”目标全面实现。大力推行“母亲式服务、友情式监管、兄弟式帮扶”,制定了“县级领导联手帮扶、职能部门对口帮扶、园区干部蹲点帮扶”的全方位联企帮扶机制,以及企业服务“十个一”(即每月召开一次办公会议、每月走访一次企业、每月至少解决一个问题、每年企业开门营业时登门一次、每年组织企业参加一次商贸洽谈会、每年与企业法人深入交流一次、每年为企业提一条以上合理化建议、周边环境协调由帮扶责任人一人或一个班子负责、每年参加一次企业总结表彰活动、精准帮扶一定三年不变)。积极落实税收减免等相关政策,2019年实现减税降费1.6亿元。对高新技术企业等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大力推行贫困县IPO绿色通道政策,园区企业获得品牌创建、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等专项资金支持。

(二)主要问题

“十三五”期间,园区虽然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在“十四五”期间尽快加以解决。

1.管理机制有待理顺升级。目前园区规划范围含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伍市镇、县园艺示范中心三家行政主管机构,各自工作定位不同,工作协调存有难度,影响整体运营效率;规划上存在错位,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如何理顺区域管理机制,有效推进园区整体融合,提高园区运行效率,促进平江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已是当前极为迫切的任务。

2.园区空间布局不够完善。园区成立时间较早,规划与布局滞后,产业没有真正形成集中连片发展,导致产业链条短、配套能力差,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主导产业的发展。园区发展建设多以“边招商、边入驻,边规划、边建设”为主,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项目建设,供热、道路、水电、污水处理等‎重大基础设施需进一步配套完善,而且园区距离平江城区较远,配套功能、公益事业、服务体系等方面缺乏配套和支撑。

3.园区产业总体规模偏小。园区企业的项目中属于高新技术的项目不多,大都是以劳动密集型和中低层次技术为主的传统加工型企业,其中休闲食品、云母制品、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在国内形成了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具备一定的优势,但总体产业规模偏小,随着传统产业市场的饱和,这些优势产业的发展速度和拓展空间将受到限制。

4.产业链打造存在短板。一是产业链普遍较短,全产业链打造还不完整,新型建材产业为平江传统产业,产业链条短且附加值低,产业集群发展不明显,增资扩产和扩能增效的能力不强;云母制品产业启动时间不长,缺少大型龙头企业,且补链延链强链能力不足,难以真正形成产业规模。二是产业要素难以聚合,近年来,园区招商引资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地理位置、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制约比较明显,劳动力素质偏低,人员外流严重,高层次人才难以引进,直接制约园区企业的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三)发展机遇

“十四五”期间,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准确分析、把握、运用机遇,有利于园区发展的科学定位,有利于推动园区产城融合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奠定平江县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有利于加快园区产业的新升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平江制造业基础扎实,新兴产业崛起迅猛,可以抢抓产业区域格局调整机遇,加快高端产业的集聚、培育和成长,形成新的增长点。

大区域协同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有利于提升园区发展的新优势。2019年8月,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根据各地区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平江处于“长三角经济带”和“珠三角经济带”的辐射重合点, “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群”、“南昌城市群”的中间节点,具备融入“两带”、依托“三圈”的地理优势,是承接产业转移和投资转移的理想佳地。有利于在区域融合中挖掘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以更强的承载力集聚产业、人口、创新要素,形成园区升级发展的新优势。 

湖南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有利于拓展产业发展的新空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为湖南赋予了新时代使命任务,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制定实施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规划,着力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智能制造赋能、食品医药创优、军民融合发展、品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产业基础再造等“八大工程”,并出台《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利于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面临挑战

“十四五”期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大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关键期,将对工业发展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在严峻的大环境下,平江工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园区产业结构不优,传统产业比重较大,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因素的存在,迫切需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二是周边区域产业竞争不断加剧,竞相出台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和吸引生产要素资源,对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承接珠三角、长三角、武汉经济圈、长株潭城市群产业转移形成较大竞争力。三是国家和地方政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和“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环境质量约束更趋严格,节能减排压力进一步加大,土地等资源硬约束进一步强化,对产业绿色发展水平提出更高要求,统筹兼顾园区发展与生态文明的关系,将是园区建设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总体看来,“十四五”时期仍是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必须紧抓机遇顺势而为,面临挑战逆流而上,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探索新道路,全力推动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抢抓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推进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为方向,深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以“产城一体、产城融合”的发展为主线,以产业链带动产业集群为核心,着力推动休闲食品、云母制品、新型建材、电子信息产业加速发展,打造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全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园区、伍市镇、县园艺示范中心实施产城融合发展战略,将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成为长江中游绿色开放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和产城融合示范区,为平江跨越赶超,奋进省十二强作出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三生”统筹,产城融合。推动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向产业功能区转型,以空间统筹生产、居住、公服、风貌等各类要素,打造集研发、生产、居住、消费、人文、生态等多功能于一体,既能满足高质量产业需求,又能提供高品质生活载体的新型产业集聚中心,进一步优化和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实现大园区承载大产业,走“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园区发展之路。

科技支撑,创新驱动。把自主创新作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首要动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有选择性地承接沿海发达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城市群地区的产业和技术外溢,不断完善创新生态体系;按照创新平台集聚化、科技成果产业化、军民融合协同化、创新创业大众化发展模式,全面培育不同创新主体发展,鼓励创新型企业、创新产业链和创新孵化平台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引领平江县产业转型发展。

统筹协调,集聚发展。加强与长株潭城市群、长沙、南昌、武汉中部城市圈等区域的协同发展,实现区域统筹协调、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动由产业招商向产业链生态招商转变,在重点产业领域培育和引进若干科技型企业,加大产业的集聚性和关联度,优化三大主导产业空间布局,合理配置生产要素资源,提升产业配套能力,促进土地集约利用,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两化引领,融合发展。以产品创新为核心,加快互联网在产业全领域的渗透,推进信息通信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推动园区制造业从传统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变,从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高能耗向绿色制造转变,从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创建集研发、设计、制造、流通、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打造园区人才、渠道、供应链等资源共享的生态环境,引领平江制造向平江智造方向迈进。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资源有效利用和节约并举,坚持园区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建设工程、园区绿化工程、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等重大节能环保工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绿色发展引领园区生态产值,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力争实现“一壮大、两优化、三提升”的目标,即总体规模稳步壮大、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产业布局明显优化、产城融合水平显著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显著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规模壮大。到2025年,实现园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90%以上。企业实力明显增强,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00家以上(现有77家),力争培育两家上市企业。创税  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均保持高位增长。

结构优化。休闲食品、云母制品、新型建材、电子信息产业的战略地位不断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生产服务业提档升级步伐加快。到2025年,休闲食品产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云母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150亿元,新型建材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电子信息产能达到50亿元。

布局优化。到2025年,基本形成配套协作、互利共赢的生态产业链,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化,各企业之间良性互动发展。规模经济行业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重点优势产业稳步增长,新经济新产业蓬勃发展。

创新驱动。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家以上(现有3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园区比重大于75%,科技进步贡献率大于60%,主要行业和骨干企业的工艺技术和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园区培育一批创客空间和智能工厂。

产城融合。从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维度推动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伍市镇与县园艺示范中心实施产城融合发展,快速成长为湖南省具有影响力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

绿色发展。到2025年底,园区基本实现绿色生态发展,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达到省市下达目标要求。

三、主要任务

(一)延链拓展主导产业

以产业集群发展为基础,以绿色生态产业链整合延伸为方向,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推动休闲食品、云母制品、新型建材、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横向、纵向延伸产业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武汉经济圈、长株潭经济圈,做好相关产业转移的承接工作,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县域经济注入强劲发展动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将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全国休闲食品之乡、云母制品之都、新型建材之都。

