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5/2018-1400300
  • 发布机构:县信访局
  • 生成日期:2018-05-26 10:25:14.0
  • 公开日期:2018-05-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以真心换真情 —— 一位信访工作人员的心得体会

来源:县信访局 2018-05-26 10:25
| | | |

我叫余海峰,2015年底从广东消防部队转业到平江县,后任向家镇政府信访办主任,成为信访岗位上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在部队服役了16年,地方工作经验不足,基层信访工作经验更是匮乏,特别是听说信访干部天天都要面对负面情绪、处理复杂问题,我对自己能否做好信访工作、办好群众的事始终心怀忐忑。然而,通过办理华先生的信访件让我找到了信心、找到了方法,也对信访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2016年10月底,平江县信访局转来了一封市长信箱的群众信访件,写信人是向家镇的华先生,反映其父亲新建了房屋但没有享受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资金。接到转送信访件后,我按照平时所学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规程,对信访事项进行受理登记、开展问题调查。经过与建管部门、村组干部集体会商研判,与信访人当面沟通了解,确认其父亲不符合危房补助享受条件。简单调查后,我按规定向华先生出具了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将有关政策进行了解释,告知其诉求不符合政策规定,并将处理意见书当面送达华先生。

华先生的信访诉求清楚、问题并不复杂,答复意见书将政策解释得很透彻,于法、于理都站得住脚,受理办理程序也都到位。本以为这个信访问题就此办结,当我还沉浸在工作的成就感中,事隔三天,县信访局再次转来了市长信箱关于华先生的信访件。来信中,华先生要求政府公开村级危房改造享受补助资金人员名单。对于华先生新的信访诉求,我没有深入分析信访原因,也没有与其深入交流,依然按部就班地进行调查和回复。之后一段时间,华先生的信访件接踵而至,办完一件、又来一件,不断反映新的诉求、提出新的要求,我仍然按照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一件接一件地进行调查和回复。

如此反复后,我才感觉到有点不对劲,明明对华先生的诉求都依法进行了答复,也讲清了政策法规,为什么他又一次次提出新的问题,而且有的诉求与以前的类似,有的诉求明显不符合政策规定。带着疑问,我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向镇政府分管副镇长进行了报告,也向他请教做好群众工作、化解信访问题的诀窍。分管副镇长是从一般干部一步一步走上来的,一直耕耘在信访工作战线,化解过镇上的多起重大矛盾纠纷,有着非常丰富的信访工作经验,在群众中也有着一定的声望。分管副镇长听了我一番诉苦后,轻松的笑笑了,告诉我做好基层信访工作要“读好书”,但是也不能“死读书”,并送给我6个字——以法、以理、以心。副镇长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原来我之前在办理华先生的信访事项过程中,只知道按照程序去办理,没有真正站在信访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没有真正做到用心去解开华先生的心结。党赋予我们的工作职责是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解难,不用心哪能与群众拉近距离,又怎么能把事情办到群众的心坎里呢?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没有急着办理回复华先生的信访问题,而是摆正心态、带着诚心,以一名普通群众的身份与华先生及其父亲拉家常,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也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与他们一起分享。有时候,白天工作忙,我就利用晚上时间去他们家,一起喝茶、一起烤火,在他们心情愉悦的时候,适当的宣传危房改造的政策。他们渐渐感觉到了我的认真以及真诚,也逐渐开始接受并认可我这个“新兵”所说的话,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关系越来越亲。

从收到华先生第一封信后的第65天,他停止了向市长信箱反复投诉。在最后一次送达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时,华先生的父亲紧紧的握着我的手:“小余,感谢你的真心实意,我们父子给你们的工作添了麻烦,我们懂得了政策,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谢谢你!”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绝大多数群众都明白法律、明白道理,但是他们更需要的是干部与他们以心相交、真诚以待,需要感受到被重视、被尊重、被认可。“以法、以理、以心”,信访干部在处理群众信访诉求的时候,只有以法律为准绳、以情理为突破、以真心换真情,才能与老百姓真正聊到一起、走到一起,才能做到既解“事结”又解“心结”。(余海峰)