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04330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2-06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2-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县人口计生局2015年工作思路

来源:卫计局 2015-02-06 00:00
| | | |

        县人口计生局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振奋工作精神,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与依法治国相吻合;与相关规划相衔接;与转型发展相协调;与突破难点相呼应的原则。先后接连组织召开了局机关中层干部以上,乡镇党委书记、部分乡镇分管负责人、计生办主任关于2015年计划生育工作座谈会,围绕参谋、务实、奋进三方面,谋划2015年计生工作思路。    

    一、关于2015年工作思路   

      1、工作目标和任务:围绕“转中求稳,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实现水平提质。具体任务是: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以避孕节育和社会抚养费征收为工作重点。完成长效节育措施任务11000例,补救措施任务3000例,征收社会抚养费4000万元,全面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任务。    

    2、工作措施 (1)更加注重层级管理。一是强化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联后进村。由县计生领导小组根据年终综合评估的排名情况予以统一安排,以该村的符合政策生育率、手术完成、征收到位率比上年提升的幅度作为考核依据。二是继续强化责任追究。对各单位实行逐月核查,季度通报,半年督查,年终验收。组织常年调查小分队,随机抽查,定点核查,举报调查,严格考核兑现。对被降类、否决的单位,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计生工作的奖惩规定。三是强化村级群众自治责任。年初,由乡镇确定计生工作目标任务,用具体的工作任务考核村支两委,严格责任,以县通报。 (2)更加注重求真务实。坚决严惩计生统计数据掺水作假,手术工作在尊重群众知情选择的基础上,强调重点管理对象必须落实一项长效措施。征收工作严格按标准征收。 (3)更加注重依法履职。做到依法推进综合治理,依法兼容,依法追究违法责任,依法开展技术服务,依法公开政务,依法受理群众诉求,确保依法行政贯穿于计生工作全过程。 (4)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强化群众观念,尊重群众权益,关心群众疾苦,以优质服务适应计生工作转型。    

     二、有关建议    

     1、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要如何尽快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一是要建立干部交流工作长效机制。

     ⑴要把干部交流纳入本地本部门干部管理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立足实际,对干部交流的范围、幅度和频率提出规划性目标,在保持干部队伍相对稳定的同时,保证干部交流工作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    

     ⑵要制定干部交流实施办法,明确交流对象、交流途径和交流程序,使真正落实和体现在具体的可操作的措施上。    

    (3)要加大检查力度,把干部交流工作作为干部监督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实干部交流工作的责任,对干部交流不及时、不到位,特别是一些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干部无正当理由不按时进行交流的,要及时进行督促、纠正。要完善干部交流的监督措施,杜绝利用干部交流搞不正之风,防止干部交流中的腐败。     二是采取外出考察学习、异地挂职锻炼、选送跟班等方法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三是实施凡进必考机制,确保公平公正。   

      2 、关于计划生育工作方面。   

      一是要充分发挥党政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的核心领导作用,抓高层推动,确保“三不变四到位”制度落到实处,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劲势头。   

      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干部职工的大干事业热情和积极性,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特别是要加强计生信息员队伍建设,将责任心强的老党员、老干部和其他热心计生事业的居民不断充实到计生信息员队伍之中,增强计生工作活力,确保工作求真务实。   

      三是要严格行政执法。相关部门要联动,要加大对政策外生育案件的查处力度,特别是针对当前少数“征收难”的穷人、“不怕罚”的富人、“罚不到”的名人和公职人员,要积极运用法律手段,坚决维护计生国策的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