1.休闲食品产业

以产业基础和品牌优势为依托,以华文食品、今麦郎、山润油茶等企业为龙头带动,打造休闲食品全产业链,进一步壮大提升休闲食品、优质油茶产业,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成长潜力高、带动作用强、规模效益好的休闲食品龙头企业,打造中国休闲食品之乡。到2025年,休闲食品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

专栏1:休闲食品产业链示意图

 

龙头引领产业集群化发展。一是推进园区食品产业园标准厂房建设项目进程,完善食品产业园配套设施,引导新上食品工业企业落户食品产业园。二是以华文食品、口水娃食品等为代表的风味鱼类制品等休闲食品加工企业,立足现有资本,向营养、方便、安全、保健型产品发展改造,形成规模化产业放大效应;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丰富产品种类,突破产品结构单一问题,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引进休闲鱼类、豆制品等原辅材料供应企业落户园区建仓建库,保障食品原材料质量安全和及时供给,有效降低原辅材料供应成本,打造休闲鱼类食品全产业链。三是以山润油茶科技为龙头的粮油生产加工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程,积极开发绿色健康新产品,提升油品品质,提升产品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开拓产品市场;推广应用生产加工、包装数控设备、自动化生产线及机器人等智能设备,提升食用油精深加工的生产自动化水平,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益,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向下延伸产业链,利用茶粕和茶壳原料优势,合作或引进茶皂素、茶多糖、木糖醇、糠醛、蛋白饲料和高级活性炭等产业链下游生产企业入园发展。四是以今麦郎食品(平江)有限公司为龙头,依托现有品牌优势、国家免检产品的优势和产品出口市场销售好的竞争优势,向高端、健康方便食品市场转型,努力开发系列产品,带动方便食品上下游企业进驻园区集聚发展。五是紧紧抓住国内休闲食品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上相关企业实施精准招商,力争在五年内至少引进3家以上国内休闲食品500强企业。

塑造健康食品品牌。按照“政策引导、协会推动、企业主体、部门支持”的方式,整合平江已有休闲食品企业,形成具有平江特色的休闲食品产业联盟,打造叫得响、贡献大的休闲食品品牌。一是通过“平江酱干”“平江辣条”“平江鱼仔”等特色品牌带动现有企业子品牌在市场上的影响,提高市场占有率。扩大“中国面筋食品之乡”“辣条发源地”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和认可度,以玉峰食品、旺辉食品为龙头带动园区特色辣条品牌发展。二是鼓励、支持园区企业积极申报认定国家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及名牌产品,全面提升企业的产品形象和企业形象。三是加强企业品牌的包装、推介、宣传和保护,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推介宣传活动,深度挖掘国内休闲食品消费市场潜力,全面、均衡打开国内绿色消费市场,提升消费者对休闲食品认知与甄别能力;深度挖掘“辣条发源地”资源优势,以“休闲食品、健康辣条”品牌形象来开拓国际国内休闲食品市场,进一步促进平江休闲食品与国际国内食品市场的有序衔接,增强平江休闲食品的品牌影响力和产业综合竞争力。四是由高新区管委会牵头、食品行业协会承办、龙头企业协办,每年举办“健康辣条”趣味美食节,通过官方媒体及抖音等新媒体以推广网红食品的模式来扩大产业的知名度。五是推进园区食品安全战略,鼓励和支持食品协会、企业积极参与休闲食品行业标准制定,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制定面制品、肉制品、豆制品、鱼制品生产企业的准入标准,从源头上严控,同时加强食品生产过程的全程监管,提升全县食品生产安全标准,真正实现“舌尖上的安全”,在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下“绿”字当先,将平江“绿色”的无形价值转化为直接的经济效益。

引导食品企业转型升级。一是充分发挥园区的主导作用,推动食品企业从“价格竞争”升级到“价值竞争”,从单一的产品竞争升级到支撑产品的研发实力竞争,从以前的“规模效益”向现今的“健康品牌效应”方面转型,着力打造一批有机休闲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持续扩大休闲食品品牌效应。二是鼓励园区企业立足自身核心技术和品牌优势,向上延伸产业链,向食品加工自动化设备制造业务领域拓展,引导发展食品加工设备制造,定制与开发食品自动化生产设备,引进先进制造业标准管理体系;进一步开发绿色休闲食品种类,向下延伸产业链,向产品包装设计及包装材料领域拓展,加强下游食品包装设计创新引导,推动企业开发无菌包装,引入柔性包装,以品牌引领产业升级。三是推动园区食品企业向食品生产智能化绿色旅游观光工厂转型,支持旺辉食品智能化绿色旅游观光工厂建设项目。四是配套建立园区物流中心,引进物流龙头企业,打造园区电商服务平台,着力构建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圈。

专栏2:休闲食品产业化重点项目

华文休闲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

今麦郎产业园建设项目。

旺辉食品“飞旺集团”休闲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

玉峰食品“健康辣条加工与产业化技术研究”建设项目。

黄毛冲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

山润三期建设项目。

食品产业园三期、四期、五期标准厂房建设项目。

2.云母制品产业

以产业基础和项目建设为依托,以绿色化、规模化、集群化为方向,支持建立云母生产战略联盟,打造云母制品全产业链,进一步挖掘云母产业的高端市场,积极推动产业向绝缘新材料、高效特级云母系列产品等向深加工、精加工方向发展,着力打造公共知名品牌。到2025年,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云母产业链,云母制品产业实现总产值150亿元,培育支持云母集团成功上市。

专栏3:云母制品产业链示意图

 

形成产业聚集,提升产业发展的聚集效益。一是坚持把云母制品作为园区主导产业之一定位不动摇,依托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支持关键技术创新和下游应用推广,加快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云母制品产业,优化细分领域结构,形成完整有效的产业链,强化载体建设,实现产业集聚、高端发展,打造创新体系,完善产业生态,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二是围绕云母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加快推进云母新材料产业园建设,以睿达云母、瑞思新材料、荣泰新材料、华众新材等企业为龙头,形成聚集发展,集中发展云母片、云母纸、云母带、云母板等云母制品绝缘材料,实现小产业大效益。三是建立云母材料交易市场,由线上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和线下批发交易市场组成,配套仓储交易中心、电子商务大厅及相应检验检测系统等配套设施,以市场推动产业发展,打造成中国中部地区最大的云母材料及制品的集散交易市场,形成云母原材料、辅助材料、云母制品、云母应用等全链条式产业发展模式。

推进创新驱动,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推进同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的战略合作,加强产学研用平台建设,完善提升检测中心管理,解决园区云母制品企业公共技术需求。鼓励荣泰新材料、威派云母等企业加大在云母绝缘材料深加工方面的资金投入和技术研发,拓宽云母制品应用领域;提升云母绝缘材料加工工艺,充分挖掘云母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重点突破产业链顶端的产品,开发高端产品,打造云母制品高端产品品牌。聚焦市场前景好、应用广泛、附加值高的领域,引进有影响力的大型龙头企业入园发展,带动本地上下游产业链发展,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研制出各种性能指标好的人工合成云母,实施前向延链,为打造世界云母之都提供更好的基础。加快发展云母纸、云母钛等高附加值产品的衍生物以及生命科学实验、宇宙航天探测等领域急需的云母材料研发,实施后向延链,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高端新型绝缘材料产业集聚地。

专栏4:云母制品产业化重点项目

荣泰二期建设项目。

煅烧云母纸生产技改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云母绝缘材料升级项目。

兴科云母建设项目。

岳峰云母新材料项目。

华众新材建设项目。

3.新型建材产业

新型建材是平江县传统优势行业,顶墙装饰材料制造在全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园区应进一步整合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完善和升级石膏产业链建设,促进新型石膏装饰建材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支持建联德雅集团汇集平江石膏业内精英,整合全国各方人才、技术、市场,统一品牌,做强全产业链平台企业。支持发展无醛抗菌型石膏板、环保净化型石膏板、高强防火全能型石膏板与装配式建筑装饰部品部件等新型板材、工程构件类产品,拓展装饰艺术石膏产品研发、生产与应用空间,打造“中国·艺术石膏之乡”。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整的新型建材产业链,新型建材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

