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038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6-10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6-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对平江县非法改装摩托车违法行为的调查

来源:交警大队 2014-06-10 00:00
| | | |

对平江县非法改装摩托车违法行为的调查

 

近期,平江县城区出现非法改装摩托车上路行驶、“飙车”等现象,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安全和生活秩序,市民反响强烈,要求整治呼声高。笔者针对此现象进行了走访调查,就整治非法改装摩托车违法行为提几点粗浅建议。

一、基本情况

与改装摩托车相关的违法情形有:

1、非法改装。据平江大队与工商部门摸底调查,城区有5家车行从事摩托车非法改装。主要是改装大功率排气管、加装灯光、高分贝喇叭,改(加)装配件均为“三无”产品,目前共计改装摩托车约五六十辆。

2、无牌无证。改装摩托车的所有人和驾驶、乘坐人均为年轻人,且以20岁以下的年轻人为主,相当一部份是高中、高职学生,不满18周岁。除有10多辆是上牌后再改装的摩托车,其余均未上牌,大多数是无牌无证无保险上路行驶。

3、超载超速。一些青年驾驶改装摩托车,乘坐3至4人,一路闪着灯光,鸣着喇叭,轰隆着在城区道路上疾驶,自以为威风。一些人结成飙车组织(宣传队,目前在高压整治下已解散),晚上11时左右在天岳广场等处集结,在老城区防洪堤等道路上进行飙车。

二、整治对策

改装摩托车违法行为带来极大安全隐患,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城区交通秩序、居民安全出行和生活秩序。居民意见很大,反应强烈。作为公安交警部门,要以目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出发点,以民意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切实履行职能,强力开展整治,坚决遏制改装摩托车违法现象,还市民良好的交通、生活秩序。

(一)宣传开路,营造整治氛围。在宣传声势上,要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使广大群众明白改装摩托车及相关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使改装摩托车违法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在宣传形式上,要多种形式相结合,重点要突出媒体宣传,在各级电视台、手机报、广播站刊播公益广告,播出专题节目,发表电视讲话。在整治行动中邀请记者随警作战,及时发布整治信息。在宣传对象上,有的放矢突出对学生及家长的宣传,联合教育部门,进学校讲课,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引导学生互相帮教,自觉抵制驾驶和乘坐改装摩托车。

(二)点线结合,开展集中整治。一是加强常态化管理。城区中队、交巡警平台在日常巡逻、值守中,对改装摩托车发现一辆,查扣一辆。二是加强夜间巡逻。城区两个交警中队各组成1个巡逻队,每晚7时至11时在辖区重点路口、路段进行巡逻。三是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集中全队警力,不定期开展集中统一行动。四是从严处理。对路面查获的驾驶非法改装车辆上路行驶、无牌无证、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对改装的摩托车查清改装销售渠道,联合工商部门查处改装车辆窝点。对未成年人驾驶改装摩托车的,要对其家长或其他监护人进行教育、处理。

(三)加强协调,开展联合整治。积极主动向县政府、公安局汇报,争取领导重视与支持,加强警种与部门协作,组织开展大型联合整治行动。加强警种协作,与治安、巡特警、派出所联合作战,加大路面查处力度。与技监、工商等部门联合,加强源头管理,清查摩托车改装、销售渠道,查处非法改装、销售窝点,对非法改装机动车、销售拼改装机动车行为,处以没收非法所得、罚款、吊销营业许可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