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09878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8-07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8-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全县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工作初显成效

来源:信访局 2015-08-07 00:00
| | | |

    7月24日,家住开发区四柱路的张某不满附近某企业粉尘污染,本来早就想到政府上访,因在电视上看到信访知识宣传电话信访更省事省力,于是便打电话到县信访局,要求进行处理。信访局通过湖南省信访信息系统转交县环保局办理,县环保局随即与张某取得了联系,并书面告知受理其信访事项,承诺60天内进行答复,整个过程仅用了1天时间。

近日,像张某这样通过电话信访并得到及时受理的案例增加了不少,这主要归结于我县在推动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工作取得实效。年初,我县根据中央、省、市有关信访制度改革文件精神,就开始着力部署推进依法逐级走访工作。6月底,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平江县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实施方案》两个文件,对信访事项受理、不予受理、不再受理范围进行了详细规定,对接访流程、方式及复查复核工作进行了规范。

为进一步推动依法逐级走访工作,7月2日,全县召开了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工作推进大会。会后,依法逐级走访工作在全县铺开。为使依法逐级走访的理念深入人心,我县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在平江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了电视剧《信访局长》,各频道以飞字形式宣传依法逐级走访的相关知识;在信访局门户网站制作了“依法逐级走访专栏”,并将专栏链接放置到了县政府门户网站、红土网等县域知名网站的显眼位置;在“今日平江”微信公众平台和《平江手机报》等新媒体上,以每日一条的形式,推送“问答式”的依法逐级走访知识;组织编写并发放《信访知识读本》5万余册。信访工作人员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均发放《信访知识读本》,填写《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手册》,告知群众来访的合理方式和流程,对受理、不予受理、不再受理的信访事项,出具告知书,对已办理的信访事项,出具答复意见书。同时,所有信访事项,均录入湖南省信访信息系统,通过系统进行转交办。

截止7月底,县信访局共受理各类群众来访1886批5664人次,同比批次减少119.87%,人次减少9.42%。其中进京访、赴省、到市上访的批次和人次有所下降,信访形势呈现出“一好转两下降”的局面,即:信访秩序明显好转,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