专栏5:新型建材产业链示意图

 

依托装配式建筑产业,推进产业快速发展。邻近的长株潭城市群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布局及国内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快速推广,为园区新型建材产业的发展壮大带来了新的契机,必将带动适应装配式建筑技术的新型建材产业的迅猛发展。一是要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建材产业向高质量高品质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建材产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建筑融合发展,引导企业加快顶墙装饰材料的研发和升级换代,鼓励企业实行产品结构战略调整,推进装配式构配件工厂化生产,突破建筑装配工业化部品部件制造及相关装配产业。二是要推进新型建材研发平台建设,支持建联德雅集团汇集平江石膏业内精英,整合全国各方人才、技术、市场,统一品牌,推动加强产学研用平台建设,组建石膏材料检验检测中心,采用先进的、适用的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大力发展顶墙装饰和装配式石膏部件部品制造产业,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共同打造新型建材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新型建材产业全球化发展。

提高生产装备技术水平,加速产业科技进步。园区要引导企业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加快先进工艺的发展,提升新型建材产品档次,加快发展石膏顶墙装饰产品的创新开发力度。促进落后工艺的淘汰,在不断对现有生产装置进行工艺技术改造的同时,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装置和工艺技术,提高新型建材制品生产企业整体水平。不断加大科研的投入量,要加快具有特殊功能的保温、隔热、隔音、防水、防火、耐高温石膏制品的开发与研制。推进石膏顶墙装饰建材进行科技创新,对其周边产品进行补链、延链,构建完整的园区建筑装饰产业链。

建立新型建材循环产业链,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废弃新型建材不仅占用存放资源,还会给生态环境带来隐患。园区要引导企业对新型建材的回收利用进行积极探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废弃新型建材的综合利用,让其变废为宝,推动新型建材产业向精细化、专用化、高端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大力引进新型建材回收利用关联企业,形成绿色建材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同时,逐渐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污染大的产品和旧的生产装置,采用先进的、适用的新工艺、新技术来改造传统的老产品,加快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步伐,走循环经济之路,推动新型建材产业绿色发展。

专栏6:新型建材产业化重点项目

金凤凰生态建材家居建设项目。

新型建材产业园标准产房建设项目。

华电平江电厂配套产业园脱硫新型建材园。

4.电子信息产业

抢抓国家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机遇,以培育新优势、增强竞争力为主导,推动落实《湖南省关于持续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做强做大数字产业的若干意见》《湖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链条化、智能化、终端化为主攻方向,引入国内外电子电器行业领军企业,重点发展以新型元器件、电子专用设备仪器为主的电子信息基础产业,到2025年,形成研发、生产、销售、物流服务配套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实现产能50亿元以上,培育一家电子信息企业成功上市。

拓宽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以方正达电子科技、金凯博、圳邦电子、耐普恩科技、三佑禾电子、亿达电子等企业为基础,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等产业高地,大力引进国内外电子电器行业领军企业,重点发展电子元器件、平板显示、车载导航、集成电路、应用电子等基础产业,延伸产业链,向智能终端、软件制造及服务、数字视听产品、通信设备和电子材料等领域拓展。全力推动方正达新材料三期项目、恒基5G应用高氨无磁粉末和碳基芯片、智能无人机飞行系统等成果转化。

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紧扣“新基建”的发展机遇,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商用项目建设为重要切入点,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天岳新区规划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数字经济招商引资,培育数字应用新业态,提升信息产业发展新能级。推进电商产业园大数据处理中心项目建设;支持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国有企业建立湘鄂赣边、罗霄山老区的大数据产业中心。

专栏7: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重点项目

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龙头企业强链工程:续建飞天鹰科技、弘擎电子、方正达铝基印刷电路产业化项目。

智能制造科技成果转化工程:推动方正达新材料、恒基5G高氨无磁粉末、碳基芯片、智能无人机飞行系统成果转化。

5.电力能源

贯彻国家能源革命发展战略思想,充分发挥平江比较优势,重点推进大容量清洁煤电机组发展,加快水能资源开发。以提高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转变,开展实施能源集成利用示范重大项目工程,实现能源保障向市场开拓型转变、向综合型产业转变,推动生态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到2025年,实现产值150亿元,打造湖南省能源保障基地、绿色循环经济示范县。到2035年,打造为中部地区重要能源基地。

打造综合能源基地。推动建设多能互补能源供应体系, 形成以火电、水电为主,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多种新能源共同发展的能源网,提升我县电力供应能力。重点推进华电平江一期2×1000MW煤电项目建设;力促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2025年实现首台机组投产,为全市、全省和华中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强的保障;推进伍市和龙门光伏电站建设投产。积极拓展产业链条。构建火电与相关产业循环经济经济链。依托华电平江电厂,规划建设余坪工业区,发展火电循环经济,按照“横向耦合、纵向延伸、循环链接”的原则,构建发电—粉煤灰—建材、筑路、建筑工程;发电—脱硫石膏—建材及装饰材料;发电—余热利用等产业链。构建智慧能源产业链。以智能电网建设为龙头,带动新能源、云母绝缘材料、电子信息、储能技术、智能充电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关联产业发展。

专栏8:火电与相关产业循环经济链

(二)构建生产服务体系

以生产需求和转型升级为导向,大力推动园区生产服务业向融合式、外向型、专业化、集聚化发展,促进园区产业由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构建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生产服务体系。

1.优化服务平台建设

研发创新平台。围绕休闲食品、云母制品、新型建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关键技术和基础领域,加强同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浙江大学食品科学研究院等高校与科研单位协作,积极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加快建设一批研发创新平台。到2025年,力争建成3家以上省级研究中心或重点实验室,增强产业研发创新能力。重点支持华文、山润油茶、金凤凰建材等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并购、入股、与科研院所合作等方式,加快建设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促进制造业向研发创新、系统集成等高端链上延伸,提升产业附加值。

科研孵化平台。以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为载体,建设和完善孵化资源共享等公共孵化服务平台与工业设计、信息技术开发等专业孵化服务平台。完善园区研发、中试生产、经营场地、办公场所等公用孵化环境与设施;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支持开展关键技术引进和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加快技术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培育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成园区技术服务市场,加快科研孵化成果产业化步伐。

公共信息平台。围绕园区物流、要素市场、专业服务等领域,打造一批基于互联网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利用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整合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物流信息资源,建设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依托园区产业基础,搭建“工业云”平台,促进工业研发设计、工业流程、过程控制、物料管理、节能降耗等管理模式创新,推动园区生产制造向智能化、柔性化和网络化发展,推进智慧园区建设进程。加快建设园区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财务管理、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等信息化应用服务。积极推进北斗导航、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的应用,促进园区各类公共信息平台互联互通。

公共服务平台。按照“区域统筹、统一规划、集约建设、有序推进、适度超前”的原则,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合理、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建立和完善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配套生活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110kv杨源变、110kv伍市变工程,新架G536、东兴北路两条电力线路。规划新建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热点联产项目,完善园区液化气站、园区充电站、石油供应站等能源供应设施配套。推进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供水工程改扩建项目、冷库建设项目、食品公共检测平台等产业配套服务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食品产业园二期、新材料产业园、新型环保建材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基础配套,完成创新创业园后续建设。建设秀水、伍市、马头、公合安置区,推进商贸居住、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休闲娱乐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为园区职工提供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2.提升服务支撑能力

