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9/2018-1081513
  • 发布机构:县卫计局
  • 生成日期:2018-01-05 08:06:16.0
  • 公开日期:2018-01-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卫生计生局单位简介

来源:县卫计局 2018-01-05 08:06
| | | |

根据《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岳办〔2015〕20号)和《中共平江县委平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平发〔2015〕18号)精神,设立平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以下简称县卫生计生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市关于卫生、计划生育和爱国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研究提出统筹全县卫生计生事业战略目标、发展和区域规划,协调全县卫生计生资源配置;监督实施国家卫生计生技术规范和标准;负责协调推进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保障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

(二)负责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制定全县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三)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

(四)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社区卫生、农村卫生、妇幼卫生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规划并指导基层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负责妇幼保健的综合管理和监督。

(五)负责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的全行业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的规范、标准,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技术的准入,组织制定医疗卫生职业道德规范,负责医疗和计划生育服务评价和监督体系的实施。

(六)负责组织推进全县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七)组织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管理制度。

(八)负责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许可工作;完善全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负责和规范卫生、计划生育及爱国卫生行政执法与监督管理工作,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组织实施卫生、计划生育和爱国卫生考核评估工作,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组织实施加强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措施。

(九)负责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负责全县卫生计生统计、会计年报,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县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组织指导医学卫生计生方面的对外合作交流及卫生支援工作。

(十)组织监测全县计划生育发展动态,贯彻执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负责落实好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扶助制度及病残儿医学鉴定工作。指导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十一)建立并实施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提出稳定全县低生育水平的政策措施。

(十二)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十三)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完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组织实施。

(十四)研究拟订全县重点医学科技发展规划,组织重点医药卫生科研课题的协作攻关,组织指导医学科技新成果、新技术的普及应用工作,制定全县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教育计划;组织指导全县卫生计生机构编制标准和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报考资格审核。

(十五)贯彻中西医并重的方针,拟订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和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中医药的继承与创新,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十六)负责监督卫生计生系统计划、财务、物价和基建、大型设备配置工作;根据授权,负责县属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内部审计;负责卫生计生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对卫生计生工作者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

(十七)负责进行爱国卫生工作的宣传,广泛深入的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全社会参加爱国卫生工作的各项社会卫生活动,改善城乡卫生环境条件。

(十八)负责做好本单位和本系统的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工作。

(十九)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