物流服务支撑能力。依托平江位于湘鄂赣三省中心的区位优势和水、陆、空“三栖并进”的交通优势,以高新区综合物流园、聚慧物流园为载体,围绕服务主导产业,统筹规划园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物流中心、物流站以及物流点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合理布局物流节点,完善物流服务功能。强化物流枢纽平台和物流节点功能,依托物流网络,进一步优化完善城乡配送网络,鼓励统一配送和共同配送。积极推动物流标准化,逐步在园区和企业开展共用托盘标准化试点,鼓励中小型物流企业发展专业化、精细化物流服务,引导大型物流企业整合业务和资源,打造全程物流。培育和壮大物流市场主体,引进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现代物流龙头企业,鼓励食品、建材等生产制造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剥离物流业务,与第三方物流企业组建专业物流公司,提升供应链管理服务水平。

金融服务支撑能力。加快高新区金融服务的建设进程,打造园区金融服务功能区,形成主体多元、功能完善、运行稳健的现代金融机构体系。一是鼓励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多层次融资业务,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服务内容,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质押、科技贷款、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小企业联保贷款等融资。培育发展资本市场,积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完善产权交易市场体系。二是发展融资租赁,积极推广制造设备、运输工具、生产线等融资租赁服务。稳妥发展面向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担保、小额贷款等创新金融机构,鼓励融资租赁企业支持园区中小微企业发展。三是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积极入驻园区发展业务,引导金融机构网点在园区布局。四是推进财政科技资金“拨改投”与科技金融紧密结合。设立开放式科技金融风险补偿资金池,建立科技金融风险补偿机制。

人才保障支撑能力。一是引进和培育专业的猎头公司,瞄准国内生产服务业龙头企业,积极引进各类高端人才。二是统筹利用职业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等各种培训资源,开展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开发培训。加快建成园区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训。三是依托园区产业发展基础,打造园区人力资源中心,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造就一批生产服务业领域的专业技术研发人才、管理人才、创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四是推动园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健全园区劳动力市场体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3.扶持专业服务发展

电子商务服务发展。充分利用我县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势头,全面推进“互联网+”,加快培养一批技术先进、商业模式新、规模大、资源整合力强、辐射范围广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一是依托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岳阳市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争取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探索推进跨境电商试点B2B,引进跨境电商孵化导师,培育壮大跨境电商队伍。建设平江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区域性国际邮件互换局(站),打造湘鄂赣区域性电子商务中心。二是积极推进制造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开展大宗原材料网上交易、工业产品网上定制,促进上下游关联企业业务协同发展。三是加强园区电子商务信用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和快递服务评价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实体经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电子商务建设。四是重点发展休闲食品电商,引导和鼓励华文食品、今麦郎、山润油茶、玉峰食品、旺辉食品等食品企业开发更多适宜网销的产品,加强品牌宣传,扩大网销规模,提升休闲食品行业整体电子商务运营效率和效益。五是推动电子商务与云母制品、新型建材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应用电子商务改造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创新产业发展模式。

商务咨询服务发展。围绕提升园区产业竞争力,引进培育商务咨询企业,发展战略规划、营销策划、市场调查、投资管理等咨询服务,积极发展资产评估、会计、审计、税务、勘察设计、工程咨询等专业咨询服务。在园区开展各类商务咨询专业服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中介服务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建立健全商务咨询服务职业评价制度和信用管理体系。

节能环保服务发展。引进具有系统设计、成套设备、工程施工、调试运行和维护管理能力的环保总承包企业入驻园区发展,推行环保服务总承包和环境治理特许经营,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鼓励园区企业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和经验,开展专业化节能环保服务。积极发展再制造专业技术服务,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和区域性废弃物逆向物流交易平台。

专栏9:生产服务体系建设重点项目

智慧园区建设项目。

食品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综合物流园建设项目。

冷库建设项目。

(三)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秉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做优做强园区主导产业,引进一批休闲食品、云母制品、新型建材、电子信息及生产服务业龙头企业入驻,不断加大城镇基础设施、社会配套设施等方面的投资力度,引进先进教育资源入驻园区,衔接长沙四大名校合作办校,大力发展多彩生活区、精英生活配套区等多功能商业配套服务,规划连接长沙城轨、配套高端健康医疗、休闲主题公园,切实解决居住、教育、医疗、健康、商业、娱乐等日常工作生活需求,为园区人口持续导入及企业留住人才提供保障,成为引领岳阳“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标杆和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为平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重点推进伍市综合体项目建设。

 

1.理顺管理机制,优化园区布局。

整合行政管理机构。将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伍市镇、县园艺示范中心进行机构整合,合并管理并成立新的管理机构,实行园、镇、中心发展主体的统一管理,提升园区运营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为产城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科学规划功能分区。根据平江高新区“一区两园”的布局,按照集聚集群、功能配套、产城融合的要求,明确伍市工业园、天岳新区两大园区的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将高新区打造成为支撑平江现代产业发展的核心平台。伍市工业园重点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现代产业新城”的功能定位,不断壮大休闲食品、云母新材料、石膏建材三大主导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促进产业集聚化、高端化发展。天岳新区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区、智慧生态新城”的功能定位,重点发展以新型元器件、电子专用设备仪器为主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文旅装备制造产业。出台相关产业优惠政策,推动寺前工业园开展“退二进三”工作,将相关企业整体搬迁至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相关产业功能区,促进各分散的企业搬迁至相应功能区,形成各功能区产业集聚发展。

促进产城空间融合。一是统筹各类功能区建设,在集聚产业的同时集聚人口,加强现有产业园区和城镇功能改造,推动生活空间与产业空间高度契合,促进基础设施与园区设施共建共享,构建“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联动、融合发展”的生动格局。为进驻企业提供特色、完善的产业服务配套,促进企业聚集发展,吸引产业人口流入。二是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向周边社区延伸,统筹安排行政办公、教育科研、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提升园区综合服务功能和对外辐射能力。三是在园区中心功能区规划布局研发中心、检验检测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等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引进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和技术服务机构入驻,打造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新服务综合体系。四是科学布局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交通网络,进一步优化园区绿化、路灯、交通灯和安全设施建设工作,规划建设园区公共交通系统,合理布局公交站点,提高公共便捷程度。五是加速推进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进程,提升园区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处理能力,为重大项目落户提供支撑。六是结合岳阳市政府最新颁发的“巴陵人才工程”20条政策,推动人才落户,规划建设人才公寓、专家公寓,引进和建设一批大型超市、购物中心、写字楼、星级酒店、商务会所等中高档配套设施,协同伍市镇镇政府共同打造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管理民主、治安良好的商住环境。

2.加强基础建设,提升公服水平。

坚持把“补短板、优布局、上水平”作为着力点,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道路通、供电通、供水通、燃气通、供热通、排水通、排污通、邮电通、有线电视通和土地填高平整的“九通一平”。

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在园区“三纵三横”主干交通网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围园路、坤宇路、兴东路、颜家铺路、丰泽路、卓成路、宝归路、仕洞连心路、园北路等园区主支路的建设工程,提升路网密度和交通承载能力。加强园区公共交通信息建设,建立新一代智能交通管理与服务体系,积极开展社区接驳公交、商务快巴、旅游巴士、高峰通勤班车等多种类、多层次的特色公共交通服务模式,合理布局调度中心、停车场、加油(气、电)站等基础设施。

配套市政公用设施。加快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广播电视等供应设施,排水、环卫等环境设施,消防、人防、抗震、防洪排涝等防灾减灾设施的建设,构建功能完善、保障有力、安全可靠的市政设施体系。加快推进园区污水处理厂提质升级、供水工程改扩建、污水处理厂至汨罗江管网工程、新材料项目污水管网工程及食品产业园二、三期污水配套工程等项目建设进程。

增强公共服务功能。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发展高品质教育、医疗、文化、就业、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完善高新区生活服务功能;科学布局中小学,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建设产业相关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引进国内优质医疗资源,在园区建设配套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加快完善城镇建成区文化娱乐设施,建设一批先进适用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加强财政投入力度,协同伍市镇镇政府全面加强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立足企业职工子女义务教育需求,加快建设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形成较为完善的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体系。规划建设综合医院,合理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构建10分钟健康服务圈,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合理布局文化基础设施,新增文体活动中心、运动场、绿道,加快建设相关图书馆、小型影剧院等文体设施。

3.推进生态建设,促进低碳发展。

严格项目准入门槛。更加注重项目的效益和质量,统筹考虑项目的规模、效益、就业、环保等因素,加快引进和建设一批工业技改扩能项目、商贸提质升级项目、城建公共服务项目、生态环保惠民项目,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坚决杜绝引进“三高一低”(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劣质项目。

强化节能减排工作。按照节能减排各项指标达到并严于国家控制标准的要求,加快推广绿色技术和清洁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推进区域内建立环境质量和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和噪声管制,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强化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及收运体系建设,推广垃圾分类收集处理。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严格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环境政策,以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和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等上位规划的相关要求,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实施汨罗江流域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区生态景观。

倡导绿色消费方式。传播自然、健康、节俭、生态的绿色消费文化;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倡导园区企业无纸化办公;抓好高新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运营,构建绿色出行体系;扎实推进绿色社区、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绿色医院和绿色家庭创建活动,提高广大居民的绿色发展意识,确保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基本建成生态优良、环境优美的新型城区和美丽乡村。

(四)优化产业支持政策

加快完善“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为产业链招商提供精准的“路线图”。“两图”即完整的产业链全景图、产业发展情况现状图;“两库”即产业链客商库、产业链招商项目库;“两池”即产业链人才池、产业链资金池;“两报告”即产业链分析报告、产业链招商报告。以精减园区办事环节、降低园区企业税费和运营成本、优化外向型经济企业服务、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为主要任务,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力求不断优化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营商环境,力求融化市场的“冰山”、移走融资的“高山”、跨越转型的“火山”,全面挖掘优质企业资源,筛选一批创新基础好、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并纳入企业培育库入库培育,分类分级建立企业培育台账、动态管理、跟踪指导,进一步在园区形成“孵化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的工作局面,不断做大做强园区企业培育发展的“蓄水池”,推动园区迈入具有竞争力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区营商环境先进行列。

专栏10: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产业发展支持政策

1.用地优惠:土地价格8.5万元/亩。

2.建设补贴:企业新建标准化厂房,高8米以上钢结构厂房补助60元/平方米,混凝土结构厂房补助100元/平方米。

3.厂房优惠:标准化厂房租赁价格8元/平方米/月,达到税收等合同约定条件后第一年免租,第二、三年租金减半。

4.返利优惠:企业在达到约定的税收要求后,前三年实缴税收县级分成部分等额奖还企业,第四、五年税收县级分成部分50%奖还,项目新建、改扩建办理工程报建等相关手续涉及的县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类(社保基金除外)收费由县财政全额返还。

5.固投奖励:工业企业在一个完整年度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在3000-5000万元、5001万-1亿元、1亿以上-1.5亿元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的产业发展配套资金支持。

6.一事一议:对固定资产投资在1.5亿元以上和年创税12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可实行“一事一议”协商享受更多优惠政策。

7.绿色通道: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在平江且符合上市的企业,IPO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8.其他支持:对企业上市融资、创建品牌、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企业物流、人才引进、开放经济、创业就业等给予专项资金支持。高管配套公寓房比市场价格优惠500元/平方米。

(五)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产业升级、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切实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编制重点产业技术路线图。突出强化创新创业引导力度、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园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

1.强化创新创业引导力度。以建设创新园区为总揽,加强对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优化科技投入结构,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的持续稳定增长机制,加强科技创新政策与财政的预算衔接。进一步完善园区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等的相关政策。研究制定优惠叠加政策,衔接长岳协同发展、岳阳市大城市建设等对高新技术的扶持政策,在项目投资、企业产值、税收优惠、人才奖励等方面最大程度地放大政策叠加效应。鼓励和引导投资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等开展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融资服务,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融资。

2.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一是确立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业上加大研发投入。运用相应的激励机制促进龙头企业建设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和信息化平台,建立技术成果供需信息对接平台,形成大中小企业互动发展、集群发展、融合发展的产业新格局。二是构建完整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不断催生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激活园区企业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孵化中心等创新载体作用,不断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三是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建立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引导企业开展产品、商业模式、组织方式等创新,建立创新研发投入增长机制,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四是鼓励企业参与国家科研项目和创新工程,围绕主导产业建设一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建立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学研联合实验室等,不断提升企业自主研发和技术集成能力。

3.搭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采用政府资本金注入、股权投资、科研项目资助等多种方式,鼓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博士后、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促进本地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之间的战略协同合作,为园区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转让、大型共用软件利用、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创建、标准制定、人才培训等服务。依托金凤凰建成石膏行业公共检测中心和研发中心;整合园区产业已有资源,逐步建成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食品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云母检测服务平台、绿色建材检测服务平台。建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引进和建立商品销售服务机构、跨境跨行业服务机构、外包服务机构等,建立完善全面覆盖、无缝对接的第三方服务体系。

4.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鼓励高校、科研机构设立研发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开展以企业客户需求为导向,多层次、多渠道的技术转移服务。鼓励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带成果带项目整体转化,推动科技研究成果产业化。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引导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对外开放共享,鼓励企业以合作研发推广、技术成果交易等多种形式参与产学研合作,共享研发成果。加快建立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平江)工作站,加强园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开放度与成熟度,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公益性与市场化服务相结合的综合性科技服务新局面。

(六)强化发展要素支撑

聚集园区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破解用地、用工、资金等要素难题。

1.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按照“控制增量、盘活存量”的原则,依法处理闲置土地,积极利用低效用地,大力探索完善工业低效用地的退出机制,逐步建立完善闲置、低效用地与增量土地挂钩制度。一是鼓励产业园区多渠道筹建通用标准厂房,降低企业投资门槛和运营成本。鼓励企业采用零增地技改等方法提高单位土地面积投资强度和使用效率。采取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限出让”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提高土地价值。二是推进以产出为导向的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精准匹配重大产业项目。建立以“一图一表”为核心的项目准入审查机制,加强投资强度、亩均产出、节能环保等指标约束,完善差异化项目准入标准体系,提高工业投资效益,着力控制低水平投资。“一图”即总平面图,包括容积率、建筑密度、厂房层数等控制指标;“一表”即《工业用地产业准入申请表》,包括产业类别、投资强度、达产税收、环境要求等控制指标,项目准入控制指标一并纳入工业项目出让方案。强化“一图一表”准入控制指标考核评估,严格落实考核不达标工业项目的退出机制。三是实行差别化的园区土地供应政策,优先向科技含量大、产出效益高的重点企业和有利于产业升级的重点项目配置土地;对三大主导产业链投资项目优先供地;除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外,原则上固定资产投资低于3000万元的项目,不单独供地,引导入驻标准厂房;对列入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禁止投资的项目,不得以任何方式供地。

2.实施人才振兴工程。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各级高层次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落实《平江县推进“人才强县”建设的若干措施》围绕食品加工、新型建材等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引进带技术、带项目的创新创业团队落户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级重大人才项目,鼓励各产业园加大优惠政策力度,对引进的人才团队进行配套资助,引进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支持龙头企业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对获得国家和省技术、专利奖的科研人员给予配套奖励,有效激发科技人才积极性。对主导产业领域从事一线操作且具有精湛技艺和突出业绩的优秀技能人才,给予最高5万元专项资助。每年组织召开一次人力资源供需对接会,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围绕园区三大主导产业“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实施精准化人才政策,充分发挥人才对重点项目的杠杆撬动作用,通过专业公司大数据整合,依托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人力资源基础性数据,探索绘制出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人才地图,通过分析重点产业细分领域,将岗位精准定位到产业园区及重点需求企业,提高人力资源与企业需求匹配度;重点对接长沙,搭建“校企深度合作”平台,建立园区“企业+院校”信息库,推动政府、企业、院校等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环节互动整合融通,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推动龙头企业与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等学校在园区建设一批创新型人才培训基地,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办学、定向培养等,形成园区与校区“双区联动”的发展格局。

3.积极拓宽资金渠道。加强财政资金对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扶持力度,结合财政预算安排的扶持企业发展和技改资金,统筹中央、省、市各类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以股权投资、贷款贴息、事后奖补等方式,扶持产业转型升级。指导和帮助企业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安排的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资金、信息产业发展资金、资源节约资金等各类专项资金。推广运用PPP模式进行园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积极引入社会投资主体参与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实现投融资主体多元化。探索建立由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金融机构协作的“政府+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大力发展融资租赁,推动企业通过租赁方式引进大型技术装备进行技术改造。建立产业园区金融服务主办银行及牵头银行管理制度,确保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每个产业功能区有一个主办牵头行,每个重点企业有一个主办银行,推动资本要素精准匹配对接,解决产业园区内企业建设发展资金需求,保障园区及园区内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作为平江融长发展桥头堡的作用,加强与长沙湘江基金小镇、湖南股权交易所等合作,推动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与长沙资本市场在证券、股权、基金等领域互联互通,加大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对接力度,拓宽实体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参照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模式,引导支持商业银行在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设立科技支行,探索由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与科技银行建立风险补偿合作机制,结合创新科技担保和科技保险等模式,引导支持银行“敢贷宽贷”,为中小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七)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抢抓《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工业”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疫情后产业复苏升级带来的重要机遇,高水平推进提升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新技术应用场景、加快产业技术创新应用,充分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1.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重点推进以 5G 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实施园区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实现光纤宽带网络和移动5G网络在园区有效覆盖。持续推进互联网骨干网、城域网结构优化和关键环节扩容,加大区域出口带宽扩容力度,丰富完善园区干线光缆传输网络路由。积极推动园区云计算产业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完善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部署技术、规模、速度、服务领先的园区物联网络,推动物联节点数量增加,加快建成广泛覆盖的NB-IoT 网络和eMTC 网络,实现NB-IoT/eMTC/5G三网协同发展。加强园区信息和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推广数字认证等安全技术应用,建立网络监控、应急响应、密钥管理、电子交易安全证书等配套的安全基础设施,提高防范和应对网络安全事件能力。加强园区安全保障管理体系建设,形成相对规范完整的产业园区信息安全管理体制、信息安全技术流程、信息安全教育计划以及相对完善的安全政策、法规和管理制度等。到2025年全面建成以高速光纤宽带骨干网络、5G移动通信网络为基础,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为支撑的新一代园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湖南省5G普及的先行示范园区。

2.构建新技术应用场景。聚焦普惠AI、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新材料等技术,围绕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实施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特色示范性应用场景工程,为园区企业提供场景生态和应用机会。将产业升级改造应用场景作为融入长株潭协同创新的重要途径,结合休闲食品、云母制品、新型建材、电子信息等重点企业在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改造的需求和技术,支持企业参与长株潭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

3.加快产业技术创新应用。引导企业集成运行制造执行系统、企业资源计划、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信息系统。推广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生产模式,推动形成基于消费需求动态感知的研发、制造和产业组织方式。云母制品产业重点攻关生态治理与修复整装成套的技术及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等。鼓励威派云母、岳峰云母、荣泰云母等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省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荐目录等。新型建材产业重点推进绿色建筑性能模拟与优化、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建造技术、智能绿色建筑运营管理技术、新型建材可再生材料、可循环利用材料等的研发及产业化。支持金凤凰建材等企业掌握更多“硬核科技”,支持新技术、新产品在园区开展典型应用示范。休闲食品产业重点构建“大数据+休闲食品”发展模式,加强高新技术在农产品营养保持和健康功能食品加工、食品质量安全和溯源、农产品高效低耗贮藏保鲜等方面的应用。每年遴选3-5家基础较好的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培育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到2025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信息化应用率达到100%,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0%。

(八)支持军民融合发展

1.推进民爆产业链向上下游拓展。支持以湖南南岭民爆公司、湖南南岭澳瑞凯构建从民爆化学原材料、爆破新器材、新技术、爆破自动化、爆破设计服务到矿产开发和基础建设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集中度、科技创新能力、信息化智能制造水平。重点优化工业雷管产能结构,提高工业雷管产能利用率。加快企业科研、生产、流通、爆破服务跨区域跨领域一体化发展,并着重提高爆破服务产值所占比重。鼓励湖南南岭民爆公司、湖南南岭澳瑞凯大力发展爆破服务业,并依托爆破设计、爆破技术优势,向产业链下游扩展,承接市政工程、公路工程、工矿工程、地基与基础工程等工程项目。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大型基建龙头企业合作,利用民爆物品生产线、现场混装炸药、地面辅助设施及爆破作业一体化服务优势参与海外投资工程建设,引导民爆产品、技术、爆破服务走向世界。鼓励企业努力拓展民爆衍生产业链,发展危化品运输配送等产业。利用园区地处湖南、湖北、江西三省通衢之战略要地的区位优势,重点为南部战区,兼顾为东部、中部战区,提供战略保障,利用爆破技术和服务能力为道路抢修、战事工程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打造成为南部战区应急应战爆破专业保障的骨干力量,并以此为契机,与国家、南部战区、南部省市加强合作交流协作,争取国家资金、项目、政策支持,承接国家重大基础建设项目。

2.促进主导产业向军民融合发展。依托园区休闲食品产业的资源、品牌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食品加工产业信息化水平和军民两用高新技术不断向食品加工产业渗透和融合,积极创建军需特种食品研发中心,引导优秀企业研发面向国防和特殊的应用场景(高寒高原、海岛边防、太空食品等)开发新产品,如针对部队平时训练、应急抢险、救灾救援等需求发展营养类食品,针对部队野外作战、保障队伍遂行保障任务等需求发展高能量、自热式等便携类食品,针对部队深远海、高原极地等特殊环境下的身体需求发展机能强化类食品。依托湖南前元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南岭澳瑞凯民用爆破器材有限公司、湖南南岭民用爆破器材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利用其在工程用新型复合管材管件、导爆管用复合材料的生产技术优势,积极与国内航空航天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知名科研院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等开展合作交流,争取引进航空航天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军民两用新技术,为航空航天军工装备原材料提供生产服务,促进军民两用技术的转移转化。发展军民两用新型建筑装饰材料、耐火、耐热、绝缘特种新型材料,依托新型石膏装饰建材产业园和湖南金凤凰等龙头企业,面向军事用途和民用需求,加大高档次高强石膏粉、高档次陶瓷模具石膏粉、精密铸造石膏粉、齿科石膏粉、原模石膏粉等特种石膏粉研发力度,研究新工艺和原料配置方法,开发用于高档次陶瓷产品模具制造、航空、航天等精密金属部件铸造等具有特殊的性能指标和特殊用途的功能性石膏产品。面向国防和军事需求,重点发展云母应用产业链,重点研发云母陶瓷、塑料云母粉、耐火、耐高温、绝缘特种新型材料,推进在船舶表面防护、航天器热控、高温部件、塑料改性等关键领域应用。

专栏11:军民融合发展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项目。

(九)打造资源共享链条

1.打造共享孵化生态链条。建设园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体系,针对园区不同成长阶段科技企业的需求,建设与之相适应的不同类型科技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从创业苗圃到孵化器、加速器,再到产业园等,建立完善的科技创新创业孵化链条。

2.打造共享创新生态链条。以满足需求为导向,围绕“管理创新、运营创新、服务创新、营销创新”核心创新体系,以实现知识的经济化过程与创新系统优化目标的功能链节结构模式,从被动到主动,从输血式服务到造血式服务,通过不断创新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3.打造共享产业生态链条。建立主导产业上、中、下游关系的垂直供需链和横向服务与配套的协作链两条产业链,形成关联“左右”和供需“上下游”的产业链条关系,吸引投资谋求共同发展,形成倍增效应,以增强产品、企业、产业乃至整个区域综合竞争力。

4.打造共享服务生态链条。建设智慧园区服务平台,拓宽服务内容,聚集政、产、学、研、金、介、贸等优势资源,实现技术转移、成果推广、国际合作、人才引进和融资服务等各种创新要素集聚,为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和多元化的一站式服务,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专业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五、综合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党的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县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及时研究部署园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要加强具体指导,经常检查监督,及时解决园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完善园区三级管理体制,即协调联席会议、园区管委会、投资开发公司三层架构,扩大强化产业园区经济管理权限,机构和人员配备向园区开发建设一线倾斜,引进懂管理、懂招商引资的高端人才充实园区管理队伍,提升园区管理团队的服务水平。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园区发展体系中的作用,建立园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园区发展的相关问题。

(二)强化规划统筹

着眼长远发展,加强对产业园区的统筹管理,始终坚持规划先行,对各产业园区进行统筹布局和顶层设计,完善产业园区规划体系。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充分衔接,加强统筹协调管理,落实“多规合一”。实行通过“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统筹空间要素和项目安排,分步骤、有轻重的贯彻落实规划。坚持宁缺毋滥原则,对于不符合园区产业发展定位的项目严格控制,推进园区以外项目入园,逐步淘汰园区落后、污染型企业,加速腾笼换鸟。

(三)创新管理体制

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推动园区管理扁平化,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运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构,着力打造专业高能、创新创业的领导团队。依法依规扩大园区经济社会管理和行政审批权限,完善“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试行“园内事园内办结”,强化园区审批人员业务培训,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下得来、管得好。积极引入“帮办服务”理念,提高一站式服务效率和水平。健全完善部门联动、政策集成、资源整合、资金统筹等管理体制,园区统筹年度重点任务、项目和资金使用。

(四)构建招商体系

打破传统的招商理念,把实施产业链招商作为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完善园区招商机制。准确规划园区招商定位,并根据调研赛区企业的构成分布、产业链结构,围绕引入目标企业类型,制定招商的目标与指标、路线与步骤;搭建招商平台、建立招商渠道,培养和组建专业的招商队伍;出台园区优惠政策,制定完善的产业扶植政策体系和实施细则,以政府优惠政策+园区的特殊政策,增强企业吸引力。加强招商活动推广。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指导方针,深入产业招商活动推广,扎实推进产业大招商攻坚工作。通过传统宣传媒介+网络推广,线上线下互动的“推广组合拳”开展招商活动,适时监测、评估招商效果,及时调整招商策略。优化招商服务水平。发挥平江独特的区位优势,把握新时代产业转移机遇,主动对接和深度融入产业转移地区的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着力打造产业转移最佳承接地。持续跟进招商服务,不断了解企业的需求和意愿,针对不同企业采用不同的服务方式和跟进措施,直至实现企业进驻。

(五)加强监督考核

加强对产业发展方向、空间布局、政策制定实施、重大项目策划等工作统筹协调,围绕产业集聚度、技术创新能力、经济效益、环境保护、循环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完善产业园区督办和绩效考核机制,逐级分解目标任务,理清承担部门工作职责,明晰关键时间节点,多形式对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督查督办。强化考核督办评价成果的运用,建立和完善园区企业退出机制,逐步实现“有升有退”的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符合实际的产业园区建设工作考核评估体系。

湖南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址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建设单位

建设

性质

建设年限

总投资

(万元)

“十四五”计划投资

(万元)

1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煅烧云母纸生产技改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新建烧料车间、安装间接式加热电转炉及相关辅助设备,对纸机部分进行技术改造,重新安装精度更好的纸机,纸机同步自动控制系统、平台收卷电控系统等。

平江县威派云母绝缘材料有限公司

续建

2019-2022

18500

15000

2

湖南省旺辉食品有限公司“飞旺集团”休闲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新征地200亩,总建筑面积13.36万平方米,按照国内外先进食品生产智能化绿色旅游观光工厂要求进行产学研一体化建设,达到食品“洁净生产、绿色生产、安全生产”的要求。(1)新建现代休闲旅游观光休闲食品智能型车间四个。(2)配套建设“飞旺集团”办公大楼、研发检测中心、管理人员公寓、员工宿舍、员工倒班食堂、供气供热、配电站、污水处理站。(3)建设厂区公园、绿化工程等。(4)购置全自动机械设备680台套和产品研发检测设备380台套。(5)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高标准在安定、加义、长寿、木金四个乡镇建设食用菜籽油、花椒基地3万亩,助力脱贫攻坚。(6)新建电子商务营销中心一个,构建国内国际营销网络50个。

湖南省旺辉食品有限公司

新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21-2023

26000

26000

3

湖南省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健康辣条加工与产业化技术研究”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总规划用地约80亩,主要建设高标准生产厂房、辣条研究院、电商大楼、展销大厦、健康辣条博物馆等配套设施。

湖南省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

新建

2021-2025

23000

23000

4

湖南金凤凰生态建材家居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项目总建筑面积74140.98m2,其中:厂房6栋建筑面积49118.51m2;研发大楼一栋建筑面积4031.91m2;宿舍楼1栋建筑面积8730.01m2;高管公寓1栋建筑面积7090.92m2;传达室1栋建筑面积72m2。配套建设道路广场工程、绿化工程、厂区供变电、配电系统、厂区污水处理池,排污管道安装、厂区四周围墙等。生产厂房、配套的办公楼、研发大楼、宿舍楼、高管公寓和传达室,生产线及设备系统。

湖南金凤凰建材家居集成科技有限公司

续建

2018-2022

53000

30000

5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型建材产业园标准厂房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项目总建筑面积155325m2,其中:厂房15栋;研发大楼一栋;宿舍楼1栋;综合楼1栋;传达室1栋。配套建设道路广场工程、绿化工程、厂区供变电、配电系统、厂区污水处理池,排污管道安装、厂区四周围墙等。生产厂房、配套的办公楼、研发大楼、宿舍楼、高管公寓和传达室,生产线及设备系统。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18-2022

150000

80000

6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食品产业园三期标准厂房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项目规划用地面积73145㎡,总建筑面积131527.9㎡,建筑基底面积25866.30㎡,地上建筑层数1-5层,主要建设内容为12栋厂房,378个停车位,绿地面积13166㎡,绿地率18%,容积率1.76。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18-2022

50000

50000

7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云母绝缘材料升级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涵盖黄山幻彩、河北拓豪、广东森扬线缆、江苏荣盛电缆、无锡市伟飞电缆、常州市群丰玻纤制品,新建厂房350000平方米、办公楼10000平方米、科研楼5000平方米、宿舍楼20000平方米、配套用房30008平方米。

平江县云母协会

新建

2021-2024

15000

15000

8

平江县诚今电梯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新建厂房15000㎡。

湖南诚今电梯部件制造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1

5200

5000

9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主干路网建设工程(围园路)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主干路,长约7公里,并对己建成范围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园区配套水平。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新建

2021-2022

7000

7000

10

平江县热电联产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工业型15MW燃气轮机6台,30T余热锅炉6台,20T燃气锅炉3台,其他辅助设备。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2

10000

10000

11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能源供应站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主要包含液化气站、园区充电站、石油供应站综合项目主体建设及相关配套设施。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5

8000

8000

12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智慧园区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园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产业标准化规范,生产设备智能化等。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5

20000

20000

13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秀水、伍市、马头、公合)居民安置区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规划总用地面积200亩。拟安置居住户300户,采用商品房金融安置方式。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新建

2021-2023

50000

50000

14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提质升级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新建日处理污水2万吨及管网建设50km;升级改造日处理5千吨污水处理系统,污水处理排污口及管网DN1000管网覆盖,长5公里。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2

23000

23000

15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下游土地修复工程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修复土地2000亩及其配套工程。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续建

2020-2025

5000

5000

16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中心建设工程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收集、加工、销售废油、塑料、实验室化学品及汽修厂等危险废弃物处置。

湖南众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新建

2021-2022

30000

30000

17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黄金工业尾砂库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处置黄金提炼过程产生的砷、氰化物等金属物污染治理项目。

湖南中南黄金冶炼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5

5000

4500

18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生态园区建设(美化、亮化、绿化)工程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主干道两侧37.2公里亮化,人行道37.2公路升级改造,园区绿化提质230000㎡等。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提质升级

2020-2025

5000

4000

19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省级)新材料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项目规划用地面积604345㎡,总建筑面积1021870㎡,建筑基底面积194488㎡ ,地下建筑面积51915㎡,地上建筑层数1-14层,建筑物高度3.75-50m。主要建设内容为:44栋厂房,3-5层,1栋3层食堂,4栋商业楼,2-3层等。配套建设厂区内部道路15km,路面宽9.0-12.0m,污水管网约13000m,绿化面积106018.5㎡,新建污水处理站5个,每栋建筑单独建设变电房,新建1个地上停车场,总车位数659个。收益来源为厂房出售和租赁。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2

276000

240000

20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型环保建材园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用地701.5亩(黄金冶炼西侧工业储备用地)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引进企业5家以上。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1

28000

25000

21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总规划面积1500亩,其中一期700亩已建成投产,拟启备用地500亩,并完善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1

20000

13000

22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食品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用地30亩,建设综合楼一栋,引进3名以上专家。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1

6000

6000

23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搅拌站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规划用地面积47亩,拟建设环保型搅拌站180生产线两条,预留干拌砂浆生产线一条,泵车及搅拌运输车辆约20台。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1

8000

8000

24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黄毛冲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

伍市镇

规划用地面积166.15亩,拟建标准厂房200000㎡。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新建

2021-2025

50000

50000

25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物流园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占地面积80亩,配套建设办公、监测中心、仓库、检修中心、停车场等。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新建

2021-2022

10000

10000

26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冷库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现有食品企业40家,一期建设冷库1万吨,二期建设冷库3万吨,用于园区企业及周边新鲜农副产品存储和配送。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

新建

2021-2022

10000

10000

27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供水工程改扩建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项目规划用地面积32053.12平方米,建筑基地面积9678.02平方米,设计供水规模80000.00m3/d。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新建

2021-2022

10000

10000

28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材料产业园废水循环利用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该项目设计日处理废水量为12000m3/d,设计最大日处理能力为14400 m3/d,设计每时最大处理量为600 m3,水处理设施占地约1800 m2。主要构筑物设施包含700m3初沉池2套、300m3回用池1套、900m3深度沉清池1套;主要设备包含2台14m刮泥机、2台输浆泵、2台脱水机、6套兰美拉高效澄清器等。废水排放执行GB8978-1996一级标准。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新建

2021-2021

5000

5000

29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产城融合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占地面积300亩,总建筑面积1000000㎡,涵盖购物超市、专家和职工住宿楼、电影院等,主要围绕工业为核心的金融、教育、医疗、居住等公共设施项目的投入。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新建

2021-2025

480000

480000

30

兴科云母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用地面积52.81亩,项目用地共34186平方米,规划建筑占地面积17058.7平方米,建筑密度达到49.90;建筑总面积42685平方米,容积率达1.25。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拟建

2021-2022

52000

52000

31

华众新材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购买原湖南瑞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拟建

2021-2022

10500

10500

32

平江县山润三期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用地60亩,建设鲜果贮存及压榨车间4栋,共计约25000㎡厂房(正在规划中,未完全确定)。

湖南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19-2021

22500

22500

33

平江县荣泰二期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用地面积约32157㎡,总建筑面积42000㎡,新建厂房2栋,仓库3栋。

湖南荣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续建

2019-2021

28000

28000

34

平江县高性能金属粉末制备、改性处理及产业化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面向5G通讯终端、发动机涡轮增压系统、微机电传动系统等高要求领域,提供高性能改性金属粉末。建设用地10亩,新建粉末制备、表面改性、分级、合批专用车间,新建专业的粉末物理、化学性能检测、分析、评价中心。实现产能扩大50%,销售额达到2亿以上,打造省级技术中心。

湖南恒基粉末科技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4

8000

8000

35

平江县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岳峰云母新材料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项目规划用地面积43831.9m2,总建筑面积47194m2,其中,建物流仓储2880m2、原材料车间2550m2、员工宿舍楼6128m2、云母板及云母带车间9600m2;云母电热膜车间2376m2、合成云母车间2160m2、综合办公楼及科研中心11900m2、造纸车间9600m2,以及全部公用工程、消防、环保等配套设施;设备32种。

平江县岳峰云母新材料有限公司

续建

2015-2021

44800

44800

36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金刚三期建设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用地面积200亩,八万五千平米厂房面积,新建钻杆车间两个,螺纹钻头生产车间三个,扩建锻造车间一个,以及其它附属配套车间两个。

湖南新金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1

23000

23000

37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年产600万平米铝基印制电路产业化项目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规划占地80亩,厂房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18亿元,达产后可实现特种LED高导热耐高压铝基覆铜板材料年产量600万平方米,铝基印制电路年产量600万平方米。

湖南省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续建

2019-2022

51800

51800

38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坤宇路建设工程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主干路,长约1公里,并对己建成路段升级改造。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新建

2021-2022

1000

850

39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兴东路建设工程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主干路,长约2公里,并对己建成路段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园区配套水平。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2

2000

1500

40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颜家铺路延伸段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主干路,长约3.4公里,路幅宽29m,b包含道路、绿化、排水排污、亮化等。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新建

2020-2022

3500

3500

41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三十九路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主干路,设计里程1800m,路幅宽40m,沥青摊铺路面。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新建

2020-2022

1800

1800

42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仕洞高标准公墓山建设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规划占地面积50亩,设计坑位1000个,采用火葬和土葬两种形式。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2

1500

1500

43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至汨罗江管网工程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项目建筑面积3333平方米(地下),污水管线总长度约2500米。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拟建

2020-2021

1200

1000

44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食品产业园二、三期污水配套工程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食品产业园二、三期集中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设计处理规模2000m3/d。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拟建

2020-2021

2068

2068

45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丰泽路建设工程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路长200米,路幅宽20米,包含道路、给排水、绿化、亮化工程。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1

200

150

46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卓成路、宝归路建设工程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卓成路长205米,路幅宽14米;宝归路长约350米,路面修复及沥青摊铺。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1

300

280

47

G536园区段(绿化、亮化)建设工程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主要建设内容为长度860米道路两侧的绿化、亮化工程。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1

150

120

48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仕洞连心路建设工程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园区村级道路,路长1726米,路面宽5米,水泥硬化。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1

300

300

49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兴园北路延伸段建设工程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设计里程300m,路幅宽50m(9.5-3-7.5-10-7.5-3-9.5),含路基、路面沥青摊铺。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新建

2020-2021

350

350

50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材料项目污水厂管网工程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主要建设内容为泵房及污水管道,管线总长度约1500米。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1

300

300

51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润哥坊、蓝天旭日边坡处理工程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润哥坊、蓝天旭日边坡灾害防治,边坡总长度约400米,最高处超过40米。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续建

2020-2021

400

350

52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世纪皮服箱涵工程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长约550米,过兴旺路接至灌溉渠。

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新建

2020-2021

400

400

合计

1797768

